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公开课:不愿好好讲故事的“导演艺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吴涛 编辑:王子洁 2016-12-25 03:41:00

大师课第二讲:《罗曼蒂克消亡史》
导师、学生、观众各抒己见
导师与观众进行互动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3日,由北方网文娱频道,天津UME影城,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共同主办的《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第二期如约开讲。在观看了程耳导演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后,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王艳玲,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孙蕾,为200名来自师范大学的学生们以及北方影迷会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影视实践课”。同学们和影迷各抒己见,与老师们探讨,将这部影片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由程耳编剧并导演,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杜淳等主演的影片《罗曼蒂克消亡史》正在全国热映。《罗曼蒂克消亡史》充斥着浓烈的作者电影气息,全片通过风格化的摄影、镜头、剪辑、音乐为大众还原了一副上世纪3、40年代旧上海的浮世绘。乱世飘零、风云际会,无论从哪个角度,影片都为观者提供了多元的阐释空间。

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孙蕾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王艳玲

  相较于其他同类型影片,《罗曼蒂克消亡史》在叙事上将原有的时间线、叙事线完全打碎,通过剪辑嫁接拼凑出了一个有别于传统影片样式的新鲜观感。对于这种做法,老师们认为,这是一部标榜导演艺术特色影视剧,编导专业的学生也从获取的知识来解构影片:“整部影片采用了非线性叙事的手法,从家仇说到了国恨。他并不是以传记的手法去描写人物,而是用字幕的形式,去分段讲故事。”电影上映后许多人表示“看不懂”,孙蕾老师笑说:“袁泉饰演的角色好像也说出了观众的心声,电影到底在说什么,演员也并没有懂,然而导演也并没有想让大家懂,只想让大家去回味。贺岁档有两部大片,一部是《长城》,大家关注的是它能不能努力讲好故事。而这部《罗曼蒂克消亡史》是标榜着艺术片不好好讲故事。”

  对于《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影片定名,在老师的引导下,观众们也有这自己的理解。“《罗曼蒂克消亡史》,‘罗曼蒂克’是一个超我的状态,一切美好的事物,最终从各个方向走向灭亡。”导演并没有从一个人的主观视角去讲述一个故事,通过多重视角去讲述,这是一种现代式的叙事结构,这种讲故事方法可以让观众用客观视点来更加全面的去解读电影。

学生们见解独到
从探讨中获取知识

  近四十分钟的激烈讨论,就是这种观点的碰撞,让一部电影反复被“咀嚼”,并不定义一部影片的好坏,而是从中摄取知识,了解创作者初衷,体会深刻涵义,这便是《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最想要赋予的意义。

  由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天津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北方网文娱频道、“前沿”客户端,联合全市19所高校共同发起的2016年天津市首届“大学生新锐影评人”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10名选手分获新锐影评人一、二、三等奖,30名选手获得优秀奖,由“前沿”客户端票选出的前三名获得“最具人气奖”。“大学生新锐影评人”大赛集结了民间影评人的力量,让电影市场更多关注“大学生”这个新生力量的声音,也给了大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作为“大学生新锐影评人”大赛的延伸内容,《天津新锐影评人·大师公开课》除了给影评人们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也为2017年的“大学生新锐影评人”大赛预热。同时,北方网《电影综合服务平台》也邀请所有影迷朋友来加入“新锐影评人”的行列,除了可以展示自己的独到见解,还有机会享受各种与电影有关福利。“新锐影评人”等你加入!(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