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回归寓教于乐 喜剧味道难舍烟火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邱伟 编辑:巩珂 2017-02-23 08:41:00

内容提要:如今的喜剧创作越来越难,博观众开怀一笑也越来越不容易。不过喜剧人的努力从未间断,这个节庆我们仍能看到一些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作品。

  今年的各台春晚和元宵晚会中,语言类节目相比往年分量更重,各路喜剧人轮番上阵。如今的喜剧创作越来越难,博观众开怀一笑也越来越不容易。不过喜剧人的努力从未间断,这个节庆我们仍能看到一些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作品。

  央视鸡年春晚上,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收获了不少笑声。这个现实题材小品说的是“电信诈骗”,讲述了一个老人被电信诈骗骗了钱,老人的姑爷既不想让老人失望又想让他警醒,就和小舅子设计了个假“绑架”的计谋,不料这个善意的谎言加深了老丈人对他的误会,从而产生了一段笑料百出却又充满温情的故事。很多观众认为,这个小品是春晚最出彩的语言类节目,撑起了整场晚会的笑点。

  沈腾是这个小品的导演和表演者,这两年电信诈骗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有的人不仅被骗了钱,甚至失去了生命。考虑到春节是一个合家团聚的日子,春晚又是全球华人最关注的舞台,沈腾想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喜剧形式,在春晚给大家伙儿提个醒儿,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在小品走红后,沈腾发微博表达了希望观众在笑过之后远离电信诈骗的心愿:只要能有一个人看了这个小品,没上当受骗,这个节目就算是有意义了。

  有意义的同时,也要有意思。开心麻花团队的这个作品无论题材立意,还是人物设置语言呈现,都是来自于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一个女婿半个儿》的喜剧效果很大程度上来源小品的人物关系设置。麻花团队选择了很多家庭中最有趣的矛盾点之一:老丈人、姑爷和小舅子。这三者之间的故事,家家都不一样,但家家或多或少都有些相同的地方。小品把电信诈骗这样的题材,放到儿子和女婿谁孝顺这个家常话题里做文章,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这些家长里短本来就为大众津津乐道,小品将翁婿关系和父子关系的微妙对比进行了喜剧化表达,也就不难赢得笑声和掌声。

  小品结尾,民警上门揭露了骗局,老父亲此前的骄傲被儿子道出的真相一语点醒,女婿的良苦用心刹那间让老人既羞臊又感动,对女婿的成见也瞬间被温情打破,这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处理家庭关系带来启迪——亲人之间多点理解、少点误解,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多想想,生活会过得更舒心。不过,小品并未就此展开煽情,而是以老父亲蹭警车的设计,把喜剧味保留到了最后,让观众笑到了最后。

  其实这个小品的主题和情节反转手法并不少见,只是套路化的表达容易让观众对结局有所预期进而兴致索然。而麻花团队塑造的人物形象生动有趣,委屈隐忍的女婿,“一提钱成长特别快”的儿子,偏心、爱财又自负的老父亲,每个人身上那种小人物的可笑与可爱在十五六分钟的舞台表现里被演绎得活灵活现。沈腾、艾伦、魏翔、吴江和杨沅翰几位演员语言表达也呈现出生活化的凝练,小品包袱铺垫得巧妙而有智慧,密集的包袱靠得不是顺口溜和网络流行语,而是大众生活的烟火气。正是这股烟火气,让观众沉浸在生活化的戏剧效果中,表演者则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情感回归和寓教于乐。喜剧的味道离不开对普通人日常琐碎生活的关注与亲近,离不开这股难得的烟火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