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老子》亮相津门 “马三立戏剧节”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王子洁 2016-08-21 02:13:32

内容提要:8月20日晚,第三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开幕。首演大戏是由“梅花奖”得主申小梅领衔河南省越调剧团奉上的大型越调新编历史剧《老子》。
老子骑牛惊艳登场
《老子》天津首演获肯定。

  天津北方网讯:8月20日晚,第三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开幕。首演大戏是由“梅花奖”得主申小梅领衔河南省越调剧团奉上的大型越调新编历史剧《老子》。同时,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文广局、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6天津文化惠民季正式启动,本届文化惠民季将于今年12月底结束,历时4个月。

  这部首演于2008年的大戏《老子》,曾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入选2010年至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饰演老子的申小梅个人还获得优秀文华表演奖。这部佳作也制造出很多“第一”:第一个登上戏剧舞台的老子,第一部演唱出来的《道德经》,第一部问鼎文华大奖的越调大戏。

  该剧根据历史真实人物老子的事迹创作而成。老子,姓李名耳,字老聃,今河南鹿邑县人。以河南越调的形式展现老子的故事,不由得令人找到一种“归乡”的亲切感。申小梅饰演的老子白发白须,道骨仙风,“驾青牛牧群鹿野趣无限”,骑着大青牛一登场,就收获了满场的叫好声。

申小梅饰演老子
《老子》从服装到道具,都下足功夫

  值得称道的还有《老子》一剧中老子与紫葺的饰演者,老子由申小梅饰演,作为申派传人,申小梅饰演的诸葛亮深受戏迷喜爱。此次她要演活满腹经纶、超凡脱俗的哲圣形象,角色转换跨度很大,演好确实不易。演紫葺的徐爱峰是一位演惯彩旦、青衣的演员,角色经历了村姑到妃子的跨越。《老子》唱腔一改过去越调男女同调的惯例,男女唱腔各有侧重。在越调的基础上,弱化了高亢、激越的风格,强化了古朴、大气、细腻、空灵的风韵。申小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到天津来表演我们很高兴,也很紧张。都知道天津是‘戏曲大码头’,能够得到天津观众的肯定,那才叫做真正的好戏。”

  近年来,新剧目的缺乏一直是整个戏曲界的一个大问题,河南越调也不例外,省内仅存的几个越调剧团基本上都是以演出传统老戏为主。在缺乏资金和演员的双重困境下,河南省越调剧团为创排新剧目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排演了《老子》这样的创新戏。

  说到创排新剧目,申小梅感受很深:“越调的传统戏有很多,也很受观众欢迎,但是时代是在发展的,观众的观赏内容和欣赏水平也是在不断扩大和提高的。要满足观众的需要,就要不断地排演高质量的新戏,有创新越调才有希望。越调《老子》在上海也演出过,都很受观众欢迎,甚至还吸引住了文史专业的大学生,非常让我我们感动。”(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