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生先生书法遗作展”天津鸿德艺术馆展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6-12-09 17:13:07

1.朱玉生书法遗作展海报。
2.孙伯翔先生为朱玉生书展题词:“南石宜鎸虎,奇木未雕龙。朱玉生书法遗作展 孙伯翔痛墨”

  由天津大悲禅院主办的“朱玉生先生书法遗作展”将于2016年9月24日至9月29日在地纬路天津鸿德艺术馆展出。

  朱玉生(1952-2014)河北省河间人。曾任北大荒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书协理事,天津市书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获全国及地区多项书法大奖。其书法精于魏碑汉隶,对“二爨”及好大王碑等皆有精研。大字遒劲刚毅有个人风格,尤善题跋,文字及书法双妙,颇有见地。其晚岁在天津大悲禅院读书习字,书法融入禅意,初具个人面目。

  朱玉生早年临《曹全碑》,尔后临习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1969年上山下乡来到黑龙江兵团,由于书法好,他在连队出黑板报。在此期间,书法一直是他放不下的追求。1978年回天津探亲时,他去拜访书法家孙伯翔,开始转向临习北碑。像《张猛龙》、《始平公》、《郑文公》等,他下了很大的工夫临习,由此书风为之一变。其书法既有北碑的刚健奇异,又有汉隶的柔美朴茂。朱玉生晚年用功“爨体”,认为爨体之美在于变化万端难以捉摸,不下苦功抓不住神髓。朱玉生退休后,在天津大悲禅院中“修行”,禅院特辟一间画室给他用于书法创作。2014年朱玉生先生因病去世,享年62岁。“朱先生在大悲禅院读书习字期间,遵守寺规,尊敬三宝,并且为寺院一心一意,无偿地奉献服务,其所作所为,大众有目共睹。所以我想在他来寺的第六个年头时,也是他的本命年那年,为他举办一次个人书法展,在和他商量时,却被多次拒绝。”我劝慰说:'展览可以让同道们给予指正,岂不是好事?'朱先生考虑了很久才答应下来。由于先生平时对书法爱好者们有求必应,手底下没有什么存件,所以在答应之后,写了百余件作品交给我。“--智如法师

  “朱玉生从上世纪80年代末已是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90年代拜著名书法家孙伯翔先生为师,那时朱玉生还在黑龙江北大荒文联,他崇拜魏碑,并精研魏碑隶书,由此拜在其门下。2012年是龙年,是他人生的一甲子,智如方丈欲在寺院中为他搞一龙年个人书法展,因种种原因没能实现,于是智如法师将旧议提出,以完成朱先生遗愿,举办遗作展。于是我于9月17日来到其恩师孙伯翔先生家中,将此事合盘告知。孙伯翔先生当即挥毫写下'南石宜镌虎,奇木未雕龙。朱玉生书法遗作展孙伯翔痛墨'。

  孙伯翔先生说,朱玉生算是他比较老的学生了,很下功夫,在碑隶上确实有功底,不想刚刚六十岁就没了,可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