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化行”西安盛大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西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7-08-13 08:53:45

  “丝绸之路文化行”主题论坛“一片土地和她的故事”会场。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昨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共西安市委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承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行”大型文化活动在西安正式启幕。此次活动邀请“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作家和陕西当地文化名人,通过主题论坛、电视访谈、读者见面会等形式,讲述丝路故事、传承丝路文脉,弘扬丝路精神。

  据悉,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今年5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发行了《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这套文库集萃了14位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的散文作品,“一带一路”的城市故事在他们笔下娓娓道来,为人们展示了丝路沿线的丰富多元的地缘文化、历史传统和习俗风情。经有关单位沟通商议,决定举办“丝绸之路文化行”活动,邀请“丝路文库”作家参与活动,并将活动的首站放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

  昨天上午,“丝绸之路文化行”主题论坛在曲江举行,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委员、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出席并致辞。陈建功、丹增、王巨才、阿来等多位“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作家和高建群、红柯、朱鸿、吴克敬、穆涛等陕西当地文化名人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大家以“一片土地和她的故事”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讲述他们的创作体会,讲述丝路故事,传承丝路文化。

  昨天下午,在西安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里,作家们又一起与西安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共话丝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曲江书城,几位“丝路文库”的知名作家与爱好阅读的西安市民和学子面对面,畅谈写作的初衷、创作的感悟,与读者互动交流,众多“粉丝”得到了“丝路文库”系列丛书的“签名”书籍。据悉,“丝路文化行”活动首站在西安结束后,还将前往甘肃、西藏、新疆、宁夏等地陆续开展。

  陈建功:

  这片土地的故事要好好讲

  希望培育出更多优秀作家

  如何把一片土地的故事讲得更为醇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此次到西安来去匆匆,“昨天才到,今天要走。”陈建功提到,来西安之前通过阅读温习了《老西安》,他希望西安能够扶持出更多优秀的作家,写出更多让本地人骄傲的西安故事。

  陈建功来西安很多次了,最早是1984年9月,他陪同中日青年大联欢的日本代表团前来,路上日本友人背白居易的诗、聊杨贵妃的故事,到了西安他们更是豪情万丈,一路飙诗,陈建功那时就感叹西安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西安这片土地饱含着太丰富的历史文化蕴藏,他说要想写出这片土地的滋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我读了贾平凹的《老西安》,读了他走丝绸之路之后的散文。几年前读过一遍,来之前又读了一遍。”他说能感觉到这个作家已经和西安的精气神凝聚在一起了,写的不光是一座城市的过往,更是一座城市的写意。

  “不管我们写的是哪块土地,讲的是谁的故事,需要与那历史、那文化、那情怀融为一体,不是光靠才华能达到的。”他能感受到好的作家像贾平凹讲一个城市的兴盛衰落,有种信手拈来的松弛。这种写作姿态可以看作是自信的中国文化的立场。“这种自信是由地方水土、一方百姓烘托而出的。”当一个作家的性格与深藏的自尊和西安的人文传承有机融合起来,就会产生无限魅力和优秀的作品。

  如何写脚下的土地?如何讲好一座城市的故事?

  “不管是写西安还是写北京,我们都希望建立起深沉的叙事。”陈建功说他很久没有被一本书感动了,但贾平凹的《老西安》却感动了他。他觉得西安人应该会为本土作家讲述西安的作品感到幸福。

  “到了西安我想起,这里有一些能够踏踏实实把西安的文化、性格的美好和复杂写出来,能够使我们感动的作家,我们就足以对西安这个城市心生敬佩。”他说作为写作人,非常期待西安能扶持出更多的作家,也能使更多人为西安骄傲。

  丹增:

  和西安结缘半个多世纪

  盛赞城市优势无可比拟

  “此次来到西安,我在回忆中感到幸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想起第一次到西安是1960年。半个多世纪中他来过这个城市很多次,看着它日新月异的变化。提起丝绸之路,就不能不提“一带一路”,他认为西安在这个大背景下的发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1960年到西安的丹增还是个孩子。“我从拉萨坐汽车到格尔木,再从格尔木坐火车摇晃着到了西安。”他说知道西安的羊肉泡馍最有名气,现在满大街的羊肉泡馍店,可当年却难寻一家。随后的6年,他在离西安不远的咸阳生活,学会了汉语,从小学读到了初中。如今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丹增感激这片土地。他看着半个多世纪以来西安飞速的变化,“这是一个奇迹!”

  参加此次“丝绸之路文化行”活动,他也思考了很多。“我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是所谓一带指丝绸之路沿线一带,从西安一直到罗马。所以来到起点,感觉有特殊的意义。”他认为西安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有很大的发展优势。“我觉得有三大优势,一是遗产优势。”他说在西安的感觉是走到哪里都是祖先留下的遗存,仿佛我们的祖先都在四周看着今天的发展,这里留下的文化遗产无法用语言形容。提到第二个优势,他觉得是文化文学人才优势。他认为西安的人才优势是得天独厚的,尤其是文化人才、文学人才。“第三个就是区位优势,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起点这个概念就是一个巨大的平台,是一个无形的资产。”

  他认为西安在“一带一路”背景的发展中一定要创作出“起点”的平台,进行包装和推广,高举丝路起点的旗帜。“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网络、数字……一切围绕丝绸之路起点来做。”他说这样的西安就会前途无量,也衷心祝愿西安的未来更美好。

  阿来:

  踏入长安回望汉唐精神丝绸之路带来新的启迪

  因为小说《尘埃落定》,阿来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作家。如今他已是四川省作协主席,因为参与《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的写作和此次“丝绸之路文化行”活动,阿来有机会重新了解丝绸之路、了解长安。

  对丝路历史的深度追寻,给阿来带来了新的启发和认识。“在此之前,我觉得青藏高原似乎从来没有以某种形式参与到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或者是丝绸之路沿线各种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当中。”他说经过这次写作,发现了一段有趣的历史。“安史之乱发生时,这一时期的丝绸之路南线发生了变化,从成都起始,经阿坝、青海,再回到老路上。”阿来了解到,那个时候在西安一带,并不直接大量生产丝绸,成都是发达的丝绸业制造中心,成都成为了长安丝绸的供货商。

  “丝绸之路的开拓,离不开汉唐这两个伟大时代。”他在重温丝路历史中感受到当时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开疆拓土、开阔心胸、兼容并包……回想那辉煌时代的都城长安,也是世界瞩目的城市,强大又开放。阿来说踏上西安这片土地,更能感受到丝绸之路上祖先创造的辉煌和文明。那段辉煌历史的文化启迪、精神启迪,仍在不时地启发现在的我们。

  

  “现在我们说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单纯的生意经,不是把丝绸之路看成是一个简单的贸易通道。”阿来说这是要把它看成文化互相渗透互相交融的通道,看成各个国家不同行业机构、商业机构资本共同建设、共同发展。中华民族复兴时期,由此才能拥有越来越强烈的文化自信。

  回望丝绸之路,回望那段创造辉煌的历史,回望这个过程中无数的融合和发展。阿来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学习到很多东西,他很希望将丝路带来的启迪和知识,作为今后可能对这个领域进行写作时的一种储备和参考

  。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