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关键词:

《重整河山待后生》作者追忆与骆老的情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5-07 15:11
 

 

  
追忆起与骆老多年前的那次合作,雷蕾不禁感慨万千。

骆老与《四世同堂》几位主要演员的合影。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这一荡气回肠的名曲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大多数中青年朋友都是通过骆玉笙先生演绎的这首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当中领略了京韵大鼓的魅力,记住了骆玉笙的名字。得知骆玉笙先生辞世的消息后,记者立即在北京采访了这首歌曲的作者,著名作曲家雷蕾,听她讲述了创作《重整河山待后生》的来龙去脉。

  谈到《重整河山待后生》,要追溯到1982年。当时,雷蕾的父亲、著名音乐家雷振邦一家都在长春。这一年,骆玉笙先生曾到长春进行了一次演出。雷老先生当时因身体欠佳,没能到现场观看,于是他便让女儿雷蕾带着录音机到现场,将骆玉笙的演唱全部录下来给他听。雷老先生听到骆玉笙的演唱后非常激动,他反复听了很多遍,赞叹道:“骆老先生虽已年逾七旬,音色依然还是如此苍润、浑厚、开阔,尤其是骆先生在高音区的表现力度还是如此之强!”在听完骆先生的代表作《剑阁闻铃》后,雷先生点评说:“骆玉笙先生简直将这首传唱了一个世纪的经典作品演绎到了极致!”二人这次在长春并未谋面的“接触”成为成就这首歌曲的前缘。

  1984年,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正在紧张地拍摄、制作当中。该剧的总导演林汝为请雷振邦担任《四世同堂》的音乐总策划,负责这部电视剧中所有音乐的创作。于是,雷振邦便指导中央歌剧舞剧院的温中甲和刚刚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的女儿雷蕾一起创作《四世同堂》的音乐。雷先生提出,《四世同堂》是老舍先生的经典作品之一,最好是选择最具老北京韵味的曲调,而京韵大鼓的韵律恰恰最接近这一表现形式,而且通俗、自然,易于被百姓接受。而且老舍先生就非常喜欢京韵大鼓,他曾创作过《鼓书艺人》、《方珍珠》等作品。于是他们决定以汲取京韵大鼓中的韵律精华作为主题曲的基本曲调。确定了这一创作思路后,雷蕾很快便完成了主题歌的初稿,并得到了剧组创作人员的首肯。

  作品出来了,由谁来演唱呢?如果请歌手来唱这首歌,必然是要模仿京韵大鼓的唱腔,而京韵大鼓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可是如果要请京韵大鼓演员来演唱的话,又怕唱成纯粹的京韵大鼓,而偏离了歌曲的原意。经过反复的考虑,还是决定要请一位造诣深厚的京韵大鼓演员来演唱这首主题歌。这时,雷振邦想起骆玉笙先生此前在长春演出的录音,那曲韵味浓郁的《剑阁闻铃》又一次回响在他的耳畔。于是,雷振邦先生拍案决定,一定要请骆玉笙演唱这首歌曲!然而,《重整河山待后生》虽然是汲取了京韵大鼓的精华而创作的,但是,作为电视剧的主题歌,它毕竟是一首带有很强流行音乐元素的歌曲,而骆玉笙先生已是年逾古稀、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会不会演唱一首京韵味道的歌曲呢?考虑到这层关系,雷振邦先生将当时正在东北师范大学古典文学系任教的女婿易茗叫到家中,由雷振邦先生口述,易茗执笔,给骆玉笙先生写了一封长达千字的信,然后将信交给女儿雷蕾,由雷蕾代雷振邦先生专程来到天津请骆先生演唱这首歌曲。

  雷蕾在天津市曲艺团见到了骆玉笙先生,道明来意,并将雷振邦先生的信和《重整河山待后生》曲谱交给骆先生,而后心情忐忑地等待回复。没想到骆先生认真地看完雷振邦先生的信和《重整河山待后生》的曲谱后,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演唱这首歌曲。

  录音是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录音棚进行的。当时的录音设备不很先进,连现在最基本的分轨录音的功能都没有,乐队和歌手要同时进录音棚进行录音,稍有偏差就要从头再来。录音那天,骆玉笙先生和数十人的管弦乐队连同她从天津带来的两位琴师一起进棚录音。走进录音棚时,骆玉笙先生说:“我唱了一辈子,头一次在管弦乐队的伴奏下演唱,又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唱影视剧主题歌,有点紧张。”其实,当时在场的人心情都很紧张。

  录音开始了,由于骆玉笙先生不很精通西洋音乐,对乐队指挥的动作不能马上领会,于是,骆玉笙先生就借助她的琴师,由琴师将指挥的意图传递给她,凭借这种方法与管弦乐队进行配合。雷蕾在回忆骆玉笙先生录制《重整河山待后生》的经历时说:“骆先生果然是功力深厚的老艺术家,她在管弦乐队的伴奏下,从头至尾一气呵成。当乐曲结束后,整个录音棚非常静,过了几十秒以后,录音棚内外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和总导演林汝为都激动地掉下了眼泪,骆玉笙先生高深的艺术功力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回忆完这段令人感动的经历后,雷蕾对记者说:“在八十年代中期,艺术界对雅俗的争论非常激烈,而我所创作的《重整河山待后生》是一首汲取了京韵大鼓韵律的歌曲,是两种艺术形式嫁接、融合的产物,艺术的突破是带有一定风险性的。当时,骆玉笙先生已是在中国传统艺术领域中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了,她毅然接受演唱这首歌曲的邀请,说明老艺术家的艺术心灵是非常年轻的。一般来说,年轻人才想着去创新、去尝试,老艺术家一般比较保守,因为新的尝试如果不成功,会影响自己一生的艺术名誉,而骆玉笙先生这种年轻的艺术心灵是非常难得的、也是非常令人感动的,所以她的艺德更加令人尊重。”

  随着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的播放,骆玉笙先生演唱的《重整河山待后生》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老先生的出色演绎使更多的人领略了京韵大鼓的艺术魅力。雷蕾说:“骆玉笙先生对这首歌曲进行的二度创作不仅完全体现了我当时的创作意图,而且超越了我最初的创作高度,所以这首歌才会如此成功。”

  骆玉笙先生演唱的《重整河山待后生》被评选为“建国40周年最令人难忘的歌曲一等奖”,被永远载入史册。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时,骆先生还不顾年迈,冒着酷暑从天津驱车赶到北京卢沟桥,在抗日战争的爆发地演唱了《重整河山待后生》,以警世人莫忘国耻。

  采访最后,雷蕾很动情地对记者说:“我曾到骆先生在北京的家中看望过她,而且每年的政协会议上,我也都要看望骆先生。骆先生的精气神一直很好,她还说叫我再写一首带有京韵大鼓曲风的歌,她还要再唱,我也一直在寻找这样的创作素材,希望能实现骆先生的这个心愿,没想到骆先生今天已经……”(记者马健龙 新报北京电)

《重整河山待后生》作者追忆与骆老的情缘(图)

稿源北方网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相声之家”谦祥益文苑搬迁在即 再听一段相声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
尿毒症女孩“卖笑脸”自救换肾至少要50万元
魅族X8售价1499元起 这性价比怒撕小米8 SE和MAX3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索萨放了“大招”后 权健距亚冠区只有6分差距了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环渤海CBA夏季联赛将诞生 天津男篮引援有进展
2018年中超联赛积分榜
皇马铁定离队之人却随队远征 马塞洛替补只剩下他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