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正文
关键词:

天津妈妈鲁园78高龄一飞冲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31 11:12
 

 

  动听嗓音+深厚语言功力+成熟表演技巧+母亲形象深入人心=影后包围圈中脱颖而出

  在这届飞天奖上,我们天津78岁的老表演艺术家鲁园,凭借《守望幸福》中的“疯妈”一角,获得了优秀女演员奖。本来非常想当面和鲁园老师好好聊聊,但鲁园老师太忙了,从北京赶回来,只在天津呆了一天,就立刻赶往大连参加活动,之后又要立刻赶往北京拍摄一部电视剧。所以只好改成电话采访。电话那头鲁园老师的声音非常好听,丝毫不像78岁老人的声音。

  热心妈妈提醒人们关注痴呆老人生活

  记者:《守望幸福》中的“疯妈”让您获得了大奖,这个角色是一个老年痴呆患者。当初为什么要接这样一个角色?

  鲁园:这是我们国内第一部反映老年痴呆患者的电视剧。我们国家65岁以上的老人有500多万这种病人,这个数字还在上升,9月21日是国际老年痴呆日,这个族群人越来越多,但是被人忽视了。我们这部戏就是要提起对这类人群的关注。这部戏讲述因为老人痴呆了,儿女想尽孝道却成为一种折磨和煎熬,每个儿女都想尽孝道,甚至老人刚痴呆时小儿子都没告诉哥哥姐姐,就一个人承担起对母亲的义务,但有时却非常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部戏的核心就在对母亲的孝道上,通过痴呆老人反映家庭从不和谐逐渐走向和谐,而家庭的和谐才是社会和谐的核心。我觉得这部戏能获奖,一个原因是有一定的政治气候,再有一个就是贴近百姓生活,让人觉得亲切。

  记者:天津电视台还没播出这部戏,您先简单地介绍介绍这个人物吧。

  鲁园:故事从父亲在生日宴会上突然过世开始的,本来就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下子厉害了,爆发了,她变得跟一个木偶似的,整天痴痴呆呆的,拿着老头的拐杖,好几个月也不怎么说话。这其实是她的病已经发展了,但家里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后来就引发了一系列的是非。这种病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老人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病,然后在短时间内智力出现明显的衰退,脑组织开始萎缩。在这种状态下,如果还有其他因素的刺激,那就会像《守望幸福》中的“疯妈”那样,病情加重,甚至出现精神障碍。

  记者:发病之后给家人带来了很大的烦恼?大家都想尽孝道,结果被老人搅得越来越不和谐?

  鲁园:对,记忆力的逐渐丧失,让老人在现实与过去之间不断地错位。鞭炮一响,她以为是土匪来了打枪炮呢,一点点刺激对她来说都是受不了的。有时候不刺激她,她也糊涂,比如说她到大儿子家里,一看见大儿子养了那么多鸡,下了蛋,其实那些蛋都是大儿子买的外国鸡的种蛋,是要孵的。结果她把这些种蛋都拿盐给腌起来了,花好多钱买的蛋都毁了,这就是她混乱了。后来就因为这个种蛋的问题,她的儿媳妇跟她儿子打起来,大儿子一下子脑溢血就死了。

  敬业妈妈为演戏进敬老院体验生活

  记者:现实中,您接触过这类老人吗?怎么把握这种病人的状态呢?

  鲁园:我刚拿到剧本时其实挺为难的,我没有接触过这类人,身边的亲戚朋友也没有这样的,我就跟导演说我不知道这类人是什么样子的,导演说没关系我们一起努力吧。然后我要求进敬老院一段时间体验生活,我去了,但没什么收获。因为这种病人不犯病时和正常人一样,时明白时糊涂,平时说话都家长里短的,特别自然。那里的工作人员就给我讲了一个例子:叫大家一起来打饭的时候,一个痴呆病人把一个大痰桶拿出来放在桌上盛饭,这就是他意识不清楚。我还想把这段用到戏里,后来没用上。

  记者:那您没有直接地接触过,演绎起来肯定有不小的难度。

  鲁园:在人物的掌握上是有一定难度的,关键是在这个“度”上,度掌握不准确就失去了真实。要是度过了,就真成了一个疯婆子,疯疯癫癫惹人厌恶;要是火候不足,又太假。我演的时候挺为难的,一直和导演商量着。不过导演把这个人物定位好,她本来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又是童养媳,能吃苦,但导演没把她概念化,在不失去老人出身环境的基础上,强调了她的善良、坚强、明智,甚至俊俏,她虽然自己没文化,但一直支持小儿子上大学、当教授。这就赋予了人物丰富的创作空间,从多侧面体现人物。所以我觉得要让观众认可,就要体现她的可亲、可爱、可疼来,看完要让人心疼就是成功的,要让人厌烦就是失败的。

  记者:这样一部戏最终体现了什么意义?

  鲁园:咱们的社会是以小家庭为核心的社会,所以家庭稳定,社会才能稳定。我觉得通过这部戏,呼吁了新型社会伦理秩序,在个人权利和家庭责任上,每个人都应该一点一滴地培养自己的道德品格和素质,继承发扬传统的孝道。现在的孝道与过去的意义不一样了,这个“疯妈”就很明智、睿智,我也应该像这个角色一样用新的观点来看社会。我虽然78岁了,但我不是墨守成规的固执的老人。

  幸福妈妈获奖无数又揽飞天收获不少

  记者:您获奖的那一刻有什么感受?

  鲁园:这个奖的保密性非常强,不到最后一刻根本不知道谁能获奖。而且,今年飞天奖又改革了,与世界接轨,已经没有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了,而是变成优秀男女演员奖。我的理解是,不分主角、配角,只要你的表演到位了、出彩儿了,就能得大奖。今年的名额卡得很紧,优秀男演员就两个,女演员就一个,但获得提名的很多,竞争非常激烈。其实我认为获提名本身就是一种肯定了。当时觉得获提名的这么多都是大腕儿,我又不是星又不是腕儿的,跟人家没法相提并论。而且我年纪也大了,机会还是留给年轻人吧,所以我对这奖挺无所谓的。结果没想到我还是得了,是不是评委会关照老年人我就不知道了。当时排座位时把我排在获提名的最边上的一个座位,还让我颁发了一个儿童奖。我还奇怪我获提名了还能当颁奖嘉宾,最后宣布是我得这个奖时,我真意想不到,脑子一片空白,没想到啊,虽然以前各种奖项也都得过,但这么大的一个奖还是第一次得。朱军问我时我都懵了,我生平第一次得这样的大奖,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该说什么话都忘了,说成生平第一次得奖。人生能有几回搏,我得这个奖是观众的认可,评委的鼓励。

  记者:那这部戏、这个角色应该是您今生最难忘的吧?

  鲁园:可以这么说。这部戏的成功是大家努力得来的,分不出来谁演得最好,大家的戏份都差不多。可能是疯子比较变化无常,有点难度吧。创作总是有艰辛、有遗憾的,当然也有收获。获奖就是收获,我现在是一个幸福的老人,我就是在守望幸福。

  好学妈妈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高自己

  记者:您都78岁了,声音还是这么好听,身体还是这么硬朗,精神也这么矍铄。您现在这么忙,奔波劳碌,不想歇歇吗?

  鲁园:我很庆幸我的声音没有坏,而且我的记忆力也没有丧失,还很敏锐,给我大段大段的台词,我一会儿就背下来了。我从没有过退休的感觉,我就是停不下来,没有休息站。我至今思维清晰、记性好与我经常用脑子有关系,我教学、播音,这就促使我自己学习。我讲东西,必须把东西吃进去,经过我自己的咀嚼,嚼出味道以后再讲出来,这就要通过我的大脑通过我的思维过滤,这就是一种锻炼。人就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

  记者:那您平时是如何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呢?

  鲁园:看报刊、杂志和书。我没有业余爱好,也不打麻将、打扑克,也不锻炼身体,有的是充电的时间。我觉得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忙忙碌碌虽然累点,但能保持头脑灵活,老了也能做一个有用的人,不用给儿女添麻烦。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段常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16901] 广东省 网友:盧進州 于2007-07-14 12:24 发表评论:

  請魯園媽媽在有生之,多演幾部解放前的中國善良女性。頭上梳的是盤龍、腳下穿的是金蓮。純普通百姓模樣,最好是主演。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走强需政策组合拳(7月8日)
收盘:震荡盘整沪指盘中险破2400点 终止四连阳
成品油降价窗口或本周开启 降幅或超200元/吨
世界银行全球GDP榜发布 中国还是“老三”
7月1日以来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的其他地区个股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