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兄弟》红色大剧探索主旋律新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6-07-20 16:02:00

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研讨会
王鹏举 王丹彦 贺晋东
导演李舒
李准
王斑
仲呈祥
总制片人张丽
总制片人王兵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国龙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主持,文艺界资深评论家李准、仲呈祥、武桂林、梁鸿鹰等专家均对这部剧的情节设置、人物刻画以及现实意义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专家指出,《毛泽东三兄弟》首次将视角对准毛泽东的家庭生活和亲情关系,主要展现了时代大背景下毛家三兄弟是如何觉醒,走上革命道路,并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故事。这部剧用浓墨重彩的笔触着力刻画三兄弟不同的性格特征和革命经历,还原真实的、有血有肉的老一辈革命者的形象,堪称一部不可多得的红色革命历史力作。同时凭借着新颖的叙事架构,和丰富的镜头语言,为荧屏上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闯出了一条新路。

  李准:《毛泽东三兄弟》探索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新角度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在会上表示,他通观全剧之后,对这部剧最大的感受就是,《毛泽东三兄弟》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探索了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新的叙事方式。并且首次大胆地用一种“家国同构”的角度,将现代历史上的大革命历程,与毛泽东家庭内部三兄弟的人生际遇,做了浓墨重彩的描摹与刻画。这一点在内地电视荧屏上实属首次。

  而无论是制片人王鹏举还是导演李舒也都表示,他们在拍摄的过程当中,始终以一种“平视”的角度来看待毛泽东和他的兄弟们所走过的风雨征程。没有把领袖当作一个“神”,而是看成一个人,去讲述普通人的情感和行为,去探究毛氏三兄弟的革命情谊。然后观众发现,这样一来,所有的信仰都更加纯粹,所有的牺牲也都更加动人。

  红色大剧勇气非凡首次直面毛泽东的情感生活

  与会专家对于剧本当中对毛泽东情感关系与婚姻生活的刻画提出了肯定,认为这种“直面伟人情感生活”的笔触堪称“勇气非凡”。剧中对于毛泽东与杨开慧、贺子珍的爱情与婚姻,刻画得和以往的影视剧作品有很大不同。刘玉琴在会上表示:这部作品是把重大历史事件作为背景,作为一条贯穿的主线,更多是将视角转向毛泽东家庭生活,而且这两条线相得益彰,既有领袖人物的胸怀、情怀,又有他家庭的红色革命史,这是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不断拓展的另一个新收获,也是新尝试。

  该剧秉承着历史的态度,对于毛泽东在革命征程当中的几段情感故事,做了既真实又艺术的描摹,这样一来不但无损于伟人的印象,反而显得更加可信。这样的叙事角度不但很巧妙,而且很智慧,既尊重历史,不刻意美化,同时写出了特定历史条件和戏剧情景下,人物复杂的心理和微妙的关系,因为历史就是事实,用浓墨重彩去刻画的毛泽东的几段婚姻,在电视剧当中实属首次。

  专家反对“唯收视”仲呈祥:收视率不能说明全部问题

  《毛泽东三兄弟》是一部没有大牌商业明星,也没有展开强大宣传攻势的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然而这部剧凭借着它的宏大的革命历史基调,和新颖的历史人物刻画,获得了观众的认同,在CCTV-8的收视率一路飙升。据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责编王松介绍,《毛泽东三兄弟》单集收视率最高达1.338%,收官当日平均收视率高达1.022%。这个成绩表明《毛泽东三兄弟》获得了钟爱革命历史题材和领袖人物题材的观众的肯定和认可,具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当天的研讨会上很多与会的专家和主创都提出了反对“唯收视论“的观点。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特别指出:“收视率不能全部说明问题,不重视它不行,但是完全把这个东西当成我们工作的一个主要恒定目标是不对的。”在当天很多与会的专家看来,在如今的电视荧屏上,”唯收视率”成为一种风潮,然而在这股风潮的驱动下,收视率就会成为创作者单纯追逐的目标,这样一来,一部影视作品的文化内核和精神主旨就可能会遭遇破坏,如果所有的影视剧都单纯以“高收视”为目的,那么我国的电视剧创作水准则面临着被逐步拉低的危险。而《毛泽东三兄弟》在电视剧全盘商业化的前提之下还能坚持历史观的创作的原则,坚持“家国同构”的叙事视角,则显得尤其难能可贵。

  作为一部红色主旋律题材的年度大戏,《毛泽东三兄弟》凭借着新颖的叙事角度和新鲜的剧本立意,为今后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树立了新的业界标准,堪称一部浓墨重彩动人心魄的年度荧屏史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