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文化牌”孔学堂春节庙会家训传承受追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孔学堂 作者:陈燕 编辑:巩珂 2017-09-25 11:31:00

  “今年的庙会有意思,不仅能吃能玩,还能了解自己姓氏的家训。”贵阳市民周万昕如是说,“传统艺术、黔味相声、文化讲座……这么丰富的节目,一天都看不够,听不够,这才叫过年啊。”

  1月30日,记者看到不少市民百姓扶老携幼来到贵阳孔学堂,感受这新春佳节里的浓浓文化味道,本次庙会推出“赏年俗、立家训”的文化主题受到市民百姓热烈地追捧和参与。

  “家训馆”积善墙

  立家训“家训馆”里寻根源

  在位于六艺学宫的“家训馆”,一面由近百把不同姓氏的扇子组成的“扇墙”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在此驻足,“扇”即“善”,寓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新春期间,“家训馆”还准备了笔墨纸张,市民们可以现场挥毫,抄下自己的姓氏来源,把家训故事带回家,让“家”的传统民俗传承下来。游客不仅可以带着孩子在春节庙会吃好、玩好,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一场人生的启迪与特殊的体验。

  “这一圈逛下来,除了各色商品、手艺绝活、特色小吃、民俗演出之外,还能了解到自己姓氏的起源和家训,比起其他地方庙会,孔学堂庙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南京游客缪泽涛告诉记者,“贵阳孔学堂举办春节文化庙会的方式很特别,即让大家爱上民俗传统文化,还能深入了解自己姓氏文化内涵和意义,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家训

  有“背景”的人

  听讲座孔学堂里涨知识

  今年的贵阳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有孔学堂的庙会传统保留节目,还举办了两场家训主题讲座,场场座无虚席。

  《曾国藩诫子书》讲座人气爆棚

  大年初二,由国家二级编导、孔学堂谦德传统文化传习院院长钟中主讲《曾国藩诫子文》,以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感,教化家庭是每个人都必须要承担的责任,而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则是每个做父母的最为关心的问题。大年初三,由贵阳市乌当区作家协会主席,贵州省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冯飞主讲《繁华散尽,忠孝不绝——贵州成山唐氏四百年家训》,以贵州民谣“唐家的顶子,高家的谷子,华家的银子”开场,将名门望族显赫原因娓娓道来。

  贵州名门望族的故事不能错过

  “继承和弘扬节日文化,既要保护传统,也要创新内容和形式。”带着孙子来逛文化庙会的大学退休教授陶书岳认为,现在许多年轻人觉得年味淡了,是因为他们认为春节就是吃喝玩乐,还不了解春节所蕴藏的内涵和文化,如果多来孔学堂听听讲座,自然会爱上春节文化。”

投壶英雄
蹴鞠小将
闯关能手
闯关能手

  据悉,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面向广大市民,实行“免费开放,凭票入堂”,入场票当天有效,每个身份证限领两张,庙会持续到大年初六,在大年十五,孔学堂还将举办年俗文化讲座、舞龙舞狮、猜灯谜、说书、民乐演奏等活动。

  小贴士:天气预报

  1月31日:白天阴天,最高温度9℃ ,东南风1-2级,夜间阴天有小雨,最低温度2℃,东北风1-2级2月1日:白天阴天有小雨,最高温度5℃,东北风1-2级,夜间阴天有小雨,最低温度1℃,东北风1-2级

  领票方式:凭有效证件到花果园购物中心1F客服中心、贵阳小河万科广场客服中心、中天花园物管办公室等取票。

  网络订票:可通过孔学堂官网进行订票,预定成功后于活动当天凭有效证件(以及凭证)到孔学堂庙会客服工作站取票。

  微信订票:关注孔学堂官方微信(gyconfucianism)后,在导航条点击“春节庙会报名”报名申请入场(人数有限),报名成功后活动当天凭有效证件到孔学堂庙会客服工作站取票。

  电台订票:可通过贵州交通广播(FM95.2)进行订票,预订成功后于凭有效证件到宝山北路80号原省交警总队大楼贵州交通广播102室领取。

  现场领票:持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警官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驾照等)在孔学堂庙会客服工作站取票。

  乘车方式

  1、常规公交线路

  市民可乘坐201、202、203、204、205、206、207、248、254路公交。

  2、直达专线

  ①始发、终点:河滨公园——孔学堂

  ②线路走向:河滨公园(省总工会对面)——(行驶花溪大道不设站)——孔学堂

  ③专线开通日期:

  2017年1月29日至2月2日(大年初二至初六),共计5天。

  ④专线运营时间:

  河滨公园发车时间:9:30—14:00

  孔学堂发车时间:10:30—16:30

  ⑤发车间隔:30分钟/班,根据客流情况,实时调整发车间隔。

  ⑥执行票价:2元/人、IC卡及免费乘车证无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