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跨界新美学 法国顶级现代舞大师亮相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吴涛 2017-05-29 00:02:08

《晨颂》剧照

  天津北方网讯:5月29日—30日,由皮娜·鲍什舞团前艺术总监多米尼克·莫西与法国当代编舞大师约瑟夫·纳吉联袂演绎《晨颂》即将亮相天津大剧院,为津门观众带来《晨颂》。

  皮娜·鲍什,艺术家们的缪斯女神

  皮娜·鲍什是德国现代舞编导家,欧洲艺术界影响深远的“皮娜·鲍什舞蹈剧场”确立者,被誉为“德国现代舞第一夫人”。

  皮娜·鲍什独树一帜地将传统舞蹈形式与戏剧、歌剧等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在她持续影响的现代舞与古典芭蕾舞的革命中,舞蹈已不再只表现肢体的美感或韵律,而是成功地发展为一种新的语言,用以展现爱情与渴望、恐惧与孤独、人与人间的关系等抽象而复杂的主题。她是一个几乎在黑色里包裹着自己的德国女性艺术家,在舞台上创造了几十部大胆、梦魇般迷惑而直抵人类心灵的现代舞蹈作品。皮娜·鲍什在2009年潮湿的夏天,抽完她最后一支烟,与魔鬼和天使一起去另一个世界舞蹈了。

  皮娜创造“舞蹈剧场”形式的初衷是想让观众明白,他们来看的不仅是芭蕾,并希望在作品中更自由地采用多种形式及其语言,更真实地表现舞蹈作品的主题。

强强联手,灵魂交融

  莫西与纳吉强强联手,灵魂交融

  起初,《晨颂》是由多米尼克·莫西委托约瑟夫·纳吉编排的独舞。但在排练期间,纳吉很快决定抛弃编舞身份,和莫西一起共舞。舞蹈的开始出现了两个鲜明的舞者形象,两人通过肢体语言,沟通、分享彼此身份上的相似性,比如同为舞者,对旅游和东方戏剧的共同品味。作品展现了两人友谊的基础——互补,包括身体、舞蹈、气息、才智上的互补。舞者通过聆听、交流、跨越差异,用二十四种语言对话的惊人方式,实现彼此理解。

  约瑟夫·纳吉是法国当代著名编舞家、舞者、法国奥尔良国家编舞中心艺术总监。作品曾在5大洲、约50个国家献演。他在现实与幻想、传统与现代之间探索着本质:人与自己的关系。对他而言,舞蹈在根本上是种人性行为。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深邃、神秘的人性,融合艺术自律与文化指涉,约瑟夫·纳吉正阐释一种全球化的语言。

  多米尼克·莫西是法国当代著名舞蹈家、著名编舞家。70年代,即受皮娜·鲍什之邀,加入乌珀塔尔舞蹈剧院,后成为皮娜·鲍什舞团的核心舞者,并被皮娜·鲍什誉为自己最珍贵的盟友。皮娜·鲍什逝世后,他成为乌珀塔尔舞蹈剧院的艺术总监。2002年,莫西荣获纽约舞蹈戏剧最高荣誉贝西奖;2013年,莫西获颁发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本次《晨颂》的演出,在经过2001年首演、2015年复排后,来到天津大剧院。讲述作品对友情的礼赞和这一段关于相逢的故事,初生的友谊。(“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