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鸥绘画展”在天津市图书馆艺术展厅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5-22 16:03:00

开幕式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5月20日上午,由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陈少梅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潘晓鸥绘画展"在天津图书馆艺术展厅开幕。本次画展共展出潘晓鸥先生近年来创作的书画精品50余幅,较全面的展示了画家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和理解。

  原天津市副市长王述祖,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长城书画院院长霍然,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孟庆占,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耀春、副秘书长潘津生,国际工艺美术大师、天津民革画院副院长李岳林,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贾宝珉,著名大写意画家刘荫祥,原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高振恒,天津图书馆艺术展厅负责人高原春,津门书画家陈学周、李新禹、刘正恽、万志新、刘镪、张一辰等出席了画展开幕活动。

潘晓鸥开幕式致答谢词

  潘晓鸥,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陈少梅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从事绘画艺术40余年,曾以《百鹰图》、《百龙图》、《百鸽图》、《百鸡图》等八部百字系列工笔长卷闻名于津门画坛,为天津市绘画长卷最多的画家。近年来,潘晓鸥从民俗艺术中找寻创作灵感,先后绘画"九如图"、"跃渊腾云"、"激流勇进"、"清流姿荡漾"、"水漫鱼知乐"等500余幅鱼画作品。

画展现场

  潘晓鸥以"鱼"题材创作见长,素有"渔翁"之称。多年来,笔耕不辍,锐意进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相融合,在两者之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将自己的心灵感悟与自然景物融为一体,力求将自己的生命和情感全部融入笔下的艺术创作中。这种将笔墨笔墨、境界、内涵融为一体的创作理念,使得他在画鱼方面取得了深厚的造诣。他的鱼系列作品,造型准确,注重意、象、神、观念、思维多重融合之内涵,格调高雅、气韵生动。他认为,鱼身上有灵性,里面蕴含着龙的精神。而,龙又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借"鱼"喻"龙",是中国民间最喜欢的题材。著名国学家、书画大师范曾先生曾评价曰:此鱼画给人以梦幻自然,清新怡雅之感,超然脱俗,纵野不羁之中已然自成一家,在当今嚣闹之度给人以肃静清逸,实属佳作。

展出作品《百鸡图》

  除此之外,展览中一幅工笔长卷"百鸡图"成为了观者追捧的对象,笔墨老辣,用色浓而不俗,清而不淡。画面中鸡或引吭高歌,或觅食啄虫,或振翅起舞,形态各异,生动自然,富有神韵、动感十足,看似相似却又不雷同。一名观者说,"百鸡图"寓意着鸡年大吉,自然生动、趣味十足,令人一饱眼福。画展将展至5月30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