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华传韵有新声—津门三弦圣手张子修喜收新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5-27 16:00:00

于欣华、陈雁向张子修夫妇行拜师大礼

  天津北方网讯:5月26日,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琴师、津门三弦圣手张子修喜收于欣华、陈雁为徒的拜师仪式在本市中华曲苑举行。

于欣华、陈雁与张子修夫妇合影

  张子修出生于天津的曲艺世家,幼习三弦,1959年进入天津市少年训练队,师从著名弦师刘文有,受到严格、规范、精准的督教,秉承了刘先生高超、纯美的技艺技法。自1961年进入天津市曲艺团演出队实习开始,即为骆派京韵大鼓创始人骆玉笙大师担任三弦伴奏,直至骆老仙逝,合作长达四十余年,期间受骆老多方教诲,历经了骆派京韵形成、提高、丰富、完善的过程,他也从少年琴手成长为杰出的三弦艺术家。

于欣华、陈雁与引、保、代师合影

  张子修的三弦伴奏艺术雍容中蕴含激情,深沉而充满灵动,于细微处精雕细琢,烘托点染,恰到好处。他的曲艺音乐创作以骆派京韵为主,代表作如《椰林红旗》、《打虎上山》、《白妞说书》、《渔家女》、《莺莺听琴》、《风尘知己》、《琵琶行》以及《古韵》、《小康村》、《观灯》等鼓曲联唱,曾获全国曲艺大赛伴奏一等奖。

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致词

  于欣华是中国北方曲艺学校首届毕业生,1986年入校即师从著名三弦演奏家张子修先生,受先生严格教导,打下坚实的基本功,为她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90年毕业进入天津市曲艺团以后,她为几代著名曲艺艺术家、青年艺术家担任伴奏,配合默契,发挥出色,深受业内前辈同行和广大观众的肯定,并多次获得全国奖项。她遵循传统、勤于钻研、精于技法,在伴奏中注重烘托曲目的情绪、情节以及角色的艺术形象,起到烘云托月的艺术效果,她是同龄伴奏员中成绩突出的佼佼者,现为天津市曲艺团国家二级演奏员。

天津时调表演大师王毓宝致词

  陈雁生于天津的曲艺世家,两位伯父及堂姐堂兄都是曲艺工作者,她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传统艺术。1992年经二伯父、快板书表演艺术家陈永忠先生引荐,跟随张子修先生学习三弦。

张子修致词勉励弟子

  京津两地中国曲艺名家参加了拜师活动,礼成后举行了专场演出,于欣华和陈雁在专场上展示了梅花大鼓、京韵大鼓、铁片大鼓、联珠快书等曲艺曲种的伴奏技艺。(“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