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四幕歌剧《伊戈尔王》将亮相天津大剧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刘晓菁 2016-09-28 08:06:44

  天津北方网讯:四幕歌剧《伊戈尔王》是著名作曲家鲍罗丁耗费20年经历创作的他生平唯一一部歌剧,也是俄罗斯国民乐派歌剧的代表作,10月1日以及10月2日,作为第三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的展演剧目,由俄罗斯罗斯托夫国立音乐剧院制作呈现的歌剧《伊戈尔王》将登陆天津大剧院。

  歌剧《伊戈尔王》改编自俄罗斯古代英雄史诗《伊戈尔远征记》,该作品系俄罗斯文学史上可追溯到的最早的文学作品,与法国的《罗兰之歌》、西班牙的《熙德之歌》和德国的《尼伯龙根之歌》并称为中古欧洲的四大英雄史诗,堪称俄罗斯文学的滥觞之作。四幕歌剧《伊戈尔王》由作曲家鲍罗丁和斯塔索夫合作编剧,故事发生在1185年古俄罗斯的布基弗尔城,伊戈尔王率军抵抗入侵的波罗维茨人,不幸被俘,王子弗拉基米尔和敌军波罗维茨的公主共坠爱河,布基弗尔城成为一片废墟……一场关系民族存亡的意志之战继续上演:伊戈尔王能否面对各种诱降压力,重返家园?俄罗斯民族的命运何去何从?

  作曲家鲍罗丁遗作,四幕全本上演

  《伊戈尔王》创作始于1869年,直到鲍罗廷去世,实际只完成了一部分,后由里姆斯基一科萨科夫、格拉祖诺夫整理完成。1890年11月4日,该剧在圣彼得堡的帝国歌剧院首次公演,此后一直以“鲍罗丁作品中最强烈地发挥了作者个性的一部作品”而闻名于世。值得一提的是,此歌剧很少有全剧上演的情况,而此次罗斯托夫国立音乐剧院在天津演出的将是四幕全本的《伊戈尔王》。

  罗斯托夫国立音乐剧院

  顿河畔的罗斯托夫——俄罗斯南部最古老的音乐传承地之一。1919年罗斯托夫音乐喜剧剧院在这里诞生,1931年1月成为国立剧院。该剧院在苏联时期是最好的轻歌剧剧院之一,并且在音乐艺术历史中留下了深刻在足迹。

  1999年9月该剧院迁入了新址。发展至今,该剧院已有自己创作的歌剧、芭蕾、轻歌剧、音乐剧、摇滚歌剧、音乐短篇故事、优秀的交响乐音乐会。剧院建筑本身的技术设备和现代化程度,在俄罗斯南部乃至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该剧院可以上演如艺术节、音乐节等不同形式的的演出,因此被誉为俄罗斯南部最大的音乐中心。

  在过去的17年当中,剧院上演过很多著名歌剧:《卡门》、《丑角》、《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茶花女》、《弄臣》、《蝴蝶夫人》、《伊戈尔王》、《叶甫根尼·奥涅金》和《黑桃皇后》等;上演过的芭蕾舞剧有:《吉赛尔》、《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唐·吉诃德》、《罗密欧与朱丽叶》《关不住的女儿》等;轻歌剧有:《蝙蝠》、《吉普赛男爵》、《风流寡妇》等。

  剧院的芭蕾舞团被授予佳吉列夫勋章,而该剧院的作品更是两次获得俄罗斯的“金面具”奖。(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