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酷狗用“版权”杠杆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2-13 17:22:00

内容提要:数字音乐专辑近一年迎来销量井喷,其中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数字音乐平台为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显著。打通版权后的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联手发布鹿晗付费数字专辑《Xplore》成为2017年首张百万销量专辑。事实证明,只有那些真正懂得尊重版权、能够躬下身来深耕版权的音乐平台,才能更充分地利用好外部环境,获得最大成功。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公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已经突破3000亿大关,超过动漫、游戏等行业总产值,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增长亮点。其中,以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为代表的数字音乐平台贡献尤其卓著,近期三平台联手推出的鹿晗最新数字专辑《Xplore》开售20天销出300多万张,成为2017年首张百万销量专辑。在砥砺推行正版化音乐的2016年,周杰伦、陈奕迅、华晨宇、王青、冯建宇等新老歌手在数字专辑领域都收获突破性成绩。

  2015年,国家版权局下发“最严版权令”,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家版权局积极开展“剑网2016”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对传播音乐、影视、文学等重点网站、应用程序商店清理检查,强化规范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以上付费专辑用实践证明,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最终营造出了良好的版权生态,为这一波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需要指出的是,外部环境的改善只是事物成功的必要因素,而非关键因素。因为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只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内因决定外因。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同样的网络环境下,有些产业没有取得音乐产业相同的成就?为什么在同样的版权政策下,并不是所有的音乐平台都取得了同样的进步?鹿晗的数字专辑之所以卖出好销量,除了他自身的人气优势,合并打通版权的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三平台的联手推广也功不可没。可见,只有那些真正懂得尊重版权、能够躬下身来深耕版权的音乐平台,才能更充分地利用好外部环境,获得最大的成功。

  有人曾经担心,认为中国受众没有为版权付费的习惯,所以音乐平台很难靠授权付费的模式经营。但时至今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类似的担心是杞人之忧。恰恰是最严版权令发布一年后,数字音乐专辑销售迎来了井喷,新人歌手王青的《十二月》在酷狗上线首日销售额便突破44万元,冯建宇的《一路向南》更是上线10分钟销售量就达到1万余张。正如业内人士所指出的那样,用户并非不愿意为音乐付费,只是需要有合适的模式和产品。只要以一个合适的方式去推广一个合适的产品,就有可能带动消费者的数字音乐消费。像《太阳的后裔》播出后,酷狗不仅及时推出该片的主题曲,付费收听的受众不但能拥有收听独家歌曲的权限,还有定制的粉丝大礼包,其中包含艺人给粉丝的一封信、登上铁粉榜等附加元素,还能下载高音质的翻唱伴奏,由自己重新演绎。这些举措都极大地促进了受众的购买欲,短短数周该曲的销售额就超过1000万元。

  “给我一个杠杆,我就可以撬动地球。”两千年前的阿基米德早就告诉我们,要想撬动更重的重量,就必须握有更长的杠杆。酷狗等数字音乐平台一年多来的发展充分证明,只要能够有效延长版权产业链,就会获得更大的市场回报。如今,酷狗等音乐平台又提出了向“泛音乐”方向延伸音乐版权,推进内容差异化运营,借助影视IP(知识产权),从OST(原声)细分领域中发掘更多版权价值的运营思路。相信,随着手中版权杠杆的进一步延长,他们将撬动更大的市场份额。希望,新闻出版广电界的其他行业能够从他们成功中汲取有益的经验,真正尊重版权,用好版权,让版权成为促进自身转型升级的灵丹妙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