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许丽丽:通俗、京剧、鼓曲“三门报”(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6-09-09 07:58:00

内容提要:9月7日晚,由相声名家尹笑声、王世勇领衔的天津第七届相声节开幕式演出“天津欢迎您”在谦祥益文苑爆笑开场。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80年代曾以一曲《春光美》红遍大江南北的著名歌星许丽丽也作为神秘嘉宾受邀参演,现场一段《丑末寅初》,博得满堂喝彩。
许丽丽受邀参加第七届天津相声节开幕式演出

  天津北方网讯:9月7日晚,由相声名家尹笑声、王世勇领衔的天津第七届相声节开幕式演出“天津欢迎您”在谦祥益文苑爆笑开场。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80年代曾以一曲《春光美》红遍大江南北的著名歌星许丽丽也作为神秘嘉宾受邀参演,现场一段《丑末寅初》,博得满堂喝彩。令观众惊讶的是,暌违舞台十二载的许丽丽再度惊艳亮相,居然以鼓曲演员的身份,她甜美的嗓音,宽广的音域,尤其是自然悦耳的颤音,完美诠释了“骆派”京韵大鼓具有抒情性和歌唱性的特点,柔、细、媚的诠释引来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而在面对记者的采访中,她也讲述了自己作为著名流行歌手,在学习京剧艺术和鼓曲唱腔时的心得体会。

许丽丽表演鼓曲《丑末寅初》

  曲艺情结——鼓曲的行腔韵味太优美了

  作为一名观众喜爱的流行歌手,许丽丽出现在了天津第七届相声节的舞台上,面对记者的好奇,她莞尔一笑。“不用吃惊,其实天津人都喜欢传统文化,我自己也喜欢鼓曲艺术。和天津相声节的缘分从上一届就开始了,天津相声俱乐部负责人史经理是我的好朋友,他上届相声节就邀约我来表演一段京韵大鼓,但是我去年不巧人在国外,错过了这次表演的机会。今年史经理早早告诉我相声节开幕的时间,所以我推了很多事情,也要来谦祥益和天津相声观众见个面。”对于自己的惊艳亮相,许丽丽表示要特别感谢著名鼓曲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女士和天津曲艺团的一众领导和艺术家。“这段京韵大鼓是籍薇老师口传心授的,本来我们生活中就是好姐妹,后来听她演唱,我渐渐喜欢上了鼓曲,并且在接触中不断感受到鼓曲艺术的魅力,它的行腔、韵味太优美了。后来,我提出想要学习一段京韵大鼓,籍薇给我了特别多的支持和鼓励,即使工作繁忙,她也会给我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演唱鼓曲的技巧。

许丽丽的表演得到籍薇指点

  采访中,籍薇也对许丽丽对鼓曲的天赋以及敬业认真做出了高度的肯定,并且表示,在教许丽丽鼓曲的过程中,也会学习她在流行歌曲表演上的一些特点。对此许丽丽认为:“现在传统的鼓曲艺术必须改革,因为很多观众都是老年观众,年轻的观众吸收不进来,而鼓曲有需要观众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唱腔保持传统的同时,必须有新的创编,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我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些人的努力,不让鼓曲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未来失传……”

许丽丽的表演鼓曲《丑末寅初》

  京剧情怀——其实我唱歌以前学过唱戏

  除了鼓曲艺术,很少人知道,其实许丽丽还有不错的京剧功底。在记者面前,她也第一次讲述了自己的京剧情缘。“其实我以前在唱流行歌曲之前,学过唱戏,而且非常喜欢京剧。我从小就喜欢唱京剧,8个样板戏,除了《龙江颂》和《海港》,其他的差不多都会了。”虽然因为不美好的回忆暂时远离了京剧,但是1989年一次北京亚运会的义演,又让许丽丽重燃京剧舞台的信心。“那次演出认识了两位北京京剧院的王贺文伉俪,在一起我开玩笑,让他们听听我唱戏,谁成想老师对我的京剧天赋非常认可,并且对我进行了很多点拨。”从1989年开始,许丽丽潜心钻研程派唱腔,但近年来她又对梅派艺术产生了兴趣。“近年我特别喜欢梅派,并且找了很多老师,因为梅派艺术雍容大气,除了梅派的唱腔动人之外,它的很多身段表演也非常吸引我。很多老师也给我提出意见,说我的声音特点不适合程派那样含蓄的演唱风格,而梅派更加适合我学习表演。这三四年来我几乎每周末都找老师学习梅派唱腔,而且在身段的学习上也下了很大功夫。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在舞台上给喜欢我的观众展示一下我的京剧造诣,特别是希望扮上戏,展示梅派表演艺术的舞台风采,更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对我的京剧表演提出宝贵意见。”

许丽丽表演鼓曲《丑末寅初》

  歌唱情义——人离开歌坛但心舍不得

  当然,对鼓曲艺术和京剧表演的痴迷之余,许丽丽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歌手身份。“我知道大家喜欢听我唱歌,刚才在舞台上,很多观众让我唱《春光美》,没有伴奏,我也只能清唱一段。我对歌唱是有一份特殊情义的,人离开歌坛,但心舍不得。其实,我一直以来我也没有放弃我对歌唱事业的追求,虽然远离舞台表演,但是我作为海贝音乐学校的副校长和艺术总监,一直也没有离开挚爱的音乐。很多人让我再出专辑,我也动过心,但再次出现在观众面前必须有好的作品和好的制作。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如果不能打动我的作品,我是不会让观众看到的。”许丽丽透露,现在已经加入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就是为了对自己的艺术有更高的追求。“作为老歌手,不能吃自己的老本,我们也必须学习现在流行歌手的表演风格和制作编曲。很多人找我唱歌,但如果还像以前那样,三十年编曲配器都没有丝毫改变,那我觉得还不如不唱。一个敬业的歌手,不应该活在自己的年代,所以我也期待有新的作品和大家见面,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许丽丽。”(前沿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