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佩瑜来津与小戏迷同乐 变身“行走的表情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王子洁 2016-09-17 00:15:40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一女老生、余派传人王珮瑜走进天津市河西区湘江道小学
说起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王珮瑜奉上了一组“京剧中的表情包”

  天津北方网讯:9月16日下午,“2016天津市文化惠民季第三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迎来了一堂精彩的京剧大师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一女老生、余派传人王珮瑜走进天津市河西区湘江道小学,为这里的小戏迷奉上一场声情并茂、互动有趣的京剧课,期间甚至变身“行走的表情包”,惊艳指数不输傅园慧。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不少有关国粹京剧的宝贵知识。

  湘江道小学坚持了19年国粹艺术的教育与传播,已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现场参加大师课的小学生也都是有点基础的戏迷小朋友,眼看着王佩瑜帅气地走上讲台,大家都兴奋不已。尽管现场为王珮瑜准备了讲座专用的桌椅,但为了和孩子们更好地互动、更近距离地交流,瑜老板全程站着讲课,和台下的小戏迷打成一片。京剧讲究四功五法,说起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王珮瑜奉上了一组“京剧中的表情包”——惊提、怒沉、喜展眉,在不同的情绪间精彩“变脸”。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理解,她解说到:“大家都知道奥运选手傅园慧吧,这个惊提就像她说58秒95时的那个惊讶状。”随后投入模仿,引得孩子们开心大笑。

孩子们踊跃提问
王佩瑜耐心解答

  京剧课结束后,湘江道小学校长郑兆燕为王珮瑜颁发了“名誉顾问”的聘书,以后瑜老板就会常来这里,为孩子们奉上更多有意思的京剧课程。随后,市文联书记万镜明还为湘江道小学颁发了“戏曲教育实践基地”,希望学校未来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京剧苗子,让更多孩子喜欢上国粹艺术。对于这次给小学生们开设京剧课,王珮瑜坦言:“一所小学有19年的京剧开班历史,很厉害。天津是个有趣的地方,别看它是现代大都市,但传统的东西都没有流失。”

  2013年,第一届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上,王珮瑜和“少马爷”马志明联袂演出了一版《乌盆记》,天津良好的京剧观演基础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乎每年都会来天津演出,尤其作为第四代余派传人,来天津演出是非常好的锻炼和实践的机会,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好在天津观众对我很宽容,这次也希望天津观众看完戏多提宝贵意见,以后我会带更多作品来这里和大家见面。”(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摄影马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