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评刘德华《拆弹专家》: 重塑港式英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4-27 10:14:12

《今日影评》

  天津北方网讯: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姜武、宋佳主演的电影《拆弹专家》将于4月28日在全国内地公映。《拆弹专家》以真实的香港为背景,以大爆炸场面、密集激烈的枪战戏、关乎800万生命的终极一剪的紧张拆弹情节,展现出激烈火爆的阵势。

  《今日影评》特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镇为观众解读电影《拆弹专家》。李镇在《今日影评》中给《拆弹专家》打出了80分(满分100分)的映前期待分,对该片将要呈现花样的拆弹方式十足期待,更是给出了10亿票房的预估。

李镇评刘德华《拆弹专家》

  1:1还原香港红磡隧道800万人逃生

  物理绝境+心理绝境凸显重重危险

  《拆弹专家》讲述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香港攻守保卫战,高潮是发生在香港红磡隧道里的一次足以影响香港800万人生命安危的爆炸恐怖袭击。为了拍摄出真实感,剧组耗费了2个多月,斥资1亿港币,按1:1真实还原搭建成片中所看到的红磡隧道,一砖一瓦都是完全都还原了红磡隧道的原貌。

  李镇在《今日影评》中表示,竣工于1972年的红磡隧道非常有名,一直以来,都是连接香港岛跟九龙的最重要的一条干线。李镇认为,红磡是观众特别熟悉的场景,而在这熟悉的场景之中,观众看到了自己原本不可能看到的事情,非常有意思,电影的观赏性和奇观性就都展现出来了。

  刘德华主演和监制的电影《风暴》也有和《拆弹专家》类似的场景。《风暴》中模拟了香港中环场景,而且也出现了炸毁中环的场面。对此,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镇在《今日影评》认为,中环是一个露天街道,相较于红磡隧道的爆炸来说,中环的爆炸的危险性似乎没那么高,也就没那么让人感到害怕。在封闭的海底隧道发生了大爆炸,人是根本就没有地方跑的。这种绝境,绝不仅仅是物理上的绝境,更是一个心理上的绝境。

主持人瑶淼

  有野心港式地标塑造港式英雄

  “中国版汤姆·克鲁斯”刘德华“老少通吃”

  李镇在《今日影评》中表示,《拆弹专家》有一点野心,是希望能够重塑香港电影文化的一些特质。影片中选用香港红磡隧道这个地标式的建筑强调香港的地点性,也想要通过拆弹专家塑造一个香港式的英雄。

  这个香港式的英雄不是别人,正是刘德华。李镇在《今日影评》中表示,刘德华非常适合演孤胆英雄式的人物,特别是具有那种职业牺牲精神的英雄人物。

  在《拆弹专家》中,刘德华饰演一名卧底拆弹专家,成为钻研爆破罪犯的学徒,并试图将其抓获。李镇在《今日影评》中称,拆弹行业,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人类道德上的一个奇迹,也拥有非常丰富的戏剧性。

  主演过《暗战》《无间道》《天下无贼》《十面埋伏》《盲探》《风暴》等电影的刘德华,已经拍了很多惊险的大场面了。有人认为,刘德华想把自己打造成“中国版的汤姆·克鲁斯”。

  对此,李镇在《今日影评》中表示,英俊、身手敏捷、疾恶如仇、身陷绝境反败为胜的刘德华的人设,还真是越来越像汤姆·克鲁斯了。不过,刘德华塑造的英雄形象更多的是低调的、平和的,他更多的是表现出一个强者对身边弱者的保护和责任感。而刘德华能够“老少通吃”也恰恰是因为这一点,他符合了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

  大投资能为大场面制作保驾护航,但不能决定影片质量的高低。《拆弹专家》究竟能收获怎样的口碑和票房还值得我们拭目以待。《今日影评》也将持续关注这部“五一档”的热门影片。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