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公墓播报:第八届"永安杯"复赛开锣 天津"网红"齐聚舞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子洁 吴涛 编辑:王子洁 2017-08-18 00:57:00

四位导师:张如昕、李华典、刘欣和李淑明坐镇“永安杯”复赛现场
中老年朋友展示最美一面

  天津北方网讯:8月17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市文广局指导,北方网、市老年教育协会、市老年人大学、《中老年时报》、市群众艺术馆、永安公墓承办的“永安杯”第八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举行复赛,经过历时一个月的网络征集和初步选拔,以及网络投票和专家的评审,有40组选手从海选中脱颖而出,进入到复赛。令人惊喜的是,许多小有名气的“老网红”也出现在我们的复赛现场,他们纷纷拿出最好的状态进行这场“PK之战”。

梅林组合表演的《鸿雁》因为形式新颖,格外引人注目

  从赛制到表演“创新”成为关键词

  第八届“永安杯”从启动开始,便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不断创新,将线下海选、网络投票搬到网上以及前沿客户端上进行。这样做,是不是为中老年人增加了难度?在复赛现场,天津市夕阳红艺术团的团长张静嬿告诉记者,中老年朋友并不怕这样的“难度”:“今年全新的参赛方式确实开始让我们心里一慌,但是学习下来发现其实并不难,反而特别方便。中老年朋友们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怕‘困难’,这反而促使我们更加积极快速的跟上时代。”

  在声乐部分的比赛中,梅林组合表演的《鸿雁》格外引人注目。打破了以往呆板的合唱表演形式,将朗诵与舞蹈融入其中。悠扬的《鸿雁》伴随着情感充沛的朗诵文章,加之动人的舞蹈烘托,让合唱歌曲更加立体,有助于歌曲情感的表达。评委张如昕对于梅林组合的创新也给予了肯定:“非常有特色,像一个微型的舞台剧,这种形式很好,看出选手的用心。”梅林组合已经是多次参加“永安杯”的老朋友了,每次的演出都力求有突破有创新,评委对于他们的要求也是更加严格。对于这次的表演,评委还是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让节目可以更加丰满流畅。至于为何对选手的要求如此严格,评委李华典说:“我们的‘永安杯’已经进行到第八届了,选手的水平不断提升,尽管他们是业余选手,但是他们的能力是可以再提升的。一个比赛要做到群众性,又可以兼顾到艺术性,这很难得。”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模特队可以说是“永安杯”的老朋友了

  “老网红”争先亮相

  有三支服饰表演队伍进入了复赛,她们各具特色,表现出了时尚、优雅、精神的天津老年人的风采。其中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模特队可以说是“永安杯”的老朋友了,同时,他们现在也是在网络上也小有名气的“老网红”。他们带来的《杨柳画中游》因为它突出的天津特色、整体新颖的编排吸引了评委的目光。俏皮的大头娃娃喊着“从画中下来吧”,六位如仙的画中人伴随着天津快板的画外音,飘然而至在在舞台上,展示出一幅“会动的”杨柳青年画。这个节目以杨柳青年画为主题,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节目采用穿越时空的表演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天津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和天津的发展变化。天津快板让整个节目极具天津特色,最后,穿着各国服装的“旅游团”出现,整个节目洋气,新颖,又突出了天津特色,仿佛一场“穿越之旅” ,古往今来,让人不仅感受到了天津的传统文化,也看到了洋气现代的天津人。

被誉为“天津芭蕾奶奶团”的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艺术团
“大魔王”教练王文艳:老年人芭蕾并不是一套纯熟的体系,我们还在摸索,还在挑战。

  另外一只“网红”队伍就是被誉为“天津芭蕾奶奶团”的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艺术团。在复赛的赛场上,她们以一曲《畅想红梅》技惊四座,然而这光鲜的背后,势必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对于这个节目,张如昕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说起天津的‘芭蕾奶奶’,可以说是一个品牌了,如今的节目越来越丰满,解构很完整,堪比一场专业演出。”芭蕾舞对于没有基础的老年人来说可以说是项“艰难”的艺术,立足尖、手眼身法等训练相当艰苦,如此艰辛,老年人可以坚持下来,并且表演到位,张如昕笑说:“你们的笑容背后,一定有一个‘大魔王’级别的的教练督促你们。”这个张如昕口中的“大魔王”,就是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艺术团的教练王文艳。介绍起自己的团队,王文艳扬起骄傲的笑容:“我们团成立了四年的时间,成员最年轻的是52岁,岁数最大的是67岁,团员全部零基础学习跳舞。”对于“大魔王”这个称号,王文艳笑说“完全接受”。团员告诉记者,虽然教练是个“大魔王”,但是正因为她的坚持和督促,才成就了他们现场成绩。再苦再累她们依旧选择了坚持,王文艳说:“这就是梦想的坚持。”四年前刚组队时,因为没有专门为老年人芭蕾设计的一套体系,所以每走一步对于王文艳来说都是摸索与挑战,从最开始的“只要能够立起脚尖就可以,”到现在的劈叉、旋转都不在话下,正是“梦想”的力量,让这只队伍不断的突破自己。

评委李华典
评委张如昕
评委李淑明
评委刘欣

  梦想是珍贵的,也是值得为之奋斗的。中老年人爱这个舞台,“永安杯”中老年歌舞大赛让老人们圆梦。“永安杯”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参赛选手已超过10万人次,“老朋友”持续参与,“新朋友”不断加入,这个舞台也为大家带来了更多的精彩与感动。正如评委李华典所说:“天津市一座音乐文化之城,我们的活动也在从侧面展示了天津中老年人的精神面貌。通过这样的活动,中老年朋友可以有所收获,提升自己的水平,也就是提升了天津整体群众文化的水平。”正如“永安杯”的口号一样“唱响文明 舞动活力。”,让中老年朋友老有所为,老友所乐,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王子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