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正文
关键词:

英国TNT剧团话剧《雾都孤儿》简朴下的流光溢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9 17:01
 

 

  上周末,英国TNT剧团在首都剧场悄悄开始了他们的演出。英国TNT剧团是以创造力著称的剧团,《雾都孤儿》更是狄更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然而,因为没有炫目的大制作和耀眼的明星,首都剧场中的上座率让人扼腕叹息。

  所幸的是,凡是到场的观众全都获得了空前充实的精神享受。一部由五个演员、一个道具组成的话剧版《雾都孤儿》轰轰烈烈地展现在北京观众眼前。一个简朴的木质绞架便是他们全部的道具,五位演员交替演绎着剧中的十几个角色。同一个演员既是泼辣肮脏的接生婆的扮演者又是心地善良的妓女的扮演者;而由女演员扮演的男孩角色更是全剧的亮点。无论是奥利弗的孤苦无依还是少年扒手道奇的玩世不恭,无不浸透着男孩子青春的活泼与迷惘;剧场内的观众们一度忘记了男孩子们的扮演者是女演员,直到演员谢幕时大家才发出啧啧惊叹。

  道具的简朴和稀少并不妨碍观众们进入戏剧情景,拉起一道晒衣绳舞台就变成扒手的老窝,扯下晒衣绳舞台就变成了烟雾蒙蒙的伦敦,乃至在绞死小扒手这一残酷的情节里,道具绞架上依旧空无一人。观众们的情绪完全是随着演员的喜怒哀乐在行走。

  就是这样一部小制作的《雾都孤儿》却浓缩了整部名著最动人的精华章节,并且将偌大个剧场变成了狄更斯笔下的英国乱世。一切的精彩其实都要归功于这五位演员投入的表演,无论是在转换角色抑或是低声浅唱之时,那种迸发自灵魂的激情都始终洋溢在舞台之上。有这种激情在,才有了那丰富的形体和充满诱惑力的台词。

  令我们惊叹的是戏剧巨大感染力与戏剧简朴行头之间的巨大反差。在我们这个明星横行的城市里,舞台成了镀金场,也成了互相炫耀攀比的豪门。动辄便是多少万的大制作,动辄便是华美的道具,动辄便是毫无舞台经验的大腕明星。然而,我们在这一切浮华之下总也找不到那种沁人心脾的戏剧魅力。我们的遗憾却在这一部简朴的《雾都孤儿》里得到了弥补。精彩的表演胜过上千万的大投入,而精彩的表演却又来自接近疯癫的戏剧热忱。因为这种热忱,最简单的舞台也可以变化万千,最少的演员也可以撑起一个大千世界。

  舞台上惟一流光溢彩的只有表演,我们现在可以拉到大笔赞助,也可以拉拢来最一线的大腕明星,但我们缺少的却正是表演这个戏剧艺术的灵魂所在。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网络赌博利益链调查 形如传销一年投注40亿(图)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高层密集调研憧憬(7月6日)
唐骏:证书我都有 欢迎以后随时来看
2010胡润品牌榜:100个最有价值的中国品牌
创业板市场250天 再融资政策设计成焦点
农行A股发行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为“780288”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勒夫:西班牙有好几个“梅西”但我们也很强大
葡媒爆料C罗借腹生子 外界猜测世界第1是同性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