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7-09-05 15:49:45

  你,善于表达吗?

  你,多久没和家人好好聊天沟通了?

  你们,交流方式是什么?

  你们,都了解彼此吗?

  你们,都爱彼此吗?

  时光荏苒,20世纪90年代以来,手机、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新的通信方式汹涌而来,以迅雷不及眼耳之势侵占了传统家书的领地。然而,家书寄寓的历史、亲情、文学、道德礼仪等丰富内涵却历久弥新,俞加可贵。可知道,多少人曾在家书中收获亲情,收获力量。

  演出时间:2017年11月24日,25日

  演出地点:津湾大剧院

  主办方:今晚文化艺术中心

  天津特基屋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一场两岸合制的艺术盛宴

  全剧组成员平均年龄30岁以下

  真人真事改编,赚人眼泪,感人肺腑的走心好戏

  

  

  >>>>故事介绍

  一本日记,三代人生,生命的留白

  是否还有我

  素珠和彩凤两个相依为命的女人

  婚姻使得女儿彩凤离开母亲素珠远嫁台北

  遥不可及的相守,咫尺天涯的相拥

  家庭本应是彩凤的避风港

  然而,丈夫的家暴,女儿的未婚先孕

  又让家庭变成彩凤躲避不及的地狱……

  叛逆的杨倩决意离开家去寻找新的生活

  由此母女间的沟通变得例行公事

  距离让语言变得简单

  虽彼此挂念,却又不愿表露于形

  一个月两个月……

  女儿再也没有收到母亲的留言

  一个陌生的来电

  让她懂得遗忘与心的距离……

  >>>>

  三个女人一台戏

  《家书》的背景横跨三个不同时代的女人:外婆素珠,母亲彩凤,女儿杨倩。这些时代背景差异而引发的冲突,看起来有些让人不可置信,却依旧存在于今日理应相对开放的社会。剧中描述三位母亲的角色,她们都用了自己觉得最好的方式疼爱她们的女儿,却因种种原因与女儿逐渐疏远,最终因为失智症而重新相聚。

  100分钟的演出抓住了利益与感情、亲情和理性、单亲和失智、家庭和个人的多重矛盾,演員既充满生活真实感又富有张力并在三个世代自如切换的表演,将会引起观众们强烈的心理共鸣。

  >>>>遗忘与心的距离

  《家书》谈的是遗忘与心的距离。我们常常认为生病的人最辛苦,但其实需要医生治疗的,往往是照顾病患的家人,家人承受着被遗忘的痛苦,忍受希望不断消失的难过。透过失智症的“遗忘”来反思,遗忘本该让关系越离越远,在这部作品呈现的却是让彼此的关系越拉越近,表达出家人间的感情是永远不会因为遗忘而消失的。

  失智症三个字只是一个病症的名字,却也代表某人渐渐地失去了记忆,失去记忆也等于失去感情了吗?原创作者高天恒身为失智症患者的家属,切身体会到这个疾病的难以捉摸,也让他常在想:“一个家庭彼此之间的距离,如果心是在一起的,距离就不是远的,但如果是被遗忘了呢?而这件事情真的只能是个悲剧吗?有没有可能反而让彼此的距离变得更近?”

  >>>>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

  剧中所探讨的不只是亲情的传递,在中国儒家的传统观念中,传承和孝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传统家庭更是重视其观念,也因此立下了许多成文及不成文的规矩。从民国70年代的戒严时期到了80年代的经济起飞时期,直至现今网络世代,母亲与孩子的关系转变,孩子的教育与价值观的养成又起了多少世代变化,透过祖孙三代,跨越40年的血脉相传,其中的包容和冲突,将转化为这部音乐剧的主要元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