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关键词:

林兆华遗憾皮娜-鲍什“迟到” 愿做其学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5 15:58
 

 

林兆华与德国舞蹈大师皮娜·鲍什进行了大师对话

  “现在,舞蹈界里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皮娜·鲍什,中国舞蹈界到今天才把皮娜·鲍什请来,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昨天,中国戏剧大师林兆华与被誉为“现代舞第一夫人”的德国舞蹈大师皮娜·鲍什进行了大师对话。

  “我就管皮娜·鲍什简称叫老皮吧,我建议老皮来中国作工作坊,我愿意做她工作坊的学生,因为那对我以后排戏有好处。”听了老林的一番话,老皮已是热泪盈眶。

  听说皮娜·鲍什即将来京演出的消息,林兆华主动提出,想和她进行一次大师对话。邀请皮娜·鲍什来京的中央芭蕾舞团自然是全力配合。昨天,中央芭蕾舞团举行了“与大师对话”座谈会,邀请林兆华、濮存昕、陈丹青等艺术家,与皮娜·鲍什进行当代艺术相互交融与创新的研讨。各行各业的艺术家坐满了一屋子,让皮娜·鲍什颇感惊讶。

  知道这位德国大师不爱说话,林兆华主动开讲,他一张嘴便语出惊人:“现在,你们舞蹈界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皮娜·鲍什,我们到今天才把皮娜·鲍什这样的大师请来,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愿做皮娜·鲍什的学生”

  “上世纪80年代,我一直梦想着能出现全能戏剧,也就是把戏剧、现代舞和中国传统戏曲结合起来。那时候中国戏剧被斯坦尼体系一统天下,大多数演员只会在舞台上说话。我多么梦想演员在舞台上唱念做打样样全能,希望他们能通过身体来表达灵魂。”林兆华感慨道,“我是在80年代后期看到一个小录像后,才知道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我特别想了解皮娜·鲍什训练演员的方法,这种训练正是中国戏剧导演最缺乏的东西。我管皮娜·鲍什简称做老皮吧。我建议老皮来北京开工作坊,训练中国的演员。我愿意做她工作坊的学生,因为那对我将来排戏有好处。”67岁的皮娜·鲍什听到年过七旬的林兆华的这番感言,一下子热泪盈眶。

  舞蹈大师皮娜·鲍什

  曾组建一个老人舞蹈团

  在国外,皮娜·鲍什参加新闻发布会时常常一言不发,但昨天见到老林却破天荒说了很多。

  “我们在1987年的时候排《交际场》,里面的角色都由年轻的舞者扮演。那次拍摄时,我在一个咖啡馆闲逛,发现有一个老人乐团在演奏,他们演奏的都是最通俗的曲子。他们的投入表演突然让我发现老年人对生活的渴望是那么动人。于是,我告诉大家:《交际场》的角色就让普通人来演吧。我们发出了广告,只要是65岁以上的老人,愿意参加演出的都可以来。结果专业舞者看过他们的演出后,自己都不敢跳了。我们这个老年舞蹈团队坚持了很多年。”老皮突然提起这件事,让人联想起林兆华将戏剧的希望寄予民间的观点。

  对话陈丹青

  “我也曾困难重重”

  作为皮娜·鲍什的粉丝,画家陈丹青问道:“在创作中是否遇到过阻力和困难。”

  “我当然遇到过很多困难。”皮娜·鲍什点了点头说,“很多人刚接触舞蹈剧场时,以为我是要故意激怒他们,但我不是。我要通过这种形式来表达内心的感受。”

  对话濮存昕

  “对作品要有判断力”

  濮存昕昨天一上来就问皮娜·鲍什:“你在乎剧场里坐多少观众吗?如果观众少你会失望吗?”

  “剧场坐满观众我会很高兴。”皮娜·鲍什笑了笑说,“我有时也会受观众反馈的影响,但你对自己的作品应当有最起码的判断力。”

  老林心愿

  想请戏剧大师来中国作工作坊

  在对话即将结束时,林兆华突然说道:“我们请大师来的目的,不是为了重复他们的作品,而是为了推动我们自己的创新。”

  其实,林兆华一直有个不能实现的心愿,这个心愿他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句:“我一直想请戏剧大师来中国,比如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但我没有钱。”请一个大师来中国作工作坊,至少要两三百万的费用。迄今为止,林兆华也没能找到这笔巨额赞助。这次,为了皮娜·鲍什的到来,他默默高兴了许久。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