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魔怪导演以修道院视角吟诵新《俄狄浦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编辑:刘晓菁 2017-05-30 00:11:42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第四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展演剧目,同时作为天津市政府支持高端演出补贴项目,最多传奇故事的当红欧洲大导演卡斯特鲁奇作品《俄狄浦斯》,将由久负盛名的德国绍宾纳剧院,于6月3-4日终结期待于天津大剧院歌剧院舞台。极致的想象、残酷的表现、瞠目结舌的奇观……有关卡斯特鲁奇所有甚嚣尘上的传说预想即将揭开面纱。观众会听到荷尔德林的戏剧语言,也能知道俄狄浦斯的故事。但和传统视角对俄狄浦斯王的认知相差甚远。

  索福克勒斯创造的这出古老的人与命运对抗的悲剧,成为历代戏剧人最乐于表现的主题之一,从古希腊至今其版本之多不胜枚举。意大利意象派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RomeoCastellucci)却没有“忠实”于索福克勒斯的原著,而是根据荷尔德林(H?lderlin)的诗歌文本来改编。

  以卡斯特鲁奇离经叛道的天才视角认为,荷尔德林更像一位“典型的女性诗人”,非戏剧语言经常给观众造成突兀感。为了对“悲剧原型”进行新的阐述,他在剧中同时揭示了原生家族、性创伤和禁忌。在这个版本中,俄狄浦斯如一个未知的物体和外来物一样,掉进了一个女修道院。这是一个封闭的社区,语言是被禁止的,观众所能听到的唯一语言是用拉丁文唱出的格里高利圣歌。

  卡斯特鲁奇乐于表现超脱于情感的“神圣与世俗的对立”,这种表现往往非常不近人情,是黑暗、暴力和残酷的。正如他说的:“我的戏是关于受伤的被标记过的人,但他们身上总有美丽之处。”

  这位被美国总统川普就职典礼邀请演出《裘力斯·凯撒》的意大利著名意象派戏剧导演,同时也是演员、制作人、作家、视觉艺术家、舞蹈指导、录音师、插画家,服装设计和灯光设计师。2001年到2004年之间,他有11个戏剧作品在欧洲10个城市的著名剧场或艺术节轮番上演。2008年,他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获得了巨大成功。法国《世界报》称之为“21世纪震撼世界的10个文化事件”之一,受到世界戏剧界的瞩目。

  演出《俄狄浦斯》的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已经数次来华,是当代、实验及国际化的剧场代名词。剧院每年获邀至世界各地巡演,其所属导演、剧院制作、剧团屡获国际奖项及荣耀,剧院目前在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的带领下创造了许多令人记忆深刻的极高成就,也使得剧院声势与日俱增,此成就非其它德国剧院所能比拟。(“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