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涂图》在沪完美收官 22日首登天津大剧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巩珂 编辑:巩珂 2016-10-21 10:37:00

内容提要:《涂图》上周刚刚结束了在沪的演出,获得上海国际艺术节嘉宾及上海观众的一致好评,本周侯莹将携舞团抵津为天津观众呈现这部西方身体技法和东方哲学气韵极致的集大成之作
舞剧《涂图》海报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2日,以高超的舞蹈技巧和深刻的艺术内涵享誉国际的现代舞蹈家侯莹经典作品《涂图》将登天津大剧院歌剧厅。该作品上周刚刚结束了在沪的演出,获得上海国际艺术节嘉宾及上海观众的一致好评,本周侯莹将携舞团抵津为天津观众呈现这部西方身体技法和东方哲学气韵极致的集大成之作。

舞蹈家侯莹

  侯莹被称为中国的“皮娜·鲍什”

  作为中国的第一代现代舞蹈家,侯莹于1994年进入被誉为“中国舞蹈家的摇篮”的广东实验现代舞团;1996年,她凭借独立编创和表演的独舞《夜叉》获得第七届白俄罗斯国际现代舞比赛金奖;2001年,她获得亚洲文化基金支持赴美留学;次年加入纽约沈伟舞蹈团(Shen Wei Dance Arts),并成为该舞团的灵魂人物,后期担任舞团排练总监,期间曾三度登上《纽约时报》,并被誉为“2004年年度最卓越舞者”;2008年,侯莹回国参与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的舞蹈编创;2009年起,侯莹将舞蹈创作重心移至北京;2011年,在北京成立侯莹舞蹈剧场并担任艺术总监,大力推动现代舞的即兴创作及教育。长期以来,侯莹致力于探索东方的自然身体能量转换与西方后现代肢体解构技巧的结合,形成独特的、高辨识度的“侯莹身体运动技巧”——意识带动思维,思维带动身体,身体体现思想。其作品气质抽象、荒诞,深刻地探索着人类灵魂及内在精神,被俄罗斯媒体誉为“中国的皮娜·鲍什”。

《涂图》剧照

  《涂图》——全景式震撼

  《涂图》最早的版本于2009年亮相广东现代舞周,以前卫的舞蹈技巧震撼了现代舞周的观众。2014年7月,《涂图》受邀揭幕俄罗斯圣彼得堡“Open Look现代舞蹈节”,侯莹将其编创为70分钟的完整作品,去掉了原作中的色彩元素,以扩展肢体运动的可能性,让更为丰富、广泛和多元的动作在作品中得以延伸。随后,《涂图》还作为文化部“2014年中俄文化季”交流作品登陆莫斯科普希金剧院。其作品的内在构架、逻辑以及所呈现的人体的理性和平衡之美,获得莫斯科主流艺术媒体的高度赞誉。俄罗斯对外交流文化副总裁Otan Asylko-zhaev评论称:“《涂图》在舞蹈艺术上干净、纯粹,不失西方一流水准”。

《涂图》剧照

  2015年,《涂图》受邀并演出于广州、长春、北京,并以纽约为收官,《涂图》既让中国观众看到了中国现代舞团所能达到的一流水准,也极大地震撼了国外的观众,颠覆了国外对中国现代舞落后单调的印象,在身体技巧、编舞技法以及作品质感皆令人折服,书写了一个关于中国现代舞的发展历史、世界融合图像的故事。

《涂图》剧照

  走进剧场感受真实

  为了迎接侯莹舞蹈剧场2016年演出季,侯莹和年轻的舞者们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排练。“每一次排练《涂图》,就会扒我一层皮”,侯莹如此形容排练之难。而这种难度主要来自于《涂图》中30%左右的即兴成分:“在创作过程中,有些片段的动作是不能用一板一眼的编排动作的,因为编排好的动作对我来说总是有局限性的。编排好的动作演员可能一星期就完成了,而即兴的部分可能需要一个月的练习,却不见得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前沿新闻记者巩珂)

  侯莹推崇即兴,追求能够让身体超越认知的瞬间,也希望舞者通过训练体会到这样的瞬间,进而得以在舞台上成为鲜活的生命,在每一时刻的当下,爆发出不同质感的、内在的超强能量。同时,一次成功的演出与观众也密不可分,侯莹一再强调:“艺术不是拿来懂的,而是拿来感受的。现代舞蹈剧场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不会给你结果,而是要你处在一个莫名的位置、一种不清晰的状态,而这种对未知的无尽渴望、追求和探索,正是生命该有的状态。”

  对于首次登陆天津大剧院,侯莹表示非常期待:“希望天津的观众可以超出我的想象,从自己的角度解读到他们希望感知的东西,我需要真正的知音,能够在那一时刻打开心扉,坦诚地、真实自然地感受我们奉上的演出。只要我们彼此之间有这样一种感受,我们的演出就已经完成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