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经典作品《阳台》《托儿》将亮相津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巩珂 2017-05-17 07:35:03

话剧《托儿》剧照
话剧《阳台》剧照

  天津北方网讯:继列夫·朵金作品《兄弟姐妹》、卢克·帕西瓦尔作品《麦克白》等外国经典戏剧之后,本月起,第四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将开启本土喜剧式欢笑盛筵,由我国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创作,并由其子陈大愚接棒任复排导演及主演的经典喜剧《阳台》和《托儿》将在本月和下月相继与天津观众见面。

  两部作品均由陈佩斯亲率大道文化团队创作,十余年来享誉南北,常演不衰,不断翻新,屡次刷新票房与口碑的新纪录。陈大愚因表演《阳台》和《托儿》被评论称“比他爸爸演的还好”,数百场的演出经历磨砺了他的演技,加之之前在《戏台》的排演中担任导演助理一职,其导演才能颇受杨立新等前辈肯定。

  《阳台》:被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的隐私

  5月19日-20日,率先亮相的将是《阳台》。这部2004年诞生的舞台喜剧被誉为是当下中国最好的结构喜剧之一,诞生十年间,吸引超过30万观众走进剧场。

  农民工老穆为讨工钱假跳楼却意外掉进侯处长家的阳台上,侯处长金屋藏娇又藏款,正和情人调情却发现正房夫人要进门,面对仕途、家庭双重危机,侯处长该如何应对……一夫两妻、猫鼠游戏,结实的文本和精彩的剧情是这部剧作长演不衰的根本保证。整部戏发生在一个房间里,时间也浓缩在一夜一日内。严谨而巧妙的故事结构和精炼的舞台手法是《阳台》的精髓,因此这样一部道德观念浓厚的劝世作品在当下不但没有招致“迂腐”的嘲弄,反而能得到票房和评论的一致叫好,还可读出耐人寻味的警世意义。

  对于《阳台》这个剧名的潜台词,陈佩斯解释说:“阳台是个人私密空间和外部空间的过渡,走上阳台,你既可以观赏外面的景致,又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这个名字的寓意就是把一个人的隐私都暴露在众目睽睽前。”

  《托儿》:不断被翻新的经典之作

  世纪之初的2001年,陈佩斯带领大道文化将他们的首部舞台喜剧作品《托儿》带上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一炮而红,名扬南北。随后,《托儿》一口气走遍全国40多个城市,火遍全国,成了那一代人心中无法忘怀的喜剧经典。6月30日-7月1日,这部历久弥新的经典戏剧将亮相天津大剧院。

  剧中的故事当时可谓新潮十足:男主角陈晓归属于新型职业“婚托儿”一族,男二号于春是上世纪90年代末悄然盛行的“海归”弄潮儿。剧中所传达的关于“诚信”的思考和探讨,包裹在喜剧外壳里的严肃命题,无论在特征鲜明的世纪之初,还是在15年后的今天,都焕发历久弥新的存在价值。新版本的《托儿》融合了喜剧传统叙事与时尚演绎方法,剧情调整紧扣时代特色,对主旨的传达更为明了,在大小剧场皆创下高票房的销售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过程中还将邀请一名观众上台假扮警察,现场当“托儿”,用开放的即兴表演连接作品与现实,也打破传统的观演关系,在每场演出中都碰撞出别样的火花。(“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