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 30对新人在孔学堂喜结良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孔学堂网 作者:余小雨 田钰琳 编辑:巩珂 2017-09-25 11:19:00

2017(丁酉)孔学堂中华婚礼隆重举行

  “管他闲言世俗矩,花甲结伴也风流。”是王才亮写给新婚老伴陈玉英的情诗。在中国传统七夕节到来之际,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2017(丁酉)贵阳孔学堂“中华婚礼”于8月28日在孔学堂隆重举行,来自贵州省内的三十对新人就此喜结良缘。

新人拜堂

  新人行沃盥礼

  虽说天空飘起毛毛细雨,却也挡不住新人们的热情。“新人行同牢礼,同牢而食,夫妻同心!”“新人行结发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结发为夫妻,恩爱永不移……”在司仪的引领下,新人们行“沃盥礼、对席礼、结发礼”等中华传统婚礼仪式,在庄严肃穆的礼仪钟磬声中结为夫妇。“从来没亲眼见过咱们中国的传统婚礼”,从广州过来旅游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太感动了……太感动了……”

新人行对席礼
王才亮与陈玉英夫妇行同牢礼

  婚礼现场,76岁的王才亮带着自己去年9月刚领结婚证的老伴陈玉英来到现场,据他介绍,两人曾是初中同学,认识60多年,俩人原本的配偶相继离世后,去年九月份王才亮与陈玉英决定领取结婚证,再续前缘。“中华传统文化既隆重,也很有意义,此次我们到孔学堂中华婚礼,是希望为晚年留下美好的回忆。”王才亮表示。为纪念与陈玉英的这段佳缘,他作了一首诗:

  言缘

  红颜虽衰芳心流,

  知音有缘喜碰头;

  管他闲言世俗矩,

  花甲结伴也风流。

新人行合卺礼
新人行结发礼

  颜安夫妇皆为省内高校的教师,他们的爱情充斥着求知与探索。据颜安介绍,他与妻子龙仙艳相识时妻子是研究生,自己是大专生,为了赶上妻子的步伐,他考了硕士,如今已是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博士。“妻子对我的影响很深,此次来参加孔学堂举办的中华婚礼,对我来说,是感知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希望将这份最好的七夕节礼物送给妻子。”“门当户对”、“相似的价值取向”是贵州大学中文系副主任赵永刚在孔学堂做中华婚礼学术讲座时指出的爱情观与婚姻观的主体,颜安与龙仙艳的爱情与婚姻正是该主体的具体体现。“中国传统的爱情观与婚姻观里,讲究的是门当户对,爱情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却是两个家庭的事,‘门当户对’不是指财富对等,而是指两人具有相似的价值取向。”赵永刚说到。

孔学堂2017(丁酉)中华婚礼现场

  据了解,迄今为止,孔学堂中华婚礼已成功举办五届,共有约200对新人喜结连理。中华婚礼作为“孔学堂四礼”之一,以周制婚礼为蓝本,将传统婚礼文化里的典雅、尊贵、庄敬呈现给大众的同时,还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以“门当户对、相似的价值取向”为主体的爱情观与婚姻观,对当今年轻人的价值导向有着深远的启示意义。

  据悉,此次孔学堂中华婚礼活动除了婚礼仪式、学术讲座外,还举办有中华婚俗展、“诗歌与爱情”展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