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任集》新书发布及分享会在天津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7-09-09 21:14:59

  天津北方网讯: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曾评价刘大任是“20世纪海外华语文学不可不读”的作家,但迟至2016年底,其小说《当下四重奏》才在内地首次出版,此作品一面世即引发追捧,众多读者渴盼读到他的更多佳作。2017年9月9日,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的刘大任的三部小说《羊齿》《晚风细雨》《枯山水》新书发布及分享会在天津跨界书店举办,可谓文坛盛事。据了解,这四部作品均收入“刘大任集”,未来三年内,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将陆续推出刘大任23种小说、散文及评论。发布会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主持,著名作家彭程及著名评论家张莉作为嘉宾出席现场。

  “他的小说为我们兑现了诗的承诺”

  刘大任,祖籍江西永新,生于1939年,台湾大学哲学系毕业。1960年在《笔汇》发表了第一篇作品《逃亡》之后,开始受到文坛注目。20世纪60年代初,参与台湾现代主义文学运动。1966年赴美就读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政治研究所。1969年获硕士学位并通过博士班资格考试。1971年因投入保钓爱国运动,放弃博士学位。1972年入联合国秘书处工作,1999年退休,现居美国,专事写作。著作包括小说《当下四重奏》《枯山水》等,运动文学《强悍而美丽》等,园林写作《园林内外》以及散文及评论《纽约眼》等。著名台湾诗人杨牧这样评价刘大任的小说:“当年刘大任的诗勾画着小说的情节,如今他的小说为我们兑现了诗的承诺。”《羊齿》《晚风细雨》《枯山水》,这三部小说代表作涵盖了刘大任青年时代至晚年时期的作品,读者可以窥见作家小说写作实践的隐约脉络。继《当下四重奏》之后,再读这三部代表作,更能体会刘大任的小说风格:在简洁中酿造诗一般深远的意境,令人沉醉。短篇小说集《羊齿》代表刘大任青年时代到中年前期这段时间的作品,其早期作品散文的性质比较浓厚,这是因为作家当时受到台湾现代诗歌运动的影响,小说里面有诗和散文诗的味道;中篇联作《晚风细雨》是中年时期的作品,透露了刘大任对他父母亲“抗战一代人”的印象;《枯山水》则为刘大任的近作,是晚年时期的短篇小说合集。刘大任的晚年作品充满抒情韵味,骨子里自有一股坚厉气质。没有曾经的风霜,写不出那样的文章。这个曾经追寻乌托邦的保钓浪子,在目睹了时代动荡的沧桑,在人世间翻够了跟斗后,他的笔锋难免冷冽,但一股深情依然在他字里行间流淌。也可以看到,无论现实生活的选择还是书斋中的探寻,刘大任的创作根底还是立足于历史脉络中的人间情怀。现实生活中与外部世界的缠斗和妥协,理性维度面对精神世界的沉思与探问,往往出自同一个逻辑原点——知识分子的自我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部小说的中文简体版特意收录了刘大任的小说手稿以及台湾著名画家雷骧、大陆画家王建明的手绘插图,图文并茂,更具珍藏价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