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公墓播报:永安杯老年大学海选 穿越回青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吴涛 编辑:刘晓菁 2016-07-21 16:40:00

内容提要:7月19日,由天津市永安公墓独家冠名并承办的“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老年人大学赛区的海选开赛。
 
陶然民族舞艺术团表演《祝福祖国》

老年大学合唱团《忆秦娥、娄山关》
春华芭蕾舞艺术团《丰收时节》

  天津北方网讯:7月19日,由天津市永安公墓独家冠名并承办的“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老年人大学赛区的海选开赛。大合唱、组合、独唱、舞台舞、服饰表演,300余名选手登上舞台,高水平展示自己的才华。整场比赛如同“穿越之旅”,中老年选手坚持着自己的舞台梦,用音乐和舞蹈书写别样的青春岁月。

老年大学合唱二团《红星歌》

  大合唱是每场比赛中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老年大学合唱团二团在去年“永安杯”第六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中获得了合唱类的一等奖,今年他们劲头更大了,还特别为大赛准备了新的服装。这支60人的合唱团将原本是少儿歌曲的《红星歌》演唱得铿锵有力,改编过后更是充满了力量和热情。团长尹雨利说:“上次得了冠军,鼓舞了团员们的士气,年近80岁的人抱着证书和奖杯拍照合影,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今年我们更有信心出征再战。”今年66岁的团员吴淑琴是合唱二团中的骨干力量,从2009年加入合唱团至今,参加过大大小小多个演出,对她来说,歌唱就是年轻时未完成的梦。如今,站在舞台上,她仿佛找回了当初的梦想,吴淑琴说:“我们外表看起来不再年轻,但是唱歌让我们回到了从前,有了精气神,心情好了,就像年轻了20岁,返老还童了。”

 

陶然民族舞艺术团《祝福祖国》

  穿着红装,《祝福祖国》的音乐响起,一路跑上舞台的陶然民族舞艺术团让人眼前一亮,她们轻快的舞姿,娴熟的动作让人根本看不出这是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老人。她们舞动着长扇子,那如火的彩绸挥舞出青春的蓬勃朝气。团队负责人曹翠英说:“我们爱跳舞,爱音乐,每个人心中都有音乐,平时训练非常严格,上了台,就不能松懈,必须沉着冷静地跳完最后一个动作。”陶然民族舞艺术团第一次将《祝福祖国》这个节目带到“永安杯”中老年歌舞大赛的舞台上,她们说,这是圆梦的舞台,在台上,我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忧愁,就像十几岁的孩子一样享受跳舞的幸福。


东方老年大学服饰班《桃花源》

  今年的“永安杯”中老年歌舞大赛新增设了一个项目——服饰表演。选手们对这个项目跃跃欲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老年人大学赛区,有三支队伍报名参加了服饰表演,她们各具特色,表现出了时尚、优雅、精神的天津老年人的风采。

炫彩艺术团《我们永远是年轻人》

  头戴礼帽,身穿短裤和长靴的炫彩艺术团一上台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她们活力四射,时尚的服装搭配夸张的动作,表现出了《我们永远是年轻人》的主题。这些平均年龄在60岁的阿姨们,摆出的都是二三十岁年轻人的pose。下了台,她们换成了自己的衣服,依旧时尚妖娆,完全看不出年龄,团员们说,自从爱上了服饰表演,自己越来越时尚,走在街上的回头率都是百分百。

  穿着晚礼服,手拿桃花上场的东方老年大学服饰班一上场就如同带来了一股清风,她们优雅地展现着最美的一面,不同颜色的纱裙让整支队伍看起来从仙境中走来,举手投足间如同仙子般迷人高贵。

杨柳青年画中的仕女图
 

秋实服饰表演艺术团《杨柳画中游》

秋实服饰表演艺术团《杨柳画中游》

  秋实服饰表演艺术团一上场,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首先,六位仕女打扮的女子走上舞台中央,紧接着五个大头娃娃欢快地跑上舞台。时间静止,如同杨柳青年画一般出现在人们眼前。当传统的音乐响起,伴随着天津快板的画外音,所有人都动了起来,在舞台上展示出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卷,仿佛画中人在看你,你也在看他们。这是秋实服饰表演艺术团表演的《杨柳画中人》,这个节目以杨柳青年画为主题,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节目采用穿越时空的表演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天津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和天津的发展变化。“从画里下来吧,跟我游览天津美景享受享受吧!”天津快板让整个节目极具天津特色,最后,穿着各国服装的“旅游团”出现,整个节目洋气,新颖,又突出了天津特色,仿佛一场“穿越之旅” ,古往今来,让人不仅感受到了天津的传统文化,也看到了洋气现代的天津人。团队中有位满头银发的队员在走秀中显得格外耀眼,然而这耀眼并不源于白发,而是她挺拔的身姿和自信的气质。她叫马靖,这位气宇轩昂的白发老人身患癌症,从1993年开始已经经过7次手术治疗和5年的化疗。2011年,她来到老年大学学习服饰表演专业,把服饰艺术团当作她精神的寄托,身心得到了治疗。今年77岁的马靖说:“我能够活到现在,与精神放松、参与活动有很大关系。只要艺术团有演出、有比赛我就参加,不计较荣誉,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只要团队不嫌弃我,我会永远参加下去!”

  团队负责人姚淑晰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团从2009年成立了,发展到现在有40余人,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这支队伍经过学习锻炼之后,身心非常健康。来之前大家还含胸驼背,很多老年人由于家庭等各方面原因心情不是很愉快。来到艺术团之后,大家感到很幸福。”


王湘林等《女兵电话》

  在老年人大学的海选舞台上,节目个个精彩,每个人都表现出了精神气。王湘林组合是个刚刚成立的女子组合,当9位队员穿着军装站在舞台上,唱起《女兵电话》的时候,她们将军人英姿飒爽的风采全表现了出来。队长王湘林说:“我们每个人从小都有当兵的梦想,如今可以在舞台上实现这个梦想真是太珍贵了。这首歌叫《女兵电话》,唱的时候我们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和父母,希望孩子经常能给我们打电话,同时,我们也会经常给自己的父母打电话,这首歌也表达出我们对唱歌的热爱和对亲人孝道。”9名队员中,只有郝爱武曾经是文艺兵,她负责训练大家的军姿,军礼,每次排练后,他们都会回家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然后将视频发到微信群中互相纠正,正是这种刻苦努力,让这只队伍表现出色。


李桂英《黄河怨》

何椿佐《今夜无人入睡》
选手扫码参加活动
网友记者团成员现场拍照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永安杯”新增设的“永安忆青春”和“永安文明范”的板块,充分调动了中老年选手的参与热情。参赛选手只要翻出年轻时的老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并编辑文字:#永安杯晒青春#。集齐至少10位好友点赞,截屏发送到官方微信,便有机会获得怀旧相册。而“永安文明范”则是编辑#永安杯文明广场舞#发出文明宣言,或在海选现场与文明“潮牌”合影,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即有机会领取文明纪念品。

 
姚淑晰展示老照片
姚淑晰展示老照片

    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老年人都是微信达人,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参加活动。今年66岁的姚淑晰展示着自己的老照片,她说:“来老年人大学学习有十几年了,这是我们刚入学时的照片。你再看这张,这是我们前些天拍的照片,虽然外貌有些变化,但是我们的心不老。现在队员们都特别喜欢参加这个‘晒青春’和‘文明宣言’的活动,大家都找到自己年轻时的照片拿出来秀一秀,那会儿的穿的不如现在好看,但都是我们美好的回忆,感谢你们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忆往昔,跟着年轻人‘潮’起来!”

  青春是珍贵的,穿越回到曾经的岁月是令人向往的。天津老年人大学的老年人用歌声,舞姿穿越回到了年轻的岁月,她们爱这个舞台,“永安杯”中老年歌舞大赛让老人们圆梦。“永安杯”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参赛选手已超过10万人次,“老朋友”持续参与,“新朋友”不断加入,这个舞台也为大家带来了更多的精彩与感动。(前沿新闻记者刘晓菁 摄影吴涛)

  第七届天津永安杯中老年歌舞大赛报名事项

  即日起至最后一场海选结束前,参赛选手可通过北方网(www.enorth.com.cn)或永安公墓网站(www.yagm.com.cn)开通的大赛官网下载推荐表填写后发送到邮箱(yonganbei2016@163.com),或关注北方网官方微信(微信号bfwnews)或永安公墓官方微信(微信号yagm888)进行报名,还可以拨打报名电话23601732或到19个现场报名点(各区县文化馆和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均开设现场报名点,滨海新区分设塘沽文化馆、汉沽文化馆和大港文化馆三个报名点)报名。所有参赛选手均需办理参赛手续,参加海选时领取参赛证。

  想要了解更多“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的活动情况,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北方网”或“永安公墓”微信公众号,浏览大赛官方网站移动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