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间去证明—第七届天津相声节九月爆笑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6-08-11 16:23:00

内容提要:第七届天津相声节将在2016年9月揭开帷幕。相声节将继续广邀各地相声精英,在谦祥益文苑为观众带来不同地域文化特色,不同艺术风格的相声精品,相声新作。计划安排5天5场,单场8小时的计时收费演出。

  天津北方网讯:时间有刻度,刻度有记忆。记忆就是历史。相声,从诞生到现在几经兴衰,逐渐发展成为百姓喜爱的艺术形式,这其中蕴含着代代相声人的勤奋和努力,直到今天。

  天津,作为相声发祥地,见证了相声发展的各个阶段,是相声艺术保护和传承的“文化重镇”。特别是近三十年来,以相声重归小剧场为标志的相声中兴源于天津,传统的艺术形式变身为一种时尚的文化,这其中有天津相声人的努力。然而,因特定历史时期造成的伤害,人才断档、新作匮乏、艺术规范偏离轨道等问题在近10余年来尤显突出。天津相声将如何立足,如何发展,成为天津相声人亟待解决的问题。居安思危的天津市谦祥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09年联合天津诸多相声演员,并得到北京同仁的鼎力支持,于2010年金秋之际创办了“天津相声节”,至今已历六届,届届特色鲜明。首届“展示天津相声魅力,为天津相声正名”,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品味了天津传统文化,更多地了解天津,为“津味相声风景线”增添新的“风景”。第二届“深挖传统,溯本正源”,不可复制的《原生态相声表演》专场足以铭记相声史册。第三届“巡演七省市,广结相声之缘”,以星火燎原之势,使各地势单力孤的民营相声团队得到了广泛的团结,开创了民营相声团队发展的新局面。第四届“缅怀诸多前辈先贤”,体味相声精髓,推陈出新。第五届“新人新作,全新的相声节”,8场演出,50余段节目全部为新创作的作品,突出了本届确定的“继承·创新·发展”主题。第六届“海纳百川,合作发展”,20省市35个相声团队齐汇津门,共同展示近年来民营相声团体的发展成果,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影响。“天津相声节”俨然已成为了“全国相声节”!凭借对相声的热爱,凭借民营小剧场的微薄之力,凭借各方朋友的鼎力支持,造就了“天津相声节”。六年六届,届届艰辛,届届红火,影响力日益扩大。天津相声节为同行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团结了诸多执有共同艺术理念的相声人,谦祥益文苑也被公认为相声人的家,得到了全国各地相声前辈、名家和同仁的认可和支持。天津相声节造就了诸多相声新星,推出了诸多颇有新意的作品,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众多的观众,成为每年金秋人们翘首以盼的节日。六年的坚持与努力,换来从业者的肯定和观众的欢迎,虽短尤长的时间已给出的证明。

  第七届天津相声节将在2016年9月揭开帷幕。天津相声节努力的目标之一就是让相声在各地扎根,茁壮成长,各展所长,共同繁荣。如今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相声文化圈。强化交流,促进发展将是一种常态。因此,第七届天津相声节将继续广邀各地相声精英,在谦祥益文苑为观众带来不同地域文化特色,不同艺术风格的相声精品,相声新作。计划安排5天5场,单场8小时的计时收费演出。计时收费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声园子的普遍收费方法,在第四届天津相声节上曾做过一次尝示性演出。计时收费演出,观众能够对演员的演出质量做出最直接的评判,观众“久坐的时间”将是演员能力的一种体现,容不得一丝虚假。是对演员胆识、心理、表演能力等诸项全方位的考较。

  计时收费虽然客观上要侧重演出效果,但不意味着手法的单一,甚至是格调的降低。力推新作,力求有品味、讲技法、能立足市场、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真正为相声“置产业”的新作是天津相声节努力的另一目标。本届相声节能否产生这样的新作?我们将拭目以待。

  届时,将有来自25个省、市、自治区的53个演出团体的150余位演员同场竞技,为您带来包括相声、天津快板、评书、山东快书、四川评书、四川金钱板、太平歌词、双簧等曲种,演出现场所有演员必定会各展所学,竭尽全力,为观众带来更多的笑声。(前沿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