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京剧院《青石山》技惊南京京剧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5-29 00:04:45

  天津北方网讯:继新编京剧《狄青》在第八届京剧节热烈上演载誉而归后,天津京剧院《青石山》剧组轻松上阵,再赴南京,参加其间武戏折子戏专场演出。

  《青石山》是京剧剧目中的经典武戏。讲的是青石山下有风魔洞,洞中有千年之九尾妖狐,化身为美妇人,在周家作法施妖,蛊媚其少年主人周公子,致此主人终日捉空喃喃,似病疯痫一般。其家习闻道十能捉妖怪,遂延请王法师到家蘸禳,讵如绝无效验,反致愈益猖獗。卒赖吕纯阳至,为之召请天将,召得关平及周仓等,以神兵降伏擒妖。

  该剧在上世纪常作为春节期间贺岁剧上演,由于剧情表现的是神妖之斗,并非人与人之间的拼打争斗,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青石山》都作为驱祟祈福的吉祥戏上演,旨在突出热闹精彩,寓意大吉大利。在此基础上,众多艺术大师在其中根据流派侧重和行当担纲,不断以精到的武打技术创作,对剧中九尾玄狐、关平、周仓、狐嘴儿等角色增加难度和技巧,成为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武戏。

  上演该剧的青年演员程萌,是武旦表演艺术家宋德珠之女宋丹菊之徒。年过七旬的宋丹菊从未停下传承武旦艺术的脚步,此次来南京亲自为徒弟把场。主办方安排演出日的上午是各院团走台时间,这就是一场专对“内行人”的表演。天津京剧院的排练让观众席一下子坐满了二百多位参演院团的演职员。剧院领导张正秋、实验团团长王艳现场督排,从开打场面的套路“保险”,到一件服装丝带如何打结的细致处理,在他们眼中都不是小事,为保证舞台的完整性和美观性尽心把关。而排练现场的热烈气氛,也再一次印证了剧院武戏实力的当仁不让。

  谈到与师父的学习心得,青年主演程萌感激不已。她拜师时间不长,这出戏是拜师后的两年间,宋老师在程萌所学原有基础上重新编排的。增加了宋派武旦的“女人味儿”,如在出场【南梆子】的演唱中,注重角色的柔媚婀娜,这让武戏出身的程萌对青衣、花旦等行当的做表有了概念的理性认识,她的表演也较之前有了长足进步。接下来的武打场面,二十余位优秀武生饰演的天兵天将气场十足,青京赛金奖得主、在《狄青》一剧中担任主演的黄齐峰、王嘉庆在剧中为小师妹全心助演,现场气氛屡达高潮。程萌以出色的出手、把子等武旦技巧赢得现场沸腾的掌声。该剧的成功上演,也为天津京剧院南京京剧节画上圆满的句号。(“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