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音配像赏析》进校园 感受京剧之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编辑:刘晓菁 2016-09-26 09:55:00

内容提要:9月22日下午,由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京剧之美——《京剧音配像赏析栏目》进校园”活动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隆重举办。

  天津北方网讯:9月22日下午,由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京剧之美——《京剧音配像赏析栏目》进校园”活动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隆重举办。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孙毓敏;作家、戏剧理论家刘连群;京剧名家吕洋、凌珂、黄奇峰和南开大学教授刘佳出席活动,生动活泼地为现场200余名南大师生解读了京剧的魅力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艺术,汇集了中国戏曲艺术三千年的丰硕成果,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美学精神和审美追求,刘连群老师首先介绍了在众多的戏曲剧种当中,京剧并不是最古老的,可影响却是最深远的,而且大家都把京剧称作国粹的原因。孙毓敏老师是荀慧生大师的亲传弟子,她从五个角度讲解了如何欣赏京剧美轮美奂的表演。

  音配像工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历时21年,为460部剧目配了像,是当代京剧人和电视人为祖国文化事业奉献的一份宝贵财富,如今它正在戏曲艺术的抢救、传承和振兴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吕洋是天津京剧院一团团长,程派名家,她结合现场播放的音配像“四大名旦”集锦解读了京剧旦角如何运用声腔和表演塑造人物性格、表达人物内心情感,并和现场大学生互动了旦角念白,几位勇敢上台的男同学的表演引起阵阵笑声。青年余派老生名家凌珂近几年经常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在青年中普及京剧,在现场他结合音配像“四大须生”集锦边说边唱,为师生们的解读了老生这个行当的艺术魅力,并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刘佳合作表演了京剧《武家坡》选段,赢得了热烈掌声。刘佳是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的金奖获得者,她也为大家介绍了南开大学从第一任校长张伯苓先生开始与京剧结下的深厚渊源。黄齐峰是武生名家,他与现场大学生互动舞锤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黄老师上下翻飞的精彩表演博得阵阵掌声,而同学们的互动体验却引来笑声一片。应一位大学生的“点戏”要求,黄齐峰现场演唱了《挑滑车》片段。

  进校园活动在孙毓敏老师表演的三国语言京剧《苏三起解》片段中达到了高潮,最后孙毓敏老师和刘连群老师代表栏目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教授赠送了栏目编撰的图书《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赏析》。活动落下帷幕,现场的大学生普遍反映这种形式的活动很生动,既增长了京剧的知识,又对国粹艺术有了新的理解,并产生了兴趣。“京剧之美——《京剧音配像赏析栏目》进校园”活动,希望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京剧、喜欢京剧,从国粹艺术中获得文化自信,并建立起文化自觉、文化担当的勇气。(前沿新闻记者刘晓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