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王冠上的珍珠”《吉赛尔》即将闪耀津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前沿新闻 作者:郝连娜 编辑:王子洁 2016-08-31 11:31:00

内容提要:8月31日,被誉为“芭蕾王冠上的珍珠”的浪漫芭蕾代表作《吉赛尔》将在天津首演,带来这场演出的是芭蕾故乡意大利的世界名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

  前沿新闻讯:8月31日,被誉为“芭蕾王冠上的珍珠”的浪漫芭蕾代表作《吉赛尔》将在天津首演,带来这场演出的是芭蕾故乡意大利的世界名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这也是他们继2006年《仲夏夜之梦》之后,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再次来到天津演出。

  芭蕾舞为什么要看意大利的?

  虽然俄罗斯芭蕾在世界芭蕾艺术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但是芭蕾舞最早的发源地实则是意大利。早期的芭蕾更倾向于一种贵族的生活时尚,因此意大利芭蕾舞最大的特点便是富丽、高贵。与此同时,意大利芭蕾极为优雅,舞者动作简洁、干净、准确、灵巧,追求高难度的舞蹈技巧也是意大利芭蕾舞的特点,旋转、跳跃花样独特而繁多。

  本次来津演出的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具有超过230年的发展历史,是欧洲极负盛名的芭蕾舞团之一,培养了众多芭蕾大师和芭蕾明星,是世界各地舞蹈爱好者心目中的芭蕾圣地,而《吉赛尔》正是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的镇团之作。

  《吉赛尔》的看点有哪些?

  自1841年巴黎首演大获成功后,《吉赛尔》是世界舞坛长盛不衰的重要剧目。在世界芭蕾舞坛上,它的地位是任何一部芭蕾舞剧无法轻易超越的,《吉赛尔》也是衡量古典芭蕾舞团艺术水准的试金石,因此能够出演吉赛尔一角也成为每个女芭蕾舞者至高的艺术追求。

  

  

  《吉赛尔》取材于德国诗人海涅的《德国冬日的故事》,讲述了乡村少女吉赛尔爱上负心汉发疯至死变成幽灵却依旧为爱坚守拯救爱人的故事。《吉赛尔》共两幕,第一幕以欢快的气氛和爱情气氛为主,第二幕则有优美群舞的桥段。

  本次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中国巡演锁定天津、上海、广州三座城市,其中《吉赛尔》将在天津演出三场,三场演出均派出首席男女演员领衔的豪华阵容。首席舞者克劳迪奥·柯维罗表示自己在21岁时被舞团提名为首席舞者,当时的他并不能完全把握伯爵这一角色,为此他看了大量不同版本的《吉赛尔》,也请教了很多前辈,包括其他明星舞者怎么样诠释。

  音乐上,《吉赛尔》请来著名指挥帕特里克·富尼列尔,负责交响乐伴奏的则是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富尼列尔说:“在《吉赛尔》这部舞剧中,音乐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而且《吉赛尔》的音乐带有浓郁的法国风格,加之要与舞者和群舞互相配合,因此对没有演奏过《吉赛尔》的中国乐团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除此之外,舞美和服装也是《吉赛尔》的一大看点。舞团首席芭蕾大师劳拉·康塔尔迪介绍称,《吉赛尔》的舞美和服装都是2003年重新制作的。第一幕中的舞裙凸显了田园风,清新飘逸,宫廷服装则高贵精细,典雅厚重。第二幕中,群舞身穿过膝的法式白纱裙翩翩起舞,伴随着音乐的韵律轻盈欲飞。

  其实在2014年和2015年,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法国波尔多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和白俄罗斯国家歌舞剧院芭蕾舞团都有机会在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上表演《吉赛尔》,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一次,天津的舞迷们终于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这部长盛不衰的芭蕾经典。(前沿新闻记者/郝连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