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三-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及系列展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6-07-14 10:50:04

内容提要:天津棉3创意街区,是在原棉纺三厂旧址上,通过保护性的措施开发建设而成。

  “棉三·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海报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棉3创意街区,是在原棉纺三厂旧址上,通过保护性的措施开发建设而成,是我市首个集创意设计、新媒体服务、商务咨询、艺术展示、文化休闲、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新型创意产业综合体项目,也是我市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而确立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还被列为天津市二十项重大服务业项目之一。目前,棉3创意街区已为普通市民所知。

  棉纺三厂的前身是始建于1921年的裕大纱厂,由我国著名设计师庄俊设计建造,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曾是其股东,八小时工作制概念也是从这里率先引入国内。裕大纱厂于1958年该厂正式更名为天津第三棉纺厂,简称棉三。其后,棉三在全国工业大生产的大背景下成为天津纺织行业的主力军,并为天津纺织业长期位列全国三甲立下了汗马功劳。该厂自创立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天津轻纺工业的重要遗迹。可以说,棉纺三厂是这座城市工业文明的印记,一个时代繁荣的缩影。如今,厂区依然屹立的高大红砖厂房,与雄伟的发电厂等工业建筑遗址,还在散发着历久弥新的沧桑美感。

  2011年全国文物三普过程中,天津棉纺三厂正式被确立为文物遗迹。

  棉3创意街区主体部分保留了具有文物价值的工业厂房和德式建筑,而对于旧址的改造,也是在不破坏原有工业文明印记的基础上进行的,那些厚重的砖墙、林立的管道、斑驳的地面被有意保留下来,百年的工业文明沧桑得以显现,历史也因此被尊重。改造过程中,在原有建筑上植入了新的文化创意元素,整体呈现出一种新旧兼顾、历史与现实交融的空间布局。由此,棉3创意街区的空间改造,在体现出尊重历史原貌的同时还很好兼顾到了实用性,特别是那些大跨度的厂房空间,受到国内外艺术家和知名品牌创意设计公司的青睐,他们的入驻,更增添了整体街区的艺术气息。

  随着国家战略方向的调整,创意与创新精神越来越成为支持现代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当代艺术也正是由于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与时代性的特点,开始逐渐被国人了解与接受。

  为进一步丰富本市的文化艺术氛围,提升天津文化层级,打造与天津国际化大都会相匹配的文化艺术活动,今夏,棉3创意街区在众多位国际一线艺术家、批评家、学者的策划与支持下,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与人力,携手天津当代公共艺术研究院、天津画廊协会等艺术机构,以天津美术学院学术力量为基础,并与北京、上海、广州众多著名艺术机构协同和作,推出了“棉三?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这一计划从肇始阶段就带有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是有理想的艺术家与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之间跨界合作的结果。主办方希望通过一个以年度为单位的周期持续的艺术体验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诸如当代绘画、雕塑、装置、设计等艺术门类的最新思潮,同时举办学术论坛、讲座、公开课、艺术市集等活动,全面立体的向广大市民展示当代艺术的魅力、创新精神与时代气息,普及当代艺术知识并提高市民的艺术鉴赏水平。“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在我市艺术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填补了天津没有大型当代艺术活动的空白,是一项提升整体城市人文内涵的大型公益性艺术体验计划。

  此次“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主要由两个当代雕塑的展览为发端:由批评家李晓峰策展的《同行——中国当代雕塑二十一名家邀请展》,主要是由刚落幕的天津达沃斯论坛会场“东方——艺术天津”的部分雕塑作品组成,该展览汇集了当前中国活跃在一线的著名中青年雕塑家,他们是新时期的当代雕塑艺术的代表者,这些作品形式多样,观念新颖,代表了当前当代艺术的主流思潮;由著名雕塑家谭勋策展的《渡口——中国青年当代雕塑与装置提名展》是经著名批评家提名的青年当代作品展,他(她)们均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如今他们有的在当代艺术界已崭露头角,有的还在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除了教育背景,年轻艺术家们的共同特征,还在于对当代雕塑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表现方式。这两个大型当代雕塑展的举办在天津应属首次,其影响力将会在中国雕塑界持续发酵。

  棉3创意街区拥有上万平米的展示空间,集中呈现了两次展览作品共60件组,分别摆放在迂回的廊道、中心广场公共空间、1921艺术中心等核心区域。作品的摆放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空间布局,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雕塑与棉三艺术街区建筑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可以说,棉3创意街区与当代艺术的相遇是一次完美的邂逅。

  通过持续的艺术体验计划,主办方希望建造一个艺术领域开放对话的平台,同时让更多艺术家参与并介入。此举还在于构建与市民互动的艺术空间,打造新兴艺术产业基地,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与产业孵化器。我们相信,通过“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逐步推进落实,真正做到多方合力,棉3创意街区才可能成为天津当代艺术的大本营,进而在全国乃至国际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天津市的文化艺术发展、为市民的文化艺术生活做出贡献。

  棉三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由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与天津住宅集团总经理康庄担任组委会主席,邵军、于世宏先生任副主席,著名批评家李晓峰任艺术执行委员会主席,车建全任艺术总监,谭勋、刘征、王晔彪任总策划。

  棉三?天津当代公共艺术计划及系列展览将于2016年7月16日15:28分在天津棉三创意街区1921展览馆盛大开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