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正文
关键词:

北京人艺顾威导演《骆驼祥子》煽老北京人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10:56
 

 

  春节刚过,北京人艺就来了个开门见喜:老舍先生的经典名作《骆驼祥子》在距首演整半个世纪之后再次建组。由人艺老艺术家顾威担纲导演,人艺两位年轻新秀——曾在电视剧《吕梁英雄传》中主演男一号的于震饰演祥子,凭借电视剧《当家的女人》斩获“飞天奖”的王茜华出演虎妞。据顾威导演表示:“这次排《骆驼祥子》,要排出老北京的人情味儿。”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经典著作,发表于1936年。1958年,人艺著名导演梅阡将小说改编为话剧《骆驼祥子》。剧本不是原小说的简单缩编或改造,它抓住祥子和虎妞的故事为主线,同时描绘了上世纪二十年代黑暗旧社会中劳动人民的生活境遇,备受压榨、命运悲苦的人力车夫群体是老北京的最底层,他们是那个遥远年代的典型代表。梅老还大胆地对原小说做了改动,小福子没有死,祥子在剧中的结局也不那么悲惨。

  这一次北京人艺再排《骆驼祥子》,要如何讲出些新意呢?担纲此次导演的顾威表示:“我们更想突出现今社会早就被淡漠了的人情,看看老年间老北京人、老北京底层劳动人民纯朴、真挚的浓郁人情味儿。说实在的,达官贵人并不是那么有人情的,我们就要在老北京的人情味上做文章。”体现北京味道最重要的表现在语言上,为此在考虑演员时这也是因素之一。“我们要的是北京话,不是普通话,更不是外地话。不仅如此,语言要求不是今天的北京话,而是老北京话,老北京词儿,这在剧本的台词中有充分体现。要说对味儿,可能没听过,可能说着不那么顺嘴,甚至也许有点别扭,没办法,就要那个时代的语言,这同样是艺术创造。”据悉,该剧还要通过音响效果,表现北京西北部半农村地带从早到晚总听见的鸡叫,送亲送丧唢呐声和冬季白天黑夜的叫卖等等,还原上世纪二十年代老北京院落内外的生活杂音。

  这次的《骆驼祥子》还增加了祥子回城的序幕和穷哥们儿给虎妞送葬的尾声。对于剧中人物,顾威导演表示:“从人物全体看,剧中没有一个英雄人物,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个全面意义上的好人。祥子不是什么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进城才几年的他,身上的优长和缺损都是打村里带出来的;虎妞也不是像有些改编作品解释的为反封建女权主义乃至女强人,她只不过是个稍显另类的、有些心计的老姑娘,她看上祥子表明了其健康一面,但她的下嫁并非社会意识和进步思想使然。总之,这两个人物都不要人为拔高,他们,包括剧中其他人,都不过是老旧社会中底层芸芸众生的一分子。”

  该剧将于4月16日在首都剧场上演。除了剧本基本不动稍做调整外,布景、灯光、服装都是全新设计,演员是新的,导演的解释处理也是新的。因此,顾威导演特别强调:“这次排《骆驼祥子》不是复排,也不是重排,而是新排,是全新排演的一部经典大戏。”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一公司一次买50辆夏利 如果为囤号牌可能白忙活
女车主不堪罚款服毒自杀 有人暗示钱没花到位
华北最大动车运用所在津投用
你永远也不想和他玩扑克牌
中方就防空识别区回应欧盟:中国为什么不能有
津推养老设施建设 市区老年助餐服务明年全覆盖
个税有望递延 养老险即将释放保险业最大利好
探津秦高铁“神经系统” 每800米4个“小箱子”
津定制公交将开5条线 年内或运营票价首月打9折
蜜蜡行情开始疯涨 精品身价甚至远超黄金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30亿年前火星大气神秘丢失 疑全部碳化变成岩石
科学家揭秘太空行走:太空服可被几毫米微粒刺穿
银河系黑洞质量或亿倍于太阳 周围存大量氢氰酸
超萌猫咪秀神奇“缩骨术” 狭小空间玩闹欢(图)
中国梦 我的梦—我的动漫梦
泰达门将杨启鹏大婚 迎娶健美操公主众人齐祝福
孔卡因言犯忌得罪中国球迷 伪职业化差异难适应
天津女排新队长殷娜渐入角色 戏称:心都凌乱了
阿尔滨回应于大宝转恒大 老板拒放人本人无意走
分配球合理调度不错 二传米杨:争取再冒险一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