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玩家》:人艺新生代担纲“京味儿”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编辑:刘晓菁 2017-08-13 08:27:00

  北京人艺京味儿大戏《玩家》再登首都剧场舞台。作为近年来新京味儿戏的优秀代表,这部反映当代北京时代精神的作品去年首演就曾一票难求。导演任鸣表示:“我们是北京人艺的京味儿戏,这种区别说明了我们的独特性。在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之际,需要致敬又不能止步于致敬,我们要出精品。”

  “更深入地挖掘作品”是导演任鸣对于第二轮演出提出的要求,因此对于剧本及导表演方面的打磨仍然是排练的重点,“我们组有六位演员都曾导过戏,所以希望大家都运用自己的智慧来共同提高这部作品。”

  与以往看录像恢复表演的情况不同,《玩家》的排练充满了重新创作的乐趣。主演冯远征和闫锐分别扮演剧中的师傅靳伯安和徒弟齐放,二人之间对手戏自然最多。剧中一段师傅拿出珍藏的元青花、徒弟在一旁惊呆了的戏,俩人就反复试了不知多少次。虽然曾经有过演出的经验,但此番从一个眼神、表情、停顿到整体的行动,在排练过程中都进行了反复试验,最终真正做到了在舞台上的真实感。

  除了冯远征、梁丹妮、王刚、丛林、孙星、张福元等一批观众熟悉的面孔,剧中青年演员们塑造的角色也让观众看到了京味儿戏中人艺新生代的力量。在《玩家》中年轻演员对于京味儿传统有了更多新的理解,从说北京话到对北京历史文化背景的了解,让他们对人物的把握更加准确有力。主演冯远征说:“这是展示年轻人的戏。”他在剧中不仅是演员,更多的时候作为演员队队长的他也像一个家长。“我们希望青年演员通过这个戏成长。我们正面临新老交替的时候,让年轻人迅速顶上来,让他们学会担当是当前我们的任务。”

  好的舞台呈现自然离不开“一剧之本”的剧本功底,作为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十年磨一戏,数易其稿才完成这部作品。8月10日,此轮演出的首演当天,编剧刘一达携新书《玩家》以及该书绘画作者杨信亮相首都剧场,全书语言京味儿十足,字里行间都是作者的推敲和锤炼。而其中深刻的道理,复杂的人生况味,观众看戏之后也可在剧本中再品其中滋味。演出配合图书,从舞台上到舞台下,《玩家》的魅力将得到全面的展现。

  此轮演出将持续至8月27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