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剧院全息音乐长廊奏响《天地回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6-10-23 01:02:01

  “当当当……”,伴随着仪式感强烈的音乐流动。今天下午,上海大剧院一楼展示厅通过奏响音乐作品《天地回响》,从普通走廊正式升级为“全息音乐长廊”。展厅两侧安装的88个高品质的音箱及全息音效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从今以后,来到大剧院的观众在路经长廊、或在长廊休憩时都能亲耳聆听这首气势磅礴的原创音乐。

  全息声效技术让人沉浸式体验《天地回响》

  为了在特定空间环境中呈现出丰润充实的声学效果,上海大剧院在长廊中应用了全息声效技术,改变人们以往听音赏乐的习惯,建立起一种新的体验方式。当观众在走廊中或走或停之时,就能体验到此曲不同凡响的声音效果。今年5月,上海大剧院准备在长廊中装置全息声系统。那么,这套高精尖系统将展示什么样的音乐内容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费迪曼逊四维公司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的团队参与音乐制作。

  记者了解到,这首合唱、编钟及铜管音乐作品《天地回响》,是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陈强斌教授为上海大剧院音乐长廊“量身定制”的。这些年来,音乐爱好者对于全息声的热情很高。虽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教授陈强斌曾有过许多音乐创作的经验,但上海大剧院有自己的文化品位定位、格调和气质,观众也极具欣赏水准。因此,在音乐的选择和制作上,一度让陈强斌教授煞费苦心。

  在经过反复讨论之后,陈教授想到一个主题,就是以观众熟悉的,上海大剧院开场编钟声化成一段8分钟的主题音乐。确定方案之后,他带领团队到上海音乐学院博物馆对48个馆藏编钟进行声音采样,每个编钟从正面敲、侧面敲都是两个音,采集96个声音样本,在上音音乐工程系的全息声系统里进行拼接,希望最后的成品能弥漫整个音乐长廊。陈教授认为当代艺术的声音概念已经很普遍了,之前很多人都在做,但这次是在3D空间里做,也是对他提出的挑战。

  陈教授非常看好全息声的未来,他认为全息声会进一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唱片业衰退后,反而给剧院机构有更好的契机或是机遇,让受众回到现场。“上海大剧院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地标,代表着一种文化定位和品格,而全息音乐长廊把原来的展示空间变成实际的声音空间,把开场编钟声化成一段八分钟的乐曲,并转化成具有强烈仪式感的元素。”经过反复讨论,这部八分钟的乐曲被定名为《天地回响》,按照编钟宏大而沉稳的声音特征,同时突出铜管乐的进行曲风格,启用上海歌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由张诚杰担任指挥,将铜管乐器、弦乐器、人声合唱等混合方式进行配合,凸显乐曲的进行曲风格,让听者感到加冕般的仪式感,同时兼顾实际空间环境的元素,充分利用展示厅的现场空间,采用全息声技术并依靠高质量的音响系统来呈现,使音乐全方位弥漫在整个空间中,让听者得到沉浸式的空间体验。

  马林斯基力推公益专场自闭症儿童家庭拆开俄罗斯的音乐礼物

  另据记者了解,马林斯基艺术节公益项目,交响童话《彼得与狼》专场音乐会也在今天下午举行。指挥家捷杰耶夫执棒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献上了交响童话《彼得与狼》,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出演剧中的“说书人”角色。

  《彼得与狼》是普罗柯菲耶夫为儿童专门谱写的作品,讲述了彼得和他的小动物朋友们与狼斗智斗勇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为了向儿童普及古典音乐,富于独创性的普罗科菲耶夫别开生面地采用了交响童话的新体裁,即一边用管弦乐队演奏表达不同的音乐形象,一边用富有表情的朗诵词,来解说音乐内容的情节。音乐技巧成熟,旋律通俗易懂,使得成人儿童皆为之着迷。

  上海大剧院多年来开展各类艺术教育活动,此次得到马林斯基剧院这样的国际顶尖艺术团体相助,艺术教育更是如虎添翼,不仅以全场80元的价格销售,并通过著名指挥家曹鹏及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邀请5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一同拆开这份来自俄罗斯的音乐礼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