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正文
关键词:

“国学大师”文坛不朽 “都市柴门”书香永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1 08:48
 

 

  明天上午,国学大师张中行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昨天,记者来到行老位于北京祁家豁子华严里小区的家里拜祭行老,送上天津读者的哀思。得知记者从天津赶来,行老的大女儿张静特别让记者参观了平日上锁的行老的书房,那把上世纪30年代的椅子和已经有些摇散的书桌,再加上满屋的书籍和古玩,记者深深感受到了行老为自己居所起的雅号“都市柴门”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的意义所在。

  行老一生安贫乐道,直到85岁的时候才分到这套普通的三居室,并从二女儿张文家搬过来住。在住院前,行老和老伴一直生活在这套极为朴素简陋却书香浓郁的三居室里。如今,他的灵堂就设在客厅里,没有香烛。鲜花丛中,行老的大幅黑白遗照格外醒目,遗像中的他侧着一张微笑的脸,尽管白发苍颜,粗细不均的皱纹密集地爬上了额角,但看上去却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记者了解到该片拍摄于1992年12月,当时行老身体状况极佳。摆放在遗像前面的是行老生前的著作,这些在文坛影响深远的作品和行老的人格魅力一样,在无声中彰显着力量。

  书房内两面墙都立着书橱,一张老式宽大的木书桌已经摇摇晃晃,一把1934年在北大读书时在东安市场买的椅子密密匝匝缠绕着固定用的绳子。这情景让记者想起在上海巴老家中看到的那把伴随巴老写出《随想录》的椅子,同样以岁月的痕迹见证了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的历程。张静告诉记者:“爸爸不让换,他说你们换了新椅子我就写不出来东西了。”

  行老一生淡然,对子女教育也是主张尊重子女自由发展。谈到父亲对子女的教育和影响,张静表示,父亲对她们的教育身教重于言传:“爸爸很少干涉我们,就是让我们多读书,多动脑子,不能死读书。”

  记者了解到,行老离去时很平静,没有留任何遗言,也没有任何未了的遗愿,而他的思想都在他的书中。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行老,行老的著作《诗词读写丛话》已经再版,而《禅外说禅》《流年碎影》等即将再版。张静说:“以前爸爸的书要再版,爸爸总说,我的书有那么多人读吗?我真是应该感谢读者。”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赵颖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手机报晚报(2010年7月7日)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走强需政策组合拳(7月8日)
手机惊现“爆机卡” 商家称可欠费“敞开聊”
成品油降价窗口或本周开启 降幅或超200元/吨
收盘:震荡盘整沪指盘中险破2400点 终止四连阳
7月1日以来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的其他地区个股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聚焦赛后众德国战士 小猪颓然倒地拉姆流泪(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