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梦之队”再度来津 《俄狄浦斯》即将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7-06-03 00:06:45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第四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展演剧目,最多传奇故事的当红欧洲大导演卡斯特鲁奇作品《俄狄浦斯》,将由久负盛名的德国绍宾纳剧院,于6月3日和4日终结期待于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不过,邵宾纳剧院的《俄狄浦斯》似乎与观众印象中索福克勒斯的古希腊悲剧有些出入,极致的想象、残酷的表现、瞠目结舌的奇观……有关卡斯特鲁奇所有甚嚣尘上的传说预想即将揭开面纱。

  全新的故事全新的俄狄浦斯王

  索福克勒斯创造的这出古老的人与命运对抗的悲剧,成为历代戏剧人最乐于表现的主题之一,从古希腊至今其版本之多不胜枚举。意大利意象派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却没有“忠实”于索福克勒斯的原著,而是根据荷尔德林的诗歌文本来改编。

  以卡斯特鲁奇离经叛道的天才视角认为,荷尔德林更像一位“典型的女性诗人”,非戏剧语言经常给观众造成突兀感。为了对“悲剧原型”进行新的阐述,他在剧中同时揭示了原生家族、性创伤和禁忌。在这个版本中,俄狄浦斯如一个未知的物体和外来物一样,掉进了一个女修道院。这是一个封闭的社区,语言是被禁止的,观众所能听到的唯一语言是用拉丁文唱出的格里高利圣歌。

  剧中的俄狄浦斯王由女演员乌斯娜·拉蒂饰演,由女演员出演俄狄浦斯是该剧与其他版本最大的不同之处。乌斯娜·拉蒂表示,由于邵宾纳剧院的《俄狄浦斯》是从一个修女朗读俄狄浦斯的故事开始的,所以在她脑海里自动生成了一个女性的俄狄浦斯,“我在饰演这个角色时基本是保持本色,没有刻意塑造一个男性角色。”

  13人合唱队用拉丁文唱四线谱

  5月27日,《俄狄浦斯》率先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从哈尔滨当地挑选的13位实力唱将也与主演们一起演出了《俄狄浦斯》。这13位演员与邵宾纳音乐总监和《俄狄浦斯》的独唱演员进行了半个月的集训。据介绍,《俄狄浦斯》中的音乐是用17世纪拉丁文谱写的,是流传至今1400多年的古音乐。这些古音乐几经波折几乎失传,是十分珍贵的乐谱。由于古音乐四线谱上的音符非常晦涩难懂,音乐总监只能四线谱编译成五线谱并赋予其新的音律。

  诞生于中世纪的“四线谱”是由当时最重要的音乐理论家、作曲家、僧侣圭多在前人的基础上将线加至四根,发明而成。四线谱为五线谱的诞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四线谱的基础上,圭多确立了六声音阶的唱名法,并设计了手掌图,标记不同音名帮助记忆。

  邵宾纳剧院的负责人表示没有想到来自哈尔滨的13位合唱队队员专业水平如此之高,“他们唱得很好,音色也都很好。这次演出的关键是我们要向他们解释《俄狄浦斯》是一个怎样的故事,要告诉他们如何演出。在排练的过程中他们也会和我们交流他们自己的想法。”除了饰演修女演唱拉丁文谱写的音乐外,13人合唱队还要负责移动道具,帮忙换场,看点颇多。(“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