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书画——张新月艺术简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7-07-18 11:08:00

张新月

新月映竹抒怀艺林——张新月书法篆刻及雕刻艺术简评

  初春的一天,一起在顾志新先生艺术工作室活动,同为顾老师入室弟子的张新月兄兴之所至,信手拿起一方青田石,手中的刻刀飞舞,旋即,一方刻有我名字的印章摆在我面前:“送给你的”。我欣喜不已。新月兄善治印、刻竹、篆书。偶有闲暇,我们几个同门师兄弟喜欢去他的书斋品茶,榻席迎面悬挂着顾志新老师的行草书四尺横幅毛泽东《沁园春.雪》,行云流水、顾老师的笔墨情怀和潇洒风神在字行间挥洒,美轮美奂;榻席上方是著名书法家赵伯光先生手书毛泽东《沁园春.长沙》,新月刻制的竹简刀工精致细腻,将赵伯光的简帛书的风韵刻画的细致入微,刀锋笔锋美不胜收,也将新月兄与赵伯光先生40年的师生情谊深深融入到作品中。

  早在80年代初期,新月兄的刻竹就在天津书法界远近闻名。因为自己常年沉浸在历代经典碑帖,具备很强的书法功底,对刻竹技术和刻刀及材料精研细究,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运刀运腕技巧。所以在刻制以前对书家的书丹作品耐心琢磨,构思整体章法布局。他所刻制的竹刻作品、刻匾作品、刻瓷作品、刻砚作品能够真实反映书家的书写风格和作品原貌,并根据刻件具体情况进行整体设计,二次创作。所以,他的作品刻工精细、整体设计大气不俗、颜色宁静雅致,颇受大家喜爱,曾经入展全国和天津市举办的刻字展,在多项展赛上获奖。也曾作为主力跟随赵伯光老师参加了黄崖关将军碑林的石刻和竹刻作品的刻制,组织并参与了吴玉如、李叔同碑林的刻字工作。

  新月兄的篆刻从西泠八家入手,一路上溯,仔细学习借鉴黄士陵及明清诸家的印风,然后直追汉官印和三代吉金文。运刀如笔,线条或厚重古质或清爽劲健,风神自备,功力日逮。章法布局随印形灵活布排,知白守黑,构图自然,穿插避让,疏密得当。多年来为天津市相关领导和同道师友治印无数,被大家喜爱珍藏。

  其篆书从金文大篆始,入手既高古,然后浸润于《峄山碑》和《泰山刻石》,并在近代邓石如、王福庵小篆和吴大瀓大篆中汲取营养。篆书作品文静古雅、沉稳精到。尤其多字篆书作品整体风格书卷气浓厚,章法布局清丽别致,一气呵成,令人敬佩。书法作品曾经入选多项国内外展览。如,所书小篆《朱子家训》长卷,取王福庵笔意,借鉴李鹤年篆书风神,通篇干净利落,雅致不俗,线条劲健清爽,结字疏密得当,可谓字字珠玑,是其篆书的精品之作。

  近几年,新月兄用功于简帛书法研究,在参阅赵伯光先生简帛书意的同时,在上世纪出土的秦汉简帛书上下功夫,如马王堆出土的《老子》甲本、乙本等,用功研习,不舍昼夜。其简帛风格书法清奇雅典、潇洒迤逦,个人特点鲜明,也得到了书法界和收藏界同道的广泛赞许。

  新月兄的刻字作品书法作品被很多博物馆和资深藏家收藏,黄河碑林、西安碑林、大黑山碑林等多处名胜古迹都留下了他的书丹作品。其篆书和简帛书同样赢得了广大收藏家的喜爱。

  宝刀未老一身轻,刚及花甲,在春暖花开之际,他积四十余年传统艺术功力,用自己的一腔丹心,全身心投入的艺术事业,艺术的春天必将花红柳绿。(文/王炳学)

  【张新月书法作品欣赏】

张新月书法作品
张新月书法作品【北国风光】
张新月书法作品【丁酉吉和】
张新月书法作品【厚德载物】
张新月书法作品【澫益大师格言】
张新月书法作品【岳飞·满江红】
张新月书法作品【紫气东来】
张新月作品【仁者寿】
张新月刻字作品
张新月刻字作品
张新月刻字作品
张新月刻字作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