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梨园飘香
关键词:

京剧表演艺术家厉慧敏因病去世 享年83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15:22
 

 

厉慧敏在《穆柯寨》中的穆桂英扮相

  厉慧敏生平

  厉慧敏,满族,“厉家五虎”之一。生于1924年9月10日,1931年开始学戏,专工青衣、花衫、刀马旦、小生,先后师从韩凤英、王蕙芳、陈盛泰、金碧艳、刘玉琴、潘奎祥、戴国恒、黄桂秋、程砚秋、鲜牡丹、小翠花等,曾受教于梅兰芳、荀慧生。从5岁开始登台演出到40岁,共演出过近三百多个剧目,包括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和现代剧。代表剧目有《十三妹》、《穆柯寨》、《谢瑶环》、《杨家将》连台本戏、《春香传》、《四川白毛女》等。

  著名表演艺术家、京剧厉家班“五虎”之一的厉慧敏,因病于前日去世,享年83岁。昔日的五虎,只剩下已80岁的厉慧森。

  厉家班是中国京剧的一支重要力量,由厉慧斌、厉慧良、厉慧敏、厉慧兰和厉慧森五兄妹组成的厉家五虎,更是在京剧界响震四方。昨日,厉慧敏先生生前的同事、同门、学生和家属等,向记者讲述了先生生前的点点滴滴。

  师承:梅程尚荀均有教授

  中国京剧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荀慧生为代表的梅、程、尚、荀四大流派,而厉慧敏的幸运在于,这四位京剧大师都曾施教于她。昨日其家属回忆,1950年,厉慧敏去北京开会,梅兰芳指定要看她的戏,并给她指导。1958年,荀慧生在长沙演出,正好厉家班也在当地演出,荀先生专门来到厉家班的演出地点,给厉慧敏讲《红娘》,由于荀先生也演过红娘,于是当地媒体以“老红娘看小红娘”为题进行报道。另外,程砚秋和尚小云也分别于1950和1958年来渝演出,给予其艺术上的指导。

  演戏:曾给毛主席演《十三妹》

  83年的风雨人生中,厉慧敏从事京剧艺术的时间有七十余年,一生演出剧目近三百出,她演出的代表剧目《十三妹》、《穆柯寨》、《杨家将》等,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1946年,她曾把《十三妹》演给来渝进行国共谈判的毛主席。据厉慧敏的弟弟、76岁的厉慧庚告诉记者,当时厉家班给毛主席演了两场戏,一场是“五虎”联合上阵出演的《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厉慧敏演周瑜;另外一场则是由厉慧敏主演的《十三妹》。厉慧庚告诉记者,当年的西南军区政治部京剧院(现宁夏自治区京剧团的前身)来渝演出时,曾提起毛主席的评价,大意是“重庆有个厉家班,戏很正,你们有机会可与他们切磋一下”。这评价让他们受宠若惊。

  带团:自掏一万元晋京演出

  除了演员的身份外,厉慧敏还曾担任重庆京剧团团长,为重庆京剧团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记者昨日从京剧团了解到,1983年全团到成都、西安、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地巡演,这也是京剧团首次晋京演出,而当时演出的前期基础费用1万元,还是厉慧敏自己掏腰包拿出来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著名艺术家沈福存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当时是演到哪里火到哪里,在当时的情况下作出巡演的决定,可见慧敏团长的魄力。”

  授业:晚年仍坚持听戏讲戏

  到了晚年之后,厉慧敏已经基本上不再上台演出,但她还是心系厉家班的传承,相继教授了几届学生,包括周利、何曼清等目前在京剧界崭露头角的年轻演员,都接受过她的亲授。另外,由于家住京剧团的大院里面,窗户又对着团里的排练厅,所以厉老经常都会在家里听演员们唱戏,听到不对的地方就记下来,并把演员喊到她家里纠正。厉慧庚说:“其实她都可以不管不问的,但是对京剧太热爱,没有办法。”

  听到噩耗蒋勤勤哭了“她待我如同亲女儿”

  昨天,重庆籍女星、厉慧敏的学生蒋勤勤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我还是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回忆起与老师相处的日子,蒋勤勤感慨良多。

  难忘:待我如同亲女儿

  蒋勤勤于重庆艺校毕业后,曾在重庆京剧团师从厉慧敏学习京剧。“慧敏老师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回忆起和厉老师交往细节,蒋勤勤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当年自己学《穆桂英挂帅》的折子戏,就是厉慧敏主教。虽然蒋勤勤的嗓音不是特别好,但每次演出慧敏老师都极力推她上舞台,让她得到很多锻炼。

  让蒋勤勤最感动的是厉慧敏待她如亲女儿一般。她回忆,一次演出,她马上就要上台,厉慧敏老师亲自给她端来一杯茶水,“来,润润嗓子。”“在严格遵循传统礼仪的戏曲界,从来都是学生给老师端水,没有老师给学生端水的呀,特别像厉老师这样的京剧界前辈!”说到这里,蒋勤勤十分伤感。

  遗憾:没能见最后一面

  蒋勤勤是瞒着家人和老师报考的北京电影学院。她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后,曾买了两包茶叶去看厉老师。“她却对我说,别叫我老师,电影学院的人才是你的老师。”蒋勤勤告诉记者,她不知道厉老师为什么生气,一下就愣了。不过,蒋勤勤后来明白了,“她爱我,更热爱京剧,她希望自己偏爱的学生能一直从事京剧,所以才会如此失落。”成名后,蒋勤勤曾回重庆作客《龙门阵》,她对节目组提出的要求是,希望他们一定能请到厉慧敏。但当日厉慧敏因身体不适没来现场。蒋勤勤表示,因为很匆忙,没能亲自去看望。“我以为以后有机会,却没想到……”

  悲痛:托本报表达哀思

  谈及厉慧敏去世的消息,蒋勤勤平稳的语调变得有些急促。“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停了停,整理自己的情绪。“对于亲近的人离开,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相信这是真的。”她表示,虽然自己刚生完孩子行动不便,但会托重庆的朋友替自己去吊唁厉老师。

  “希望老师一路走好。”最后,蒋勤勤表示,接受本报的采访,正是想借此表达自己对老师的哀思。

  厉家班曾红遍南国

  厉家班创始人厉彦芝,1934年白手起家创建厉家班,并收了陈慧君等十大弟子。1935年开始在上海演出,由于训导有方,他的五个孩子很快成为全班栋梁,被观众称为“厉家五虎”,红遍南国。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厉彦芝携带班社百余人从武汉入川,辗转于大西南。1944年厉家班来到陪都重庆,后改名“斌良国剧社”,从此在山城扎根开花。号称“厉家五虎”的厉氏五兄妹,也随着时光流逝而相继凋零——工铜锤架子花脸的厉慧斌,幼年在沪有“小金少山”之称,文革初在渝自缢;工生角、老旦的厉慧兰在1990年去世;厉派艺术创始人、兼容并蓄的京剧泰斗厉慧良1995年在天津寓所猝死;工旦角兼小生的厉慧敏现在又去世。

  后人转行剧团传承

  厉家五虎逐一减少,厉家的直系后辈也多转行,厉家班的传承落在重庆京剧团的肩上,京剧团副团长朱凯昨日称,他们会把厉家班的精神一代代发扬光大。

  记者了解到,厉家五虎后人大都转行没有从事京剧,其中厉慧敏唯一的女儿目前在重庆旅游行业工作,厉慧良的小儿子薛刚也转行学医,目前在日本工作。薛刚于几天前专程从日本赶到重庆,送姑姑最后一程。作为厉家的后代,薛刚称自己虽然不能直接进行传承,但他一直折服于京剧的魅力,并始终有着京剧情结。

  虽然后人转行,但是厉家班却有重庆京剧团为其传承,京剧团副团长朱凯称,京剧团所有的成员都是厉家班的传人,厉家“五虎”为京剧团培养的众多学生,都将把厉家班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

  票友奏乐纪念厉老

  前日和昨日,重庆京剧票友陆续前往悼念厉慧敏。重庆业余京剧爱好者协会还在安乐堂前为厉老演出长达两个多小时,协会负责人李莉莉称,虽然厉老师走了,但她的声音会永远留在我们身边。

  重庆业余京剧爱好者协会由众多京剧票友组成,对重庆京剧厉家班也一直深爱有加。前日中午厉慧敏先生去世后,票友们很快得到消息,许多票友为厉老的去世感到遗憾,因为重庆京剧界又少了一个重量级人物。

  为了表示悼念,京剧爱好者协会几十位成员前日晚赶往安乐堂,自带乐队为厉老奏乐演出两个多小时,用老人一生最热爱的艺术形式为她送行,场面感动厉慧敏的家人和重庆京剧团的成员。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