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封天》北京首演 百年不遇"引"雷"触"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6-09-20 11:54:00

  9月17日-18日恰逢金秋月圆之际,由永乐互娱出品制作的修仙舞台剧《我欲封天》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近千名观众循“仙”而来,落座便如入幻境,本以为熟知的修仙路大不过原著重现,却没想到舞台之上震撼特效、灯光幻影、飞天入地、凡人妖仙、心动情深、得道成仙皆超乎想象。一部拥有百万粉丝追捧的修仙小说在舞台之上竟拥有如此迷人之貌,令原著粉兴奋,令戏剧迷感叹。观全剧有幽默对白可轻松一笑,有人性复杂可凝眉深思,有暧昧情愫可撩动心扉,有凡人欲封天可揪心同往,亦有中间的互动可顽皮一番,最终的得道成仙令人喜极落泪。有观众说:“之前想了很多舞台会如何呈现这个故事,看完才知道是自己想多了,因为舞台剧竟全在意料之外”。

  欲封天,戏内修仙戏外登天,无数绝境方成仙境

  成就观众全方位“意外”观感的背后,是如孟浩修仙路一般的几经波折、绝处逢生。顶着大神级作者耳根的拥有百万粉丝追捧作品的巨大光环,将《我欲封天》改编成舞台剧的难度不亚于真的“封天”。而封天之上更有自找难度,众所周知玄幻修仙类舞台剧虽易票房火爆却难有戏剧口碑,而《我欲封天》剧组从一开始便将故事、情感置于首位、甚至不惜更换导演、编剧以求最佳效果,最终更是集结了舞台剧最强主创阵容来打造这部“封天”之作。排演过程也如修仙之路,重重险阻几遇停滞,但主创、演员却都如修仙者上身般,将其看做是必经过程,反而燃起熊熊斗志,并因为碰撞出诸多“意外”的创作火花,一部难度如此之大的作品,有着大量排演、道具制作、舞台搭建、多媒体设计、灯光设计、服装制作难度的作品,竟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全部完成并亮相舞台,这是戏里“欲封天”戏外先“登天”创造的奇迹。

  然而首演当天的“意外”更是戏剧化到了极点。17日晚首演当日本是中秋花好月圆夜,序幕开始,众家仙士衣袂飘飘,御剑而飞,逍遥自在。主角孟浩踏入高台,只听天空中猛地一声炸雷,孟浩周围顿时银光闪耀。台下观众正看得津津有味,忽然雷霆轰鸣,黑夜中一道闪电划破长空,整个剧场在刹那间变得漆黑无比,观众们以为可能是戏中情节,谁知一分钟后,场灯亮起,才知道是有“意外发生”,而剧组并没有慌乱,演员在没有音响、灯光的配合之下,依然不为所动,继续演出。而后台工作人员也积极应对,经查明,竟是雷电击中剧院供电系统,致使剧院整体断电,经过近40分钟后的抢修,演出重新开始。百年难遇的雷电击中断电事件并没有阻挡《我欲封天》的修仙之路,反而因为这场意外,让观众们看到并感受着黑暗之中主创团队和演员们的敬业和沉着。“突然停电观众们都有点慌,但是剧场一点没乱,演员们还在台上演着,看不到一点异常,我们也就跟着继续看下去,那一刻的黑暗好像戏中就该发生的,很真实。”《我欲封天》首演戏中有戏,得到了原著粉和戏剧迷的双重认可,断电一刻在剧场中坚持演出,后台加紧抢修的行动如暗夜之中的寥寥星火,更有观众笑称“道友渡劫,引雷触电,我欲剧组要封天”。

  欲封天,可走仙境走捷径,我欲偏要走情走事走进人心

  作为一部坐拥百万粉丝的修仙小说,所有你年少时最美好的想象都可以在《我欲封天》中找到:坚持、勇气、温暖,和爱。然而从文字到舞台,这些虚无缥缈的概念如不落入实处,便是“好尴尬”的面对面。我欲剧组誓将化这份尴尬为故事,有故事的《我欲封天》比小说更立体。

  序幕拉开,当男主人公孟浩满怀希望地踏进神秘的靠山宗,他以为自己终于找到了人生的出路,可在仙境的种种际遇让他一次又一次陷入失望。这原本是一部看似轻松的修仙小说,舞台剧中却深挖到它兜兜转转回到了“人”上这一永恒的话题:人的情感,人的欲求,人的斗争,人的愉悦,和人的美好。单纯的造景、造境任意一部IP舞台剧都可以做到,《我欲封天》不限于造景造境,更要讲人、说故事,呼出一口鲜活的气,打出一股有力的劲,“虚无飘渺间,一样的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风云际会,瞬息无常,生杀予夺。”观众感受到的到这股气在剧场里游走,亦能感受到一股劲儿打在身上,不痛却似打中了什么。

  除此之外《我欲封天》的每一幕都有不同的主色调和情节走向:弱肉强食又错综复杂的外宗,残酷血腥的杀人区,仙境般令人向往的内门,阴森灰暗又神秘的黑山等等。舞台呈现手段多重,不单以多媒体、舞台设计带动观众,更是从情节上带观众入戏,视觉上的冲击,情感上的层层递进,最终落于对主角命运的感同身受,有观众说“舞美好、音乐动人,现场童话,看到最后竟不自觉的感动了,好像回到看喜欢的小说片段,对那个场景心驰神往之。”

  欲封天,不颠覆原著,只专心刻画人物浓烈情感

  有故事的《我欲封天》中更有人,有情,男主角孟浩小气和贪财让他更像个“凡人”,对许师姐动情,对小胖有义,甚至最初崇拜过对手王腾飞的单纯,又让这个“凡人”有血有肉,就人物刻画来看,《我欲封天》对贯穿整部剧的核心人物“孟浩”的心理刻画精准、细致,从行为、言语甚至服饰等全方位深入,把一个搞怪有趣、倔强不屈、风流倜傥的男主生动鲜活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而孟浩的高颜值小鲜肉,也当场虏获了不少少女心,搞怪的一面配合接地气的台词,使得现场笑声不断。主角之外,配角的出彩也势不可挡,温柔善良常常雪中送炭的许师姐;爱好馒头+咬人的好基友小胖,欲望过天残念之念的王腾飞,尤其是萌点超多又雍容华贵的上古千鸟五爷,几乎让每个观众都想在演出结束后带这么一只鸟回家。

  当最终孟浩成为靠山宗第三个入室弟子,从凡人约上“仙境”,众弟子齐齐动作,齐声念着:“我若要有,天不可无,我若要无,天不许有!”人,未最终成功;情,未最终成真,故事,未完待续,舞台却已落幕,令人意犹未尽,念念不忘。

  欲封天,不创造新鲜的,怎能登天

  《我欲封天》强调故事、情境、人物刻画的同时,绝不怠慢多媒体、舞美、灯光设计和服装,最强的主创团队每一个环节上都“较真”,而除此之外,还有新鲜的即兴创作。舞台之上,除了人之外,还有极为抢戏的“偶”——由5位演员配合共同操控,相互协调,分别控制“妖兽”的不同部位。“偶”庞大的体型、摇摆的尾巴、起伏的身躯、咆哮的嘶吼,最后又迅速的分解爆炸犹如电影版的视觉冲击,令观众印象深刻。而“动”偶之外,还有静“偶”动静皆宜,又多了一分色彩。靠山宗掌门叫何洛华,只闻其声,只有“偶”形。十分神秘。让观众多了想象空间。诸如此类的很多设计都十分具有新意,整台呈现出集古朴又仙气十足的味道。光与影不断投影在舞台前方及后方的布景中,丰富了舞台层次,更加契合了仙境氛围。景片的切换与剧中的声、光、影结合的效更是随情节发展递进加强,每一幕都别出心裁,让人惊喜连连。

  至此,《我欲封天》舞台剧在北京站的演出划下圆满的句号,该舞台剧也将展开全国巡演,更多的观众将亲身感受到这部制作精良、爆笑残酷的修仙故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