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洋致敬恩师李世济 精彩上演大戏《梅妃》(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6-09-21 17:28:00

内容提要:近日,致敬恩师李世济专场,由程派青衣吕洋担纲领衔的程派名剧《梅妃》,在滨湖剧院成功上演,这也是该剧十年再次与天津观众见面,天津京剧院一团的一众年轻艺术家用自己的精彩表演征服了全场观众。
吕洋上演大戏《梅妃》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致敬恩师李世济专场,由程派青衣吕洋担纲领衔的程派名剧《梅妃》,在滨湖剧院成功上演,这也是该剧十年再次与天津观众见面,天津京剧院一团的一众年轻艺术家用自己的精彩表演征服了全场观众。

吕洋上演大戏《梅妃》

  《梅妃》是程砚秋先生在1925年编演的。该剧与《红拂传》《文姬归汉》为程砚秋早期三大名剧。与梅兰芳的《杨贵妃》(《太真外传》)、尚小云的《汉明妃》和荀慧生的《斩戚姬》(《鱼藻宫》)合称为京剧四大名旦的“四妃”。《梅妃》为程砚秋、李世济等名家擅演剧目,唱、做功夫繁重,近年来极少见于舞台,所述内容为唐明皇与梅妃(江采萍)间的凄婉情爱故事。《梅妃》一剧故事性强,唱念词句优雅蕴蓄,具有相当强的可看性。吕洋奉献的《梅妃》曾经李世济老师亲授,在天津演出的次数屈指可数。吕洋在2007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演的时候首演的《梅妃》,由李世济先生亲授,至今已有十年未与观众见面了。采访中,她表示,复排此剧也是为了缅怀自己的恩师,难忘恩师的悉心传授。前晚,吕洋饰演的江采萍扮相俊美,演唱和念白都颇具韵味。吕洋的舞台形象清丽娴雅,台风稳重端庄,嗓音浑厚中不失脆亮,行腔高低急徐运用自如,赢得了全场的喝彩。

吕洋上演大戏《梅妃》

  采访中,作为天津京剧院一团团长的吕洋表示,这次戏码硬扎、群星荟萃的《梅妃》,再一次以实力证明了天津京剧院,特别是一团年轻艺术家们的艺术水准和精神,也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了全面展现自我的平台,使他们的艺术作品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传播。吕洋介绍,她自己对此剧非常喜欢,曾多次请求李世济老师传授。李世济在自己家中开始向吕洋细解剧情,详授技艺,一招一式,示范在先。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李世济看到吕洋已基本掌握该剧,就委托京剧名家孙洪勋指导排练。期间,李世济还专门来津为她说戏,对唱腔提出具体要求,对核心唱段字斟句酌,直到满意。孙洪勋依据吕洋的自身特点,在遵循李世济演出版本的基础上,对舞台动作加以美化,细化舞蹈动作,使全剧更加好看。吕洋表示:“当年我很小的时候就想和师父学习《梅妃》,但是师父对我要求很高,说我当时还拿不动这样一出有‘份儿’的唱功戏。后来我在十年前专场时,师父看了我的表演,她感慨‘当年真的低估了吕洋’。师父走后,我一直想找一出适合纪念她的剧目,最后确定《梅妃》,这也是我研究生毕业演出,凝聚着师父对我的心血,每次表演,师父的音容笑貌都会浮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