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炫彩青春” 京津冀联动传承传统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妮 编辑:王子洁 2017-04-22 01:49:00

《炫彩青春》发布会现场
天津京剧院党委书记张寿和主持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经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支持与批准,在天津京剧院与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的共同努力下,2017第六届炫彩青春青年京剧演员展演活动即将登陆五一长假演出档期。经过半年的筹备,前期工作基本完成。22日上午,"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暨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活动首先与京津两地十余家媒体朋友见面,炫彩青春“第六代”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执行京津冀文化口令,共赢联动

  在2017年天津市文化工作会议上,“炫彩青春”被市文广局列为天津市文化重点工作之一,该项目与京津冀青年京剧演员展演项目并轨同行,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认可。前五届“炫彩”的成功举办,为“炫彩”联盟院团的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与合作平台。为此,第六届炫彩将在5月5日下午场及晚场首次增设“炫彩青春京津冀专场”。这为“炫彩青春”项目的成熟与发展确立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自2015年起,国家大力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共同研究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政策机制,挖掘各地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有关合作项目的落实,为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长远发展制定了行动计划。作为京津冀三地之一的天津,以戏曲文化为纽带、深化演艺领域合作的举措、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是三地共同的努力方向。此次炫彩青春京津冀专场,正是将三地文化的重中之重——京剧,作为集结三地一体联动的切入点,将培养、展示三地青年京剧演员作为落脚点,共同打造传统文化演出市场的互动性与联动性,让京剧的青春高歌唱响在燕赵大地,回响于祖国的心脏。

  落实文化惠民政策,大手拉小手

  “炫彩青春”从最开始的单一院团青年人才展演,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多家京剧院团加盟的青年新秀平台。从炫彩的舞台上走出了许多青京赛金奖、银奖得主和研究生班研究生。这正是基于天津戏曲文化的厚重滋养,为演员和观众建立了持久的互动平台和稳定的市场份额。在其他地区,这样的结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随着近年来文化惠民工程逐渐成为天津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津市文广局在今年炫彩筹备之初,高瞻远瞩,将炫彩青春活动列为全市文化惠民的演出项目之一,以低票价来回馈广大市民和戏迷观众。

  炫彩的舞台,在文化惠民的大手支撑下,进一步将“唱的好,看得起”落到实处,拉起京剧青年演员的小手,让这方展示初生牛犊魄力与张力的舞台,成为观众认识新面孔的快速通道,让观众实事求是的直观体验,成为青年演员艺术和心灵成长道路上的试金石。

  瞄准武戏均衡趋势,呵护成长

  此次炫彩青春恰逢北京京津冀武戏展演活动之后,和第八届中国京剧节武戏个人专场演出之前。多项国家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向我们发出一个信号,从国家到剧院无不开始将视线转移到武戏传承和发展中来。而这种变化的趋势,从此次炫彩申报的鲜活数据中就能体现出来:今年由本院和外地院团选送的资料总数与往年不相上下,但评委会专家发现各地选报的武戏演员和武戏剧目较往年有明显增加。经过严格评选,最后确定了此次参加炫彩青春展演的72个剧目中,武戏比重占据了近三分之一,共有21出不同风格的武戏脱颖而出。其中不乏《林冲夜奔》这样高难度的单边武戏,以及《十八罗汉收大鹏》这样的大武戏,每一场都有武戏,在“炫彩”的舞台上,首次实现了文武并重的京剧风貌。

  当这个真实数据摆在眼前的时候,相关领导对“炫彩”的责任和意义有了新的定位。文广局领导向剧院领导班子发出了“精益求精、安全第一”的温馨提示,从这短短的八个字里,读出了亲人般的拳拳关爱。很多报名选手的年龄都在30岁以下,对他们来说,艺术生命才刚刚开始。在精益求精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己与合作者的身心安全,把美好留在舞台,才能让自己的艺术道路更长更顺,才能推动京剧武戏事业的健康发展。

  剧院希望通过第六届炫彩青春,在全社会、全京剧界开始瞩目京剧武戏的当下,在提高青年武戏人技术能力、巩固武戏受众群体、重塑武戏文化神髓的过程中,为中国戏剧不可缺失的武戏部分开掘一块精神阵地。

  响应进校园服务号召,吸“国粹氧”

  第六届炫彩青春在即将面对观众的时候,剧院在策划思路上再出亮点,积极响应国家京剧进校园的号召,多方开掘与探索传统文化推广的新模式与新思路。剧院借“炫彩”的京剧,对话“青春”的代表,作为一次大胆尝试,在八场的演出中,每一场都安排了“学生专区”,让学生幻想的、猜测的国粹,有模有样地呈现到眼前。

  “不要让古老的京剧挂上陈旧的符号,不要让青春的学生误解迷人的京剧”是这次尝试的初衷。通过京剧基地分享和社会预约等方式,青年学子得以亲身体验国粹的青春色彩,炫彩青春也将如春雨般浸润学生的心田。当然,京剧走进青年的工作不仅仅在炫彩青春的舞台,更是一场需要精心准备、用智慧和汗水迎接挑战的持久战,这是时代赋予京剧人的历史责任。

  热情的观众,可爱的演员,青春的学子,我们准备好了这一季炫彩的舞台,等你们来共创青春的欢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