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叙事女性三部曲”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6-11-24 22:58:57

内容提要:从11月25日起至12月11日,我国当代优秀编舞家、导演、当代艺术家史晶歆与其团队歆舞界-艺术实验室的代表作“女性三部曲”——《HI——朱丽小姐》、《WAIT——女仆》和《GO——三姐妹》将接连登陆天津大剧院,为2016年天津大剧院双周舞蹈剧场重磅收官。
史晶歆&歆舞界【身体叙事】首部作品《HI——朱丽小姐》

  天津北方网讯:从11月25日起至12月11日,我国当代优秀编舞家、导演、当代艺术家史晶歆与其团队歆舞界-艺术实验室的代表作“女性三部曲”——《HI——朱丽小姐》、《WAIT——女仆》和《GO——三姐妹》将接连登陆天津大剧院,为2016年天津大剧院双周舞蹈剧场重磅收官。

  史晶歆为美国纽约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体建筑师训练方法创始人、北京舞蹈学院教师,曾先后师从编舞家陈维亚、邓一江、法国编舞家苏珊-伯居、美国先锋戏剧大师理查-谢克纳。曾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编导、美国舞蹈节国际编舞项目特邀艺术家。

  2009年史晶歆创建歆舞界-艺术实验室(XIN-ART-LAB),并任艺术总监,歆舞界-艺术实验室旨在建立对表演概念的思考,提出以身体为核心介质,以身体语言为主要的创作元素,同时进行对其他表现媒介的融合,结合文本、声音、影像、戏剧表演、环境空间、视觉装置等元素进行对当代表演艺术的探寻,其作品曾赴世界各国交流,相继受邀在国内外多个艺术节演出。

  此次来津,史晶歆与其团队选择了自己的代表作——女性三部曲,该组作品以三个经典文学原作为基础,以身体叙事为方法,并与丰富的现代舞台技术相结合,着重为观众展示当代舞的独特魅力。

史晶歆&歆舞界【身体叙事】首部作品《HI——朱丽小姐

  HI——朱丽小姐

  原作文本是斯特林堡的代表作,1888年首演,主人公朱丽小姐性格怪僻,未婚夫忍无可忍,婚约告吹。仲夏夜,她找名叫让的男仆跳舞,让出身低贱,对朱丽小姐艳羡已久,便乘机求爱,说为了得到小姐垂爱,宁愿一死。朱丽小姐大为感动,便顺从地委身于让,并合谋私奔。朱丽偷了父亲的钱做盘费,被厨娘发现,这时门铃大响,她的父亲、体面的伯爵大人回来了。她不想让自己和父亲身败名裂,求让出主意,让递给她一把剃刀,让她自杀。朱丽镇定下来,持刀开门走了出去。

  该作品作为歆舞界“身体叙事”系列的首部作品,创作人员在创作伊始着重思考并实验身体语言在对文本进行讲述时能否实现意义的传达,并探寻建立属于身体叙事的独特语境与复杂性构成。舞蹈演出文本起先是一个忠于原文本的身体叙事的过程,慢慢地,一些突发的转折、引出新的答案、走向未知的结局、占据讲述的空间:鸟死了、让死了、朱丽笑了、选择消失了、作者们离去了------一切都充满可能性!

史晶歆&歆舞界【身体叙事】第二部作品《WAIT——女仆》

  WAIT——女仆

  原作文本是让-日奈的代表作,他心目中的戏剧模式是象征性的弥撒祭,他认为人在现实中远不如在表象中来得真实,因此他在戏剧中企图通过折射表明人世间的一切皆为幻想与噩梦,全是谎言和骗局。在剧本《女仆》中两个女仆每逢女主人外出,就轮流扮演主仆游戏,借以发泄对主人的强烈仇恨,最后饰主人的女仆假戏真做,终于饮鸩自尽,代主服毒。日奈自称他这些剧作的主人公都是“被摈弃在生活之外”的人,他的剧作强烈谴责社会现实,以致发展到对仇恨的礼拜,甚至亵渎一切。

  作为歆舞界“身体叙事”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创作者在“具体叙事”的基础上开始向“意象叙事”的新方向探寻,即在情节性叙事的基础上,创造建立更多属于舞蹈特质的感受性叙事。在用身体语言对文字进行重新的编码与转换中,身体的隐喻、符号、意向在时空里被有可能的无限性扩张------特别是时间,时间是开启这部剧的钥匙!

史晶歆&歆舞界【身体叙事】第三部作品《GO——三姐妹

  GO——三姐妹

  原作文本是契诃夫所著四幕剧本,在一个俄罗斯外省的小城里,住着姐妹三个:奥尔加、玛莎和伊林娜。她们全都聪明、美丽、善良,懂得几门外语,而且都有一番抱负。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她们的才能无法施展,理想无法实现,她们在不同程度上都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乏味。

  作为歆舞界【身体叙事】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创作者继续以西方经典戏剧文本作为创作的载体,深入探讨身体语言的更多可能性,挖掘实验性与剧场元素的多重整合。同时,给自己提出新的思考:在具体叙事的引导下,能否建构以抽象的视觉语言为主的“抽象叙事”的策略来重新讲述这个关于生活本身之崇高伟大的文本。(前沿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