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重铸六十年经典 天津人艺《钗头凤》将首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巩珂 编辑:巩珂 2017-04-20 23:06:00

话剧《钗头凤》发布会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4月20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话剧《钗头凤》在张园举行了发布会。该剧自1957年首演至今带给观众的无限思念和美好。在《钗头凤》一剧演出六十周年之际,天津人艺决定重铸这部六十年经典。

话剧《钗头凤》海报

  本剧讲述了我国南宋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与其表妹唐琬(蕙仙)的凄美爱情故事。陆游与蕙仙两小无猜,感情深洽。陆游曾赠予她一支定情凤钗已结永好。但陆游的母亲却很迷信,误信白衣庵师太静因和算命先生的蛊惑之言,以为蕙仙命硬,便自食前言,残酷地拆散了这一桩美满姻缘。此后,陆游赴京应试,蕙仙被赶出陆家。十四年后,陆游与蕙仙在沈园相遇。二人缅怀往事,百感交集,陆游挥笔在园壁上题写了那首著名的《钗头凤》,成为千古绝唱。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军担任此版《钗头凤》导演

  《钗头凤》作为天津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由著名戏剧家魏于潜编剧,从1957年至2010年,天津人艺一共排演了四个版本,均由著名编剧赵大民导演,他着力于主要人物的内心刻画,精细入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此次复排导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军介绍: “此次复排该剧是在赵大民导演原版的基础上进行的再创造,突出‘时代背景’这条辅线,即‘国恨家愁’。在塑造人物的同时,也揭示了当时的社会政治情形。在分崩离析的时代背景下,陆游作为一位爱国诗人,怀着一颗坚定不移的爱国之心,在权奸当道的乱世,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才显得更有分量,使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更加饱满。同时,本次着力于剧中主人公心理的刻画,陆游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深厚的情感;对时局的愤恨,对蕙仙的爱恋,在这部作品中都有具体的表现。另外,剧中的两位演员都相对年轻,也想给现场观众一个全新的艺术享受。”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王卫中担任该剧舞美设计
天津人艺优秀青年演员李阳饰演陆游
天津人艺优秀青年演员马慧慧饰演唐琬(蕙仙)
天津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逸萱饰演陆母

  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钗头凤》融合了天津人艺老中青演员五代人的心血。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王卫中曾参排过之前几个版本,此次重新担任该剧舞美设计的他又加入了一些新的灵感,他介绍道“这部作品传达给大家两个‘爱’和一个‘国’。从今天算起,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已经去世807年90天,作为中国历史诗人中最具灿烂的诗人,他对生活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我们在设计沈园相遇那场戏时采用了九条具有东方情调的条幅拼接出了沈园的景。体现了物是人非,陆游心肺俱裂的感情,将剧情戏剧推向高潮。”当谈到如何在演出中塑造角色时,三位主演分别给出了自己答案。陆游的扮演者李阳表示:“这次出演陆游表现的更多的是他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对时局的愤恨,和对惠仙的爱恋。”而剧中唐琬(蕙仙)的扮演者马慧慧则表示“因为原著中对唐婉的描写是‘美型美品美声’所以我也在努力做到这些,其实唐婉是一个才女,在思想高度上可以跟陆游比肩的一个女人,只是命运很悲惨。这次演唐婉这个角色还是很有压力的。”剧中担任陆游母亲的天津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逸萱称该剧为自己的转型之作,“陆母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她其实是以爱的名义帮助儿子选择一段看似正确的选择。这也表现出了性格上强势、隐忍的一些特点。我一直也在积蓄能量,反复思考如何能通过自己不同的表演方式来诠释好这个角色。”

复排话剧《钗头凤》主创合影

  据悉,2017版话剧《钗头凤》已进入连排阶段,将于4月28、29、30日;5月1、2日,亮相光华剧院与观众见面。(前沿新闻记者巩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