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丹青 著名工笔画家潘晓鸥绘画展在津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5-19 16:01:46

  天津北方网讯:5月20日,由天津美术家协会、陈少梅艺术研究会、天津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天津图书馆承办、范曾题辞展牌的《潘晓鸥绘画展》,在天津文化中心图书馆一楼展厅开幕。

  潘晓鸥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协理事、陈少梅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国艺术学会副主席、《中国艺魂》杂志社副社长。涉足画坛40年,前20年以擅绘《百鹰图》《百龙图》《百鸽图》《百鸡图》等八部百字系列工笔长卷而驰名津门画坛,是本市绘画长卷最多的画家,荣获“津门实力派画家”美誉。后20年专门打造鱼画品牌,从民俗中发掘创作灵感,以“追梦路上”为主线,先后绘画“九如图”“跃渊腾云”“激流勇进”“清流姿荡漾”“水漫鱼知乐”等500余幅鱼画作品。素有“渔翁”之称的潘晓鸥,在画鱼方面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可称得上是画鱼专家和大师,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荣获国家和市级金奖,深受国内外知名人士及资深艺术收藏家的推崇。范曾、刘开渠、王学仲等多次为其画作、画集题辞。中国邮政公司将其作品印制连体邮资明信片向国内外发行。


著名工笔画家潘晓鸥

  潘晓鸥潜心绘画,在艺术创作上孜孜以求,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灵动的诗思情采,善以诗人之眼观物,画作格调高雅、意境深邃,细腻传神,有超凡脱俗的真挚美感,用独具审美的艺术语言,诠释着对工笔国画的深刻理解。他的绘画作品涉猎广泛:山水、人物、翎毛、走兽、花鸟、重彩、淡彩、工笔、写意,在绘画种类上虽各有千秋,尤以擅绘“百字系列工笔长卷”和“画鱼”而享誉画坛。

  潘晓鸥是一位用心智创作的画家,他在多项系列题材的创作中,造型精妙,格调高雅,不仅体现了扎实的传统基本功,又吸收了大量的现代艺术营养。值得一提的是,具有时代气息的工笔长卷《百鸽图》获联合国教科文奖,该卷已由我国著名苏绣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建萍亲自带领40余名苏绣创作人员,历时两年6个月手制完成鸿幅苏绣《世纪和平―百鸽图》,并在天津文交所以3200万元高价成交。《百龙图》问世后,经紫砂之都宜兴九位工艺大师联合制成中国首例九连体紫砂壶,载入世界吉尼斯之最,由中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收藏。

  画家作品注重形的准确,灌注意、象、神、观念、思维的多重内涵,寻找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方式,以静谧梦幻的语境抒发情怀。在新作意境雄浑、韵味浓郁的“春风春水一时来”大幅鱼画中,群鲤个个鲜活灵动,尾尾跃跃欲试,有的撒欢戏水,有的浪里翻滚,有的华丽转身,有的火辣共舞,有的缠绵相依,有的腾空而起,拍打水花四溅,搅动涟漪不止……呈现一派争赴“龙门”、合力追梦的动人景象,堪称颇有开创鱼画先河之意的罕见佳作,全面展现了画家对鱼画创作的丰硕成果。正如有的画友反映,观此画作给人一种眼前一亮、心头抨然一动,精神亢奋,向往富裕,梦想必成之感。观众产生如此连想,源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人们将鱼看作富贵、吉祥象征,作者让作品融入现代元素,既注重保留传统特色,又注重绘画创新,借画传情,引发共鸣。观众交口称赞,画家是画鱼高手早有耳闻,过去耳听为虚,如今眼见为实,“渔翁”雅号名不虚传。

  此次展出既有画家荣获金奖的作品,又有近年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不断推出有个性、有神采的山水、劲竹、花鸟、飞禽等精品力作50余幅以及鸡年重磅作品工笔长卷“百鸡图”。一批笔墨清雅、工笔细腻以鹅、鹭、雁、鹤等为题材的“问春”“守望”“欲飞”“冬韵”等新作相继问世,为璀璨画坛增添靓丽色彩。

潘晓鸥绘画作品
潘晓鸥绘画作品
潘晓鸥绘画作品
潘晓鸥绘画作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