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博物院获“精品奖” 历经百年积淀闪耀绽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王子洁 2017-05-19 08:44:14

颁奖现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黄克力接受媒体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5月18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结果揭晓,颁奖仪式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首都博物馆举行。其中,“回眸百年,致敬科学——北疆博物院复原陈列”展览凭借着“修旧如故,传承发展,创新提升”的设计理念,及其百年悠久历史、展出文物标本产生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喜获精品奖。

  本届评选共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的74个陈列展览项目的申报材料,经过严格审查最终审核合格的参评项目共71项,其中,境内展览69项,出入境展览2项。经初评共22个项目入围本次终评。5月16日,各终评入围项目代表在前期策划、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分别向终评评委会作了精彩的多媒体演示汇报,最终评选出10个精品奖、10个优胜奖、1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1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回眸百年,致敬科学——北疆博物院复原陈列”共展出各类自然标本及人文藏品近2万件,不仅包括大量珍贵自然标本,还特别新增北疆人文历史展区和开放式库房。展览内容划分为三大部分:北疆复原陈列——一、二层陈列室依据历史老照片进行了忠实复原,原汁原味的体现百年前的北疆原貌;北疆人文历史展区——由北疆博物院的创建、桑志华的科学考察、北疆博物院学术研究三个板块组成,凝聚成北疆百年历史缩影;开放式库房——作为展览一大创新亮点,使观众可近距离感受博物馆背后的故事,包括一层岩矿标本库房、二层古生物标本库房、三层现生生物标本库房。

  北疆博物院是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初创于1914年,藏品数量达20余万件,是中国最早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世界上“第一流的博物院”。北疆博物院的建立在中国乃至世界博物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中国近代早期博物馆中兼具教育、收藏、展示、研究等几大博物馆功能的典型样本。此次复原和提升,旨在启发公众和博物馆人思考一个成功博物馆的诞生及其所具有的借鉴意义。

  2014年,天津自然博物馆以建馆百年暨桑志华来华科学考察100周年为契机,正式启动了北疆博物院的全面复原工程,恢复其原有陈列展示、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及科普教育的功能,此举得到了天津市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与高度重视。天津自然博物馆在多方支持下,对北疆博物院修缮项目作出了完整的规划,秉承修旧如故的原则对北疆博物院进行全面修缮。同时,加入了智能化照明控制、消防系统、安防控制系统、计算机网络、空调等一系列办公、文保、科研所需的现代化设备,在最大程度上恢复原貌并满足当下陈列开放、开展科研工作之需。

  北疆博物院历经百年积淀,给世人留下了丰富珍贵的遗产,成为一座为中国自然科学迈向更高发展而承上启下、群贤毕至的神圣殿堂。科学是人类智慧和文化的结晶,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会永远铭记那些曾经为科学事业付出艰辛努力、孜孜以求的中外科学家,他们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来者,沿着他们的足迹而探索奋进。(“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