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庙会圆满落幕 “青年版”《龙须沟》压轴登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1-26 10:37:21

龙须沟
龙须沟

  天津北方网讯:1月24日、25日,由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北京曲剧《龙须沟》在天桥剧场精彩上演。作为本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的压轴剧目,本次演出的是全新重排的“青年版”《龙须沟》,由北京市曲剧团青年演员挑梁主演。青春靓丽的演员,历久弥新的浓郁京味儿,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

  北京曲剧《龙须沟》首次创排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由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张绍荣和国家一级演员许娣担纲主演,演出后轰动一时,成为北京曲剧的保留剧目。21年后,北京市曲剧团重新编排全新版本,邀请到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执导,著名编剧张永和操刀剧本,北京曲剧功勋级作曲家戴颐生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岑宝山担任舞台设计,同时邀请到首版《龙须沟》中“程疯子”的饰演者张绍荣担任表演艺术指导,演员则全部由新一代青年演员担纲,在培养北京曲剧新生代力量的同时,力求为观众呈现一个带有新时代气息的经典剧目。

  对于本次重排《龙须沟》,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薪火相传”的过程,标志着青年演员已经从老艺术家手中接过了传承北京曲剧的接力棒。而在前不久北京曲剧会客厅活动中,导演顾威也曾在现场表示,北京曲剧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新生力量,青年人的崛起也预示着北京曲剧更好的前景。

  在北京第三届小年文化庙会期间,《龙须沟》于1月24日、25日上演两场,分别由李永德和郭曾蕊以及胡优和宋洁两组青年演员各演一场。各位青年演员为体会角色也下了不少功夫,查看学习了大量介绍解放前龙须沟的文字影音资料,并积极请教老师,最终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两场演出均收获了观众如潮好评,现场不少人在观剧时被剧情深深感染热泪盈眶。一位老年观众为了看清角色甚至带着望远镜来到现场,全神贯注举着望远镜看剧。在采访中,这位观众感慨地说:“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非常喜欢老舍先生的这部作品,没想到今年春节前能看到这么精彩的全新版本,青年演员的演绎很不一样,这部剧无论看几次依然有着不变的感动和震撼。”演出结束后,还有不少观众在网上表达了对《龙须沟》的喜爱,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写道:“戏好演员嗓子好表演好乐队讲究。剧本有创意,程疯子敢打黑旋风!神来之笔,他还找政府检举,又出乎意料,又有情在理。通过副所长的口,公布一下政府给他记一大功。给疯子平反。还有二春与嗄子,春妈和赵大爷,都顺情理:有生活。妞子几次出现,也使戏不那么沉闷。还有曲子新,又没离开曲剧,不即不离。”

  时隔21年重排《龙须沟》,体现了北京曲剧团在文艺经典创作上严格把关与认真负责的态度。由青年演员担纲挑梁,是北京曲剧团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创作理念的重要体现,青年演员的全新呈现让传统经典文化展现出新鲜的活力,使北京曲剧文化以一种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形式呈现在老百姓面前,拉近了传统经典文化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北京(2017)第三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文化节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老舍纪念馆、北京老舍研究会、天桥剧场、北京民俗学会、北京市东城区帽儿课程活动中心协办,首都文化产业协会支持,时间从1月20日至25日,三部大戏《正红旗下》、《骆驼祥子》、《龙须沟》轮番上演,带给京城百姓一场文化经典的视听盛宴。每次演出开始前在天桥剧场内的小年庙会,更是受到了各年龄段观众的热烈欢迎,别出心裁的娱乐环节、花样翻新互动形式,让老北京文化焕发出了全新活力,将过年的气息带给每位参与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