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董卿:唤起大家对文学的认知与温柔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巩珂 2017-03-03 19:56:00

许多网友都被董卿的才学折服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央视主持人董卿上了热搜榜,许多网友都被董卿的才学折服。《诗词大会》主持人董卿此次又担当《朗读者》的制作人。很多人认为,在娱乐综艺泛滥的当下,文化类节目走红是大势所趋,董卿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却表示:“文化类的节目真的很难做,我并不认为中国文化类节目真的迎来了一个春天,还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有所改善。”

  在2017年的春晚舞台上,董卿的唇色让她顺利登上热搜,随后因为主持央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董卿再次刷屏,她的温柔端庄,经典诗词名句随口就来,展现出“诗词大会”以文会友的大气姿态。然后,董卿首次独立担任制作人,主持了央视最新文化节目《朗读者》,这位央视一姐主持,显现出了自己的清新隽永。说到为什么要做一档文化类的综艺节目,董卿表示,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职责和使命的时候到了:“我自己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二十二年了,已经到了一个时候去做一档真正自己喜爱的节目,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应该到了一个扛起文化大旗,承担起文化传播,这样的职责和使命的时候了,再加上我个人的兴趣爱好吧,这就是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和个人的一个特性,像在寻找一个吻合度的一种产物,因为我自己本身对文学的确是很感兴趣,而且还对人也很感兴趣,《朗读者》其实无非就是把文本和人物结合在一起。”

董卿首当制作人打造《朗读者》

  近两年,真人秀类、搞笑类的综艺节目一直是电视荧屏上的综艺主力军,但是从今年开始,文化类节目火爆荧屏。《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档档节目都获得好口碑。文化生态多种多样,观众需要哈哈爆笑来解压,更需要悠久的文化来滋养。而有营养的节目,显然更受追捧。面对这股热潮,董卿也有自己的想法:“其实文化类的节目真的很难做,我并不认为因为是《中国诗词大会》或者《朗读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就标志着今天中国文化类的节目就开始大火或者说真的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但是起码它是个风向标,它让我看到了在一些真人秀或者纯综艺节目霸屏的今天,文化类节目正在受到大家的关注,另外其实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的关注给我们带来了鼓舞。但是文化类的节目真的是不好做,它需要更精心的设计。”

  实际上,从2013年至今,文化类综艺未曾缺席过。从2013年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2014年的《中国成语大会》,再到如今的《见字如面》,《朗读者》,荧屏上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是不是真的引起了观众的关注,是不是真的可以从众多综艺节目中突围成功?董卿说她想要做的是一种“唤醒”:“其实文化类节目该怎么突围,我觉得首先还是我们期待着整个社会的大环境有所改善,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是尽我们所能去做情感类的一种共鸣,去唤起大家对文学的一种认知和一种最温柔的一种记忆。”(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