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捞歌”让遗珠音乐蜕变成“爆款金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王子洁 2017-02-23 00:17:00

《金曲捞》全体主创人员合影
“叨叨团”成员黄国伦、王栎鑫、杨千霈、李艾

  天津北方网讯:当创作匮乏成为音乐节目的一大瓶颈,有这样一档节目,决定回溯华语音乐辉煌的过去,力图从尘封的时光中找寻那些依然能打动你我的旋律。

  打捞岁月金曲,唤醒音乐记忆。继《盖世英雄》《蒙面唱将猜猜猜》之后,江苏卫视诚意推出的原创音乐节目《金曲捞》即将在3月上档。2月22日,《金曲捞》在南京举行发布会,众节目主创江苏卫视项目部副主任王希、《金曲捞》制片人姜方明、音乐总监刘洲、音响总监金少刚、视觉总监唐焱以及“叨叨团”成员黄国伦、王栎鑫、杨千霈、李艾,“唤醒师”金志文、薛之谦等一同出席,畅聊这档节目的台前幕后。

“叨叨团”成员王栎鑫

  重磅团队坐镇幕后

  在《端午金曲捞》的经验基础上实现三大升级

  尘封金曲的魅力有多大?去年端午,江苏卫视就曾推出过仅有一期的特别版节目《端午金曲捞》,最后以0.981%的收视率位列当晚卫视所有节目第一,更收获了35万人次的节目讨论量和超过3亿微博话题阅读量的网络爆款数据。其中,张碧晨翻唱黎明的《我可以忘记你》作为节目的代表作,还登上了江苏卫视跨年晚会。

  有了《端午金曲捞》的“内容试验”,季播版本的《金曲捞》通过接受反馈不断调适,也让制作更趋精细。在音乐节目继续发力的2017年,回归音乐本身、秉持“好好听歌,听好听的歌”的《金曲捞》,会让观众拥有了更多的期许。

  值得关注的是,打造《金曲捞》的团队正是操刀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的王希团队。发布会现场,除了公布刘洲、金少刚、唐焱的幕后重磅组合,《金曲捞》还宣布将在《端午金曲捞》的基础上更新,主打三大升级:

  首先,《金曲捞》将实现“品质升级”,发布会现场透露,来自英国好声音的团队、欧歌赛的机械团队,容纳多国艺术家的大乐队将造出一个最璀璨的音乐舞台。而所有加入《金曲捞》的节目嘉宾超过100人,老中青三代会涵盖华语乐坛30年来火过的歌手。

  其次,《金曲捞》将有悬念升级,“唤醒”失败的压力让第二次担任唤醒师的金志文现场就感叹“压力山大”,“我们东北人最好面儿,要是唤醒不成功不就等于把脸放地上给人踩吗?”

  此外,《金曲捞》还将打造“全民捞歌”的概念,观众可以登陆指定平台推荐好听但是被埋没的歌曲,这些歌曲有可能在节目开场唱响。

“叨叨团”成员黄国伦

  叨叨团成员黄国伦直指“音乐遗珠”三大成因

  生不逢时,怀才不遇,遇人不淑

  “捞”金曲,这个工作并不好做。发布会现场,著名音乐人、《金曲捞》音乐总监刘洲就直言《金曲捞》的工作比他给韩红、谭晶当音乐制作人更难,“难就难在‘复苏’,如果唤不醒,或者唤醒了之后也没红,那就是我们的失职。”

  不过,刘洲同时对《金曲捞》的品质非常有信心,“其他的歌在别的节目里唱,可能唱的是这首歌的第30个版本、甚至第60个版本。但在《金曲捞》,它(的翻唱)只会是第一版。”

  而在写出过《我愿意》《不要对他说》的金牌制作人黄国伦眼中,“金曲”是有艺术性、市场性和前瞻性的,“它好不好听、歌词到底动不动人,出来之后会不会带动流行,才是金曲的必备元素。”自陈写了太多太多歌,也拥有很多遗珠的黄国伦在台上笑称自己为“金曲捞王”,“所以为什么我喜欢来这个节目?因为我知道制作人的不易,你们要是能多打捞点我的歌就好了。”

  好歌为什么不红?在黄国伦眼中,好歌不红分为三大类型:生不逢时,怀才不遇,遇人不淑,“有的歌太前卫了,超越了当时的时代,当时的听众不能欣赏;有的则是大家都很喜欢,可是这首歌要发了,唱片公司突然解散了,很多歌手的很多好歌,就这样卡着发不出来;还有的歌很好,但当时的唱片公司老总、高管不喜欢,经过很多年被消费者捞回来……”

  而这些歌,都有可能在《金曲捞》的舞台上被重新挖出,就像《金曲捞》制片人所说,“给创作者尊严。”

唤醒师薛之谦
唤醒师金志文

  唤醒师薛之谦、金志文“猜谜”亮相

  王栎鑫爆料:薛之谦在朋友圈子里是个“埋单王”

  如果说,在《金曲捞》的舞台上,叨叨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唤醒师就是金曲能否重见天日的关键钥匙。昨日,有两位唤醒师也来到了发布会,而且还是用神秘的“猜谜”方式现身,让大家现场感受《金曲捞》猜想原唱环节的乐趣。

  首先和媒体见面的,是“创作才子+实力唱将”金志文,这也是金志文自在《端午金曲捞》中成功唤醒费玉清的《唱一遍一遍》之后,第二次来到舞台,他表示这一次没有陌生和紧张,但是使命感更强了:“这不是一个竞技类的舞台,能否唤醒更关乎的是面子问题,所谓压力就是一定要比第一次更有进步和突破,但是我也做了相对充分的准备。”

  谈及内心最想唤醒的歌曲,金志文说:“我从爱上音乐的时候起,最喜欢的歌手就是周华健,他的唱片我满满一打。女歌手像王菲呀,陈淑桦啊,都特别喜欢。那个年代真的埋没了很多的金曲。

  在王栎鑫“他是一个埋单王”的关键词爆料中,先前是叨叨团成员之一的薛之谦这回以唤醒师身份亮相,角色转换自然挑战不小:“乐坛有很多不为人知但是很好听的音乐,只是没有机会广泛流传。做别人的唤醒师当然会有压力呀,一旦唤不醒,真的好尴尬,还蛮有压力的。”

  有意思的是,在交流环节,薛之谦偶然提起王菲的《影子》时,作为曲作者的黄国伦爆料:“当初《影子》其实差一点成为主打歌,王菲在唱完了《我愿意》之后,就希望走一点另类的风格,但是唱片公司还是把主打歌给了《天空》,不过《影子》也还是大红大紫。”这一段瞬间勾起了大家关于乐坛的久远回忆。

  遗失的金曲之中到底会有多少情怀往事?江苏卫视《金曲捞》等你一同聆听。(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