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关键词:

台北剧场最闪亮的一颗星 “暗恋”赖声川(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5 09:49
 

 

  虽然出生在美国,但按赖声川的解释,因为父亲喜好读古书,家里的气氛非常中国,所以他对中国文化一直情有独钟。

  赖声川1972年就读辅仁大学英语系,同时在台北一家餐厅从事民歌演唱和演奏,玩音乐玩了整整5年。1978年,赖声川申请到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读戏剧艺术,对当时许多人而言,这是不可思议的决定,因为那时台湾是剧场沙漠,很少有人有“看戏”的习惯。

  1983年,29岁的赖声川选择回台湾。他认为,台湾没有剧场工业,这是一个机会,他想创造剧场,也创造观众。1984年他的第一部作品《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上演时剧场里只有100多人,直到他采用中国传统的曲艺相声和舞台剧相结合的独创手法创作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在17年前,台湾人口只有2000万的时候,该剧的磁带就卖出了100万盒。因此有报纸称:“赖声川拯救了台湾相声。”

  随后20多年,赖声川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如梦之梦》、《遥远的星球一粒沙》等。今年,赖声川用他的经典剧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征服了内地观众,从而也迅速打开了内地市场。

  新报:前一阵儿《暗恋桃花源》的演出掀起了一次话剧高潮,那它是不是达到了你预期的效果?

  赖声川:在北京演出的时候我就觉得达到了预期,观众的反应已经很好,到了上海,我觉得这两个都市的个性差距很大,上海的反应,我的感受是北京的三倍,跟台北一样,我们在台北演这个戏就是这么热烈。这么多年的剧场经验,我了解,一个剧场的笑声大小不能代表什么,只是表示一个地方接受一部戏的直观表现。北京好像是比较严肃,他们一边看戏一边思考,上海和台北都是比较直接的。

  新报:我觉得舞台剧在有些人看来还是比较小众的一个东西,不像电影电视那么大众化,所以让人们走进剧场看一场戏也不是那么容易。

  赖声川:前不久因为我的那本“创意学”的书,我到很多城市演讲,有一个巨大的好奇,就是那么多大城市,一年有多少个舞台剧演出?基本没有多少。对我来讲,我就觉得这就是现代人忽略的一个非常要紧的东西,有人可能认为话剧可以不存在,我却认为是一定要存在的。而且你看历史中,在一个文明的城市和国家,哪一方面强?都是剧场强。舞台剧跟电影电视是不一样的,现场的交流最重要。从《暗恋桃花源》来讲,这么一个戏,观众来看,如果只是外行来寻找娱乐,也得到了,但是他们会带走一个更深刻的东西,就是:我已经跟你们交流了。交流过,接下来他到生活中会不会跟别人交流?你知道吗?这是一种连环的东西。现场中演员和观众的交流永远是特别的,也永远不会过时。

  《暗恋桃花源》上海大剧院演六场,他们说简直没有过,话剧《茶馆》最多演两场,你们怎么演六场,简直太厉害了,我心里在想,《暗恋桃花源》也好,相声系列也好,在台北的国家剧院我们可以演到30场,台北人口只有三百万,上海至少大5倍吧,那你应该30乘以5,它的潜力应该是150场,不是6场。讲难听一点,6场太少,但是现在的问题在哪儿?这是我最近很好奇的,也是想跟你们探讨的。我以前教剧场史,如果文明让中医把脉的话,那剧场这个脉搏是很重要的。经济发展很快,没有剧场,就少了一个灵魂一样。

  新报:今年你在内地几个城市上演《暗恋桃花源》,反响都很好,这部戏是不是你打开大陆市场的一个先锋?

  赖声川:《暗恋桃花源》是个指标,它不成功的话就不用来了,它成功了就要好好计划一下。在《暗恋桃花源》之前也有试探,上演《暗恋桃花源》是我觉得这个时机比较成熟了,之前的试探,观众一直很接受,但是整个制作环境还没有成熟,好比说进剧场后,演员的习惯或者工作人员对剧场的概念跟我的想法差距非常大,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这几年进步很多。

  新报:您应该是第一个用相声和舞台剧相结合起来创作相声系列剧的,而《暗恋桃花源》是一个单纯的话剧,上演了20年还一样受到人们喜爱。这对一个编导来说是不是很特别?

  赖声川:我们相声系列剧的做法在结构上比较庞大一点,我们用五个或六个段子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剧的主题,传统相声的段子都是独立的,20分钟左右,我们做的,不一定是连续几个段子,它可能是相声一段、说书一段、再唱一段,然后再回到相声,有点儿类似曲艺,其实这种做法比较特别,相连的方式也很现代,看似都不相关,事实上都是相关的。拆开来看每一个片断都不够力量,要全部放在一起才行。

  我在首都看过很多戏,我突然有一种感觉说,《暗恋桃花源》不是话剧,不是你们定义中的话剧,你们定义中的话剧是个很严肃很正式的东西,而且必须在说明什么主题。《暗恋桃花源》也很严肃,但你根本不应该用话剧这两个来称呼它,只是一个舞台剧。真的,我们的戏,像《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不属于什么体系,你到全世界都看不到,只有我们独创,台湾观众都已经习惯了这种独特性,所以他们也不会问你这是什么东西。

  我们每年都推出两部新戏。当然《暗恋桃花源》是很特别的,但它首演的时候也是很正常的,你懂我意思吗?

  新报: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习惯了你作品的独特性,你觉得还能继续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还会有那么多人喜欢你的戏吗?

  赖声川:我觉得我并没有在考虑市场,艺术是最重要的考虑。戏要好,人才会要看。如果讲市场,你可能做一个很烂的戏,一直在吹,然后很多人看,那整个话剧的发展又受挫折了,因为下次人家不看了。讲真的,如果人家第一次看的就是《暗恋桃花源》,我相信他还会有冲动再看戏,这就是很好的循环,也就打开了市场对不对?

  新报:一部作品跟导演的个性有些相似的地方,这是风格也是局限,你的作品有没有这种局限?

  赖声川:其实我一直在变,我的东西很奇怪,有很多不同面貌,你很难抓出来什么是我的风格。但是我的戏演出,你能看出是我的戏,可能是创作手法的原因吧。有机会让你都看到的话,我就很高兴了。

  新报:今年关于你的新闻非常多,除了多场演出《暗恋桃花源》,还出了一本《赖声川的创意学》,怎么想起写这种书了?你觉得创意是能学来的吗?

  赖声川:“创意”一直是我在做、在教的,我做了二十多出戏,还拍过电影做过电视,同时又在台北艺术大学做教授,教导演和编剧类的学生。我一直有个困惑:如果学生已经很有创意天赋了,老师可以帮他做得更好;但如果他没有创意天赋,是不是就永远没有了呢?后来有一次我在印度旅行时,这个想法有了突破,我觉得创意是每个人都可以学的,只要自己别把自己固定起来。于是就想可以写书,结果一写就写了四年。出来之后在台湾突然变成财经类排行榜第一名。当然创意这个东西,如果你想找速成的方式,很抱歉,我这里没有。我觉得重点是,你要发现如何向自己下工夫。这个东西不是从外面取得的,要从里面取得。这本书就是教你如何从里面取,然后一点一点改变你看世界的方式。

  新报: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赖声川:还在考虑呢,邀了好几部,我们还在衡量中。

  赖声川档案

  1954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博士,现任台北艺术大学教授、美国史丹福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赖声川29岁开始剧场创作,被誉为“台北剧场最闪亮的一颗星”。他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使濒于灭绝的台湾相声起死回生,《暗恋桃花源》成为经典舞台剧,二十多年来为喜爱戏剧的人们所称颂。赖声川至今编导舞台剧20多部(包括轰动亚洲的七个半小时史诗《如梦之梦》)、电影2部(包括享誉国际的《暗恋桃花源》)、电视作品300集(包括家喻户晓的《我们一家都是人》),另有剧场导演作品22部(包括莫扎特歌剧3部)等。出版书籍《赖声川的创意学》,这是国内第一本将创意规则化、步骤化的实用工具书。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河北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津城图事】2W块乐高历时一年半改版3次 玩具大神把天津网红建筑“搬进”家
市人社局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为退市企业职工解档案归属难题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天津发布最新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月有22个空气质量达标天
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天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2019年天津市硬笔书法行业年会暨行业领军者表彰大会圆满召开!
第三批产业新锐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英国环保活动家萨提斯?库玛到访锦绣大地赞示范园为“生态先锋”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